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活動記錄
   ‧明星公益棒球賽
   ‧後勁國小演講
   ‧澳盛銀行
   ‧母親節感恩活動
   ‧中國國家蹦床隊隊醫
   ‧鳳雄國小演講
   ‧苓雅國中演講
   ‧腦麻協會母親節活動
   ‧林後四林/萬金教堂
   ‧原住民文化園區活動
   ‧中國國家磞床代表隊
   ‧七賢國小演講
   ‧救國團講座
   ‧中華體操代表隊
   ‧林國偉-南山人壽演講
   ‧退伍軍人-演講林國偉
   ‧六堆自強活動
   ‧理監事會議柴山活動
   ‧龍山國小演講
   ‧善牧全人協會演講
   ‧橋頭糖廠自強活動
   ‧自強活動1
   ‧愛盲協會
   ‧樂活電台專訪
   ‧翁園國小健康講座
   ‧第二次理監事會議
   ‧華豐教會交流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活動記錄 / 樂活電台專訪

2008年5月8日 樂活電台專訪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顧問 黃弘君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人的脊椎就如人體的避震器,不正常的使用下很容易造成脊背酸痛。南台灣職業群是以勞工群體為主,每十位勞工朋友就有九位有腰痛的疾病,醫學統計上,有百分之九十的人,一生當中都會有一次以上腰痛的經驗。其實造成腰酸背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排除內科、婦產科、感染、腫瘤所併發的腰痛,單純以職業肌肉骨骼疾病,它可以包括肌肉、肌腱、韌帶、神經、關節、骨骼的扭傷、挫傷、發炎、下背痛、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及慢性傷害等。

造成腰痛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概略可以分以下三種:

1.站立走路時所產生的腰痛:
許多百貨公司小姐、餐廳的服務人員、空服人員、護士、老師等,因長時間站立再加上穿著高跟鞋,所有的重心向前造成骨盤前傾,增加腰椎弧度,腰椎第五節的壓力,長時間肌肉繃緊,久而久之腰椎肌肉負擔增多且易疲勞而造成損傷。
有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雙腳足弓可能因退化或舊傷己經開始下陷成為扁平足。當人體站立或行走時足弓提供適度的彈力和扭力,並吸收地面的反作用力,以適應各種不同的地形達到吸震的效果。扁平足,顧名思義是內足弓塌陷,因為足底應有的弧度不足,足底肌膜彈性疲乏,受力失衡,足底避震系統無法發揮功能,此外扁平足的人也因踝關節穩定力差造成足跟骨外翻,膝關節向內轉,大腿骨也跟著向內旋轉,骨盆前傾最後造成彎腰駝背的不良體態,久而久之產生了腰酸背痛。甚至有許多人只有單腳足弓下陷造成了「K」字型腿,骨盆一高一低,脊椎側彎,兩側腰椎肌肉使力不均,而造成腰酸背痛。
其實高弓足的人因足底肌膜及小腿過緊,下肢受力失衡,足底避震系統無法發揮功能造成膝關節、髖關節及腰椎承受不正常的力學導致腰酸背痛。
無論高弓足、單腳扁平、雙腳扁平或穿著不當的鞋具都可能引起脊椎骨移位或是椎間盤突出脊椎神經受干擾等問題。嚴重者可引發腰腿痛,這種腰痛多由腰部牽引臀部、大腿、小腿甚至腳趾。大多時後發生於單腳,較少雙腳同時發生。疼痛的感覺在腰、臀,大腿多呈酸抽痛,在小腿足部多呈疼痛無力或感覺麻木的現象,此疼痛多發生於行走或長時間站立。

2.久坐所產生的腰痛
現在的學生因升學的壓力,每天至少坐在書桌前8個小時以上。電腦的普及化及人類對它的依賴,許多上班族、電腦族、上網族眼睛都無法離開電腦螢幕。許多司機朋友們也因工作需要須長時間開車。在這些族群如果有不注意就會彎腰駝背而造成腰痛疾病,甚至有些學生會趴在桌面上寫字。牙醫師也是個危險的族群之一,必須長時間採取肢體側彎的姿勢來為病患看診牙齒,屬於工作時間過長再加上姿勢不良,牙醫師的腰背肌肉處於長時間肌肉緊繃或收縮狀態,也容易發生腰背肌疲勞性損傷
其實長時間維持一個不正確的坐姿,尤其是上半身前傾20度的坐姿,腰椎間盤的壓力比站姿腰椎間盤的壓力還要大許多,並且腰椎肌肉容易疲勞疼痛,腰椎骨錯位、椎間盤突出、下肢水腫等症狀,有時甚至腰部肌肉疼痛會向上延伸至背部,更嚴重者則會產生腳痛腳麻的症狀。

3.急性腰痛
急性腰痛原因有很多種,例如起床時起身過快、摔傷、搬重物、車禍等。腰部嚴重疼痛時,代表軟組織有一定的損傷或出血, 導致無法站或坐之嚴重發炎者,甚至會壓迫到腰椎神經造成神經痛及腳麻的症狀。 預防與保健
當有急性腰痛時則需休息,並且冰敷。在拿取位置較低的重物時,不要前傾身體,應蹲下並用大腿的力量來搬起重物。搬運重物時,不要傾斜上半身,要保持垂直,且搬運之物時宜儘量靠近身體。在做傳遞物品的工作時,不要在腰部以上扭轉。當放置東西到較高位置時,儘量利用東西墊腳,減少對腰部產生負擔並減少摔傷的機率。
其他的腰痛問題大部份是由不良的姿勢所引起的。如果發現有扁平足或高弓足時可經由專業的足部健康中心,依據個人的狀況及需求,製造一雙屬於個人的鞋墊及選購包覆性良好的鞋子,再配合足部復健運動及按摩來改善下肢力學,進而改善整體姿態,減少腰酸背痛。長期站立者應避免長時間穿高跟鞋,偶爾兩膝交替輕度曲膝以減少腰前凸。工作時需長期維坐姿者,應將背部挺直,讓脊背完全貼到椅背上並正確使用腰背墊,減少脊背的負擔。注意桌椅、電腦螢幕的高度,每半個小時能站起來走動,減少腰部肌肉過度疲勞,駕駛車子時勿將椅背過度傾斜,並不要將手肘放在車窗上,若遇到長途駕駛時,則須在途中稍做休息並適時下車做全身伸展運動。總之良好的姿勢與體態可減少腰痛疾病的產生。平時預防保健以保持身體正常狀態之首要目標才是解決之道。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