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棘上肌症候群(Supraspinatus tendinitis)
作者: 余靜雯/黃弘君
臨床症狀

棘上肌容易形成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也是肩部常見肌腱炎之一,有部份五十肩的病患也有棘上肌筋膜炎。棘上肌肌腱(Supra-spinatus tendon)也是「旋轉肌袖口(Rotator cuff)」最常受傷的一條肌腱。所謂「旋轉袖口」指的是包括棘上肌(Supra-spinatus tendon)、棘下肌(Infra-spinatus tendon)、小圓肌(Teres minor)及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 tendon)等四條肩關節附近的重要肌腱。再者,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一種慢性的疼痛症候群而影響身體某局部或區域的部分。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必要條件為在理學檢查中發現肌筋膜的激痛點。雖然激痛點一般位於身體患部,疼痛通常會涉及其他範圍。此牽涉痛可能被誤診或被歸咎於其他器官系統,導致廣泛的評估及無效的治療。病患若為侵犯棘上肌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通常會有肩部的牽涉痛而往下輻射至上肢。棘上肌症候群的患者,激痛點位於肩胛的上緣
 
除了肌肉受創之外,其他各式各樣的因素似乎也會促成身體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如現在流行只在週末運動,然而這些運動員讓他或她的身體承受了不規律的體能活動也可能會產生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打電腦或看電視時坐姿不良也是個促發身體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因子。先前的損傷可能造成異常的肌肉功能而導致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形成。如果患者還遭受營養不良或者同時存在心理或行為異常,包括慢性壓力和憂鬱,這些所有的促發因子可能會被強化。棘上肌似乎特別容易遭受壓力所導致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常見原因:
■頸部、肩部及上背的屈曲-伸展及側向活動拉傷或者因為需要高過頭部工作或一再地越過身體的活動 而造成的反覆性微創傷,例如粉刷天花板、組裝線的工作,或甚至斜躺在沙發上看電視,都可能會導致棘上肌形成肌筋膜疼痛。
■從事手高舉過頭的運動員如:游泳、棒壘球、網球、舉重、高爾夫球、排球及體操選手等
其他的危險因子包含(1) 肩盂肱骨關節(glenohumeral joint)不穩定。(2) 肩胛骨不穩定及運動不良(dyskinesis)。(3) 上肢肌群缺乏彈性。(4) 肩峰解剖結構異常。肩峰鎖骨關節(acromioclavicular joint;AC joint)病變。
 
常見病徵:
棘上肌症候群的必要條件為找到肌筋膜的激痛點一一個局部的劇烈壓痛點一位於肩押的上緣。透過觸診或牽引等對激痛點的物理性刺激會產生強烈的局部疼痛以及牽涉痛,也可能會出現驚跳反射。其他棘上肌症候群特有的發現為患側肩押及肩部在活動範闇時的疼痛,而疼痛會牽涉至肩部及上肢。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