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梨狀肌症候群 (Piriformis Syndrome)  莊joey脊骨神經醫博士
狀肌症候群是一種神經肌肉所造成的失調症狀,是坐骨神經痛的一種。當梨狀肌受到外力的傷害或過度使用時,梨狀肌會變的過於緊繃而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臀部的痠、痛、刺、麻等感覺。由於壓迫到坐骨神經,這些痠痛刺痲的感覺會傳導至腿和腳等下肢部位。
解剖學:梨狀肌的位置是從薦椎連接至股骨大轉子 (greater trochanter)。坐骨神經從腰椎神經纖維束匯集而成會經過梨狀肌的下方,再向下延伸至下肢部。它的作用是使髖關節向外翻轉。所以,當梨狀肌發生問題時 (例如:受外力撞擊或過度使用造成的發炎或痙攣),將會壓迫到坐骨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  
梨狀肌症候群造成的原因: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來自坐骨神經的發炎,發炎的原因是坐骨神經受到持續性的刺激所造成。臀部跌坐於地面時梨狀肌可能受傷,導致肌肉裡出血形成血腫。肌肉開始腫脹並且對坐骨神經施加壓力。不久後血腫消失了,但是肌肉已經痙攣。最終肌肉會復原,但是在肌肉裡面的一些肌肉纖維已經被疤痕組織取代。疤痕組織遠不如正常的肌肉組織一樣有彈性。失去彈性的肌肉的緊繃將對坐骨神經造成持續性壓力。
症狀: 梨狀肌症候群通常引起沿著腿的背面散發的刺痛或痠痲感。大多數的時候只有單一側,但有時也會有兩側同時發生。不適感有時會傳導到腳底,有時也會產生步態的改變,導致同時存在的骶髂關節、背部、髋部疼痛及椎間盤突出而混淆臨床表象。 梨狀肌症候群很少造成腳的感覺異常或無力。少數人會覺得有針刺的感覺延伸到腳底。大部分罹梨狀肌症狀群的病患抬高或彎曲其腰部及髋部會增加疼痛。在梨狀肌症候群的晚期、未治療之病例會看到患部臀肌及下肢的無力,以及最後肌肉的消瘦。
 
診斷:目前有幾種方法可以診斷出梨狀肌症候群:
1. 電流生理用電流的方式來測試神經的傳導速度其方法是在梨狀肌在伸展和放鬆時用電流來測試坐骨神經的傳導如果在伸展時電流速度受到了影響就可以確定診斷
2. 肌電圖:可以區分腰椎神經根病變與梨狀肌症候群的不同。
3. 核磁共振精密的核磁共振可以顯示出發炎的坐骨神經,如懷疑椎間盤脫出、脊椎狹窄,或占據空間性的病灶,也需要背部的核磁共振影像檢查。
4. 觸診:梨狀肌的上觸診會發理壓痛以及腫脹、硬化的肌腹。
5. 脊骨神經醫學檢測法患者平躺把患邊的腳直直抬起看有沒有症狀發生如沒有把腿放下一點至症狀消失,再將腿做內轉的動作再慢慢抬高看會不會引發症狀如有症狀發生就可以確認診斷
治療: 脊骨神經醫學的治療方針可以歸類以下幾點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熱敷、電療和超音波加強肌肉的血液循環和軟組織的新陳代謝促進肌肉機能修復,幫助僵硬的肌肉恢復彈性。
深層按摩:將痙攣的肌肉予以放鬆。
伸展運動:以肌肉的解剖學的角度來做伸展,讓肌肉回復原本該有的彈性。
脊骨神經醫學的矯正(chiropractic treatment):增加關節的活動度。長期慢性累積起來的症狀一定會對身體的關節造成脫位而降低關節活動度。脊骨神經醫學的矯正手法可以回復關節應有的活動度。
復健運動:訓練肌肉的強韌度和肌耐力,避免症狀復發。
坐骨神經區域進行注射併發症與隱憂:
   在坐骨神經區域進行注射的主要併發症為瘀血及血腫。因為注射技術會引發感覺異常,因此由針所引起對坐骨神經的創傷是可能的。藉由緩慢地進針及將針稍微回拉離開神經,可以避免坐骨神經的傷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