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蕁 麻 疹
作者 張莉惠
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是蕁麻疹患者心中最佳的寫照。蕁麻疹是一種很常見的皮膚病,它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約百分之二十的人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蕁麻疹的經驗。
症狀:
病人的皮膚會長出極癢的膨疹(皮膚出現像蚊子叮一樣,一塊一塊的皮膚浮腫),雖可自行消退,但常反覆發生,來去有如風一般,故又俗稱「風疹」。這樣的皮膚腫塊是因為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並且通透性增加所造成的。有時這現象位於較深層部位的血管時,皮膚的腫脹會加厚,又稱「血管神經性水腫」,常見於嘴唇、眼皮和手腳掌。如不幸發生於喉嚨,病人可能會有胸悶、呼吸困難、吞嚥困難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危及生命。
蕁麻疹致病原因可細分為如下
1.免疫性(Immunologic):
(1)由IgE免疫引起(IgE-Mediated):
  a.食物:海鮮、高蛋白食物(蛋、牛奶)、食品添加劑(如色素及防腐劑)、核桃、巧克力、菇、筍 。
  b.藥物: 抗生素(像盤尼西林)、非類固醇類的鎮痛解熱劑、阿斯匹靈、鎮定劑、利尿劑、一些非處方藥(感冒成藥、制酸劑、抗生素、維他命、瀉藥、眼藥水、耳藥水)。
c.感染:病毒 (像引起感冒的呼吸道病毒,引起上吐下洩的腸胃道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都有可能引起皮膚的過敏反應。
(2)由補體免疫引起(Complement-Mediated):輸血
(3)術後免疫引起
2.物理性蕁麻疹(Physical Urticaria)
a.皮膚劃紋症(Dermographism):發生於人體因輕壓或劃痕時即可誘發蕁麻疹。
b.冷誘發型蕁麻疹(Cold Urticaria):發生於人體接觸到低溫時,如跳入游泳池或以冰塊直接接觸皮膚。
c.陽光誘發型蕁麻疹(Solar Urticaria):發生於人體曝曬於陽光下的局部部位,此種蕁麻疹於曝曬數分鐘內即可發生。
d.膽素型蕁麻疹(Cholinergic Urticaria):發生於運動、洗熱水澡、和/或合併有焦慮症的人身體上,其成因與控制身體血壓和心跳等功能的神經系統釋放出來的某些化學物質有關。
E壓力誘發型蕁麻疹(Pressure Angioedema):發生於局部人體接觸到持續壓力處,如襪帶、胸帶、皮帶、或其它衣著太緊處。
f.振動誘發型蕁麻疹(Vibratory angioedema):接觸到振動次數快的機器如電動的按摩器。
3.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之蕁麻疹(Urticaria Associated with Vascular/Connective Tissue Autoimmune Disease):如蕁麻疹性血管炎(urticarial vasculitis)、全身性紅斑狼瘡(SLE)、乾眼症(Sjogren's syndrome)等。此類蕁麻疹持續時間較長。
在臨床病程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
急性蕁麻疹:病程小於30天,與免疫反應及異位性體有關,常由血清物資及盤尼西林誘發。
慢性蕁麻疹:病程大於30天(或每週至少發作兩次,持續超過6週),可反覆發作長達數月或數年之久。與免疫反應較無關係,情緒壓力為可能是使其加重因素之一。
  在這些種類的蕁麻疹中以急性的佔大多數,較常見的是因為某些人的體質特殊,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界的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當這些人吃到、吸進或接觸到這些特定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這些特定物質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過敏原」。最常見的是食物和藥物,其它如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皮屑或黴菌等都可以使特殊體質的人產生蕁麻疹,其它少見的原因還包括有寄生蟲、細菌、病毒的感染或一些內在疾病如膠原病、惡性腫瘤等都可能引起蕁麻疹。對於急性蕁麻疹者,即使找不到原因,病情經治療後,大部份的人也會在數天或數週後痊癒。
但是,如果發作的時間持續超過六星期就稱作「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另外,有的人則是隔一段時間就反覆發作一次,帶給病人相當大的困擾。醫師與病人也都很希望找到病因,可惜,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慢性蕁麻疹是找不到原因的,能找得到原因的在致病的誘因去除後,蕁麻疹很快就會消失。
 如有懷疑蕁麻疹是由日常飲食所引起的,則可將發病前的上一餐所吃的食物記錄起來,多觀察幾次,再做嚴格的食物控制,先食用簡單的固定食譜,經兩三週無症狀發生時,再逐漸添加一種食物,若沒有症狀出現,則表示所添加的食物並非引起此病人發生蕁麻疹的原因,再依此方式繼續添加其他食物,觀察至蕁麻疹再出現時,表示過敏原就可能在其中。以上的方法,實施起來相當費時,須要很細心、耐心才能找到過敏的食物,但也是唯一最正確找到食物中過敏原的方法
 處理方法:
當皮膚出現蕁麻疹的癥狀時哪些方法可以讓你獲得暫時的緩解 
1. 
冷敷:
針對癢的部位做局部冰敷是對抗皮膚癢最好的方法,不但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縮,也可以減低癢覺,但這也只是針對止癢而已。

2. 
皮膚止癢配方精油:用於皮膚正發癢時葡萄籽油5CC+薄荷3滴+絲柏2滴
抹於患部
3. 日常皮膚保養配方
葡萄籽油10CC+月見草油2CC+羅馬洋甘菊10滴+德國洋甘菊10滴,抹於全身。

4. 
泡澡:
有蕁麻疹的人泡澡最忌諱高溫,最理想的溫度是不超過39度,適合蕁麻疹患者泡澡的精油有:檀香2滴+羅馬洋甘菊10滴+薰衣草10滴+雪松5滴
日常生活的禁忌:

1. 
不要去抓:一般人對于皮膚癢的直覺反應都是趕緊用手去抓,可是你可能不知道,這個動作不但不能止癢,還可能越抓越癢,主要是因為當你對局部抓癢時,反而讓局部的溫度提高,使血液釋出更多的組織胺(過敏原),反而會更惡化。

2. 
不要熱敷:有些人癢到會想用熱敷,雖然熱可以使局部的癢覺暫時不那么敏感,但其實反而是另一種刺激,因為熱會使血管擴張,釋出更多的過敏原,例如浸泡在過熱的溫泉或是澡盆中,或是包在厚重的棉被里保暖過渡都很有可能引發蕁麻疹。

3. 
避免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多吃新鮮蔬果。油煎、油炸或是辛辣類的食物較易引發體內的熱性反應的食物少吃。 
蕁麻疹因為是體質性的問題,根治不易,過去也有許多人因為對藥物治療的反應不好,持續的復發,只好放任它。不管如何,有蕁麻疹體質的人都應該學習如何與它共處,才是根本之道。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