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 肩膀有喀喀聲

肩膀活動有喀喀聲, 怎麼辦?  

作者: 林國偉Doctor of Chiropractic
常常會有活動肩膀的時候,肩關節一直有” 喀喀” 聲音的經驗嗎? 今天我們就是來好好探討這個主題。而我們談到的肩膀活動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動作,一些只有在骨科檢查,或特定瑜珈的動作不算在內。
                                http://www.eorthopod.com/images/ContentImages/shoulder/shoulder_dislocation/shoulder_dislocation_anatomy03.jpg          
    肩膀是由四個關節組成:胸鎖關節( SC joint)、肩鎖關節(AC joint)、肩盂肱骨關節(GH joint)和肩胛胸廓關節(ScaT joint)。而連接這些骨頭的是由周邊的肌肉和韌帶所支撐軟骨、滑囊則是在旁協助分散壓力的一些構造。
肩關節在活動中產生聲音的原因多數可分成幾大類:
  1. 肩盂唇受損( tear of glenoid labrum):
    這個通常是因為創傷或長期的使用不當造成的病變。
  1. 退化: 例如關節鼠( loose bodies)
   肩膀退化對於年紀大的人是時常可見的,又或者是職業病造成。
  1. 滑囊異位:
  2.   
  3. 肌肉運動失衡或受傷:
  4.  
  5. 使用不當
   肩膀在每個角度時各肌肉都會以不同的張力或拉力去維持住肩膀的位置或產生不同方向的動作,而多數 一般人因為平常生活工作已經有固定的肩膀使用習慣或很少做某些動作,導致身體無法在當下協調好。造成肩關節會不穩定少許滑動而產生聲音。
  1. 遺傳
   某部分的人會因為先天關節形成不一樣,肩關節的活動度大於穩定度。此類的人必 須要多加訓練
如何使用肩膀:
肩關節產生這些聲音通常代表著肩膀不穩定。 一旦不穩定,周邊的軟組織就會產生過多壓力而發炎,例如滑囊發炎,肉韌帶發炎,又或關節囊發炎。所以肩關節產生聲音雖然有時不會痛,但它代表著這個關節的功能性正在下降,甚至沾黏,不能忽視肩膀產生的聲響。
肩關節不穩定也代表著它容易錯位(subluxation), 頸椎及胸椎會產生代償而因此造成關節偏移。常常活動時有喀喀聲的人可藉由脊骨神經矯治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檢查,才可以保持良好的肩膀及脊椎健康。
組織發炎、關節錯位、滑囊異位這些都需要專業醫療人士的診斷才能得到協助,但自己可以幫忙到的就是減少「使用不當」這個因素。除了一般的肩膀復健及矯正(chiropractic treatment)外,以下的練習就是在加強肩膀的控制和本體感覺練習。除了神經受損無法用力的患者,基本上大多數人都可進行下面的這個練習。而加強穩定度的練習就是訓練肌肉如何在對的時間用對力,這個需要長時間的專注練習及堅持才能達到保健康復的效果。                                    
          A                                                        B                                                          C                                           
 
  1. 首先把目標手向前抬高90度,手指往遠方延伸,身體留在後方,整個力量從肩膀發出
  2. 將手向上移動,手指往遠方延伸,身體留在後方,整個力量從肩膀發出。記住肩膀不要聳起
  3. 接下來,將手往外移動,手臂也從肩膀開始往外轉動。仍然想像手指往遠方延伸到最遠
  4. 將手向下移動,手指往遠方延伸,身體留在後方,整個力量從肩膀發出
  5. 把手臂也往內帶動,當超過前方時,手臂由肩膀往內轉動,仍然想像手指往最遠方延伸。 接著再回到向前的90度。
  6. 將手向上移動,手指往遠方延伸,身體留在後方,整個力量從肩膀發出。記住肩膀不要聳起,接著回到前方90度。
       
       
練習重點:  1、感覺從身體到手指的力量線是連貫且延伸到最遠的,太多或太少的旋轉都不
              好。
          2、肩膀在往上舉的動作同時,盡量維持不要聳肩。
          3、感覺腋下附近肌肉群的使用方式,平常活動時也要這樣使用。
          4、這是體感訓練,不是肌力訓練。所以注重協調,不是用力多少。
練習方式: 
  1. 整套動作每天可以練5至10回,每回做5次水平,上下和畫圓的練習。
  2. 一但有刺痛或不順,表示使用錯誤,先停止
  3. 一但有感覺張力,拉筋,繼續練習,不必擔心。
  4. 可利用彈力帶加強延伸的阻力。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