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蛤 蜊
作者:楊淑雯
蛤蜊是很常見的家常菜,其肉質鮮美無比,被稱為“天下第一鮮”、“百味之冠”蛤蜊除了豐富的營養,還是低熱量食材,很適合體重控制者食用,是製作低油鹽飲食時極佳的食材,實屬物美價廉的海產品。在高湯中加入些許蛤蜊,可以取代鹽,炒菜、涼拌時加入蛤蜊,調味料就能少用一點,甚至不必調味。蛤蜊有退熱解火,消煩解渴。另外,蛤蜊的普林含量高,尿酸偏高或痛風患者最好不要食用,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別名:蛤仔、花蛤、文蛤、西施舌、沙蜊
保健功效:降低膽固醇,解酒,利尿消腫、提神抗焦慮、預防貧血與心血管疾病
蛤蜊的營養價值
   可預防及治療因缺鐵所導致的貧血,幫助皮膚恢復血色。
   牛磺酸:蛤蜊中的牛磺酸能維持神經細胞膜的電位平衡,能抗痙攣、抑制焦慮,還促進脂肪和膽固醇的分解代謝,以免囤積在血管壁,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還能強化肝臟解毒功能。人體能自行合成牛磺酸,但仍不夠供應日常所需,所以需要從含有牛磺酸的蛤蜊等食物中補充,但仍得適量攝取。
   :鋅是人體許多酵素的必須成分,不但有助於醣類、脂肪和蛋白質代謝,也能促進細胞的新陳代謝,以維持正常發育,皮膚健康。
   維生素E:有助於預防老人癡呆、延緩細胞老化,進而達到抗衰老的功效。
   :利尿、消腫,幫助多餘的鈉摸除。
   維生素B群:蛤蜊富含維生素B2、B6、B12,能促進醣類、脂肪和蛋白質代謝,轉換成能量供人體使用;可維持中樞神經機能,防治惡性貧血。
   菸鹼素:酒精進行代謝的過程中,需要菸鹼素的參與,酒喝越多的人,越需要食用富含菸鹼素的蛤蜊,來幫助分解酒精;同時蛤蜊中富含的牛磺酸還可以透過強化肝臟功能,間接促進酒精的代謝。
 
如何選購與保存:
挑選貝殼帶有光澤、貝口確實緊閉、將二顆蛤蜊彼比敲打,會發出紮實的聲音,就是新鮮的蛤蜊,買回後,最好再浸泡半天,完全吐沙乾淨。
 
青菜蛤蜊湯:將蛤蜊吐沙後,鍋內倒入清水,將蛤蜊、薑絲、鹽放入鍋中一起燒開至水滾沸,半分鐘,將豌豆苗放入鍋中稍微煮一下,調味後即可。
蛤蜊炒豆腐:先將豆腐洗淨切小塊,鍋內燒水,水開後投入豆腐略煮,撈出備用。鍋內燒油,待熱後放入蛤蜊肉炒至五成熟時,加點酒,再加入豆腐炒至熱,調味即可。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