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減重的迷思Part 1

 

 
Q1.體重增加,體脂肪就一定會變多嗎?
A:所謂『體脂肪』,是指附著在皮下脂肪或內臟脂肪等身體上所有脂肪。一個人體重過重的人,除非他是運動員(肌肉比例偏多),否則他的體脂肪率通常都是過高的;而一個體重在標準範圍內的人,他的體脂肪率一樣也是有過高的可能。加上人體的代謝率和年齡呈反比,因此若真要降低體脂肪率,我們必須要徹底執行的是減去肥肉而不只是減掉體重。
Q2.為什麼小時候發胖比長大後發胖更難瘦?
A:每個成人體內,約含300億個白色脂肪,功能是將能量以脂肪細胞的形式儲存起來。每個脂肪細胞中,都含有三酸甘油脂,俗稱『脂肪球』。脂肪球含量變大,脂肪細胞體積就會擴增,進而造成肥胖;反之,只要燃燒掉三酸甘油脂,細胞就會萎縮,贅肉自然就會不見。在正常情形下,脂肪細胞到了青春期後就不再增加,而肥胖大多是脂肪細胞過多或過大所導致,因此成年以前應盡量避免發胖,才能把脂肪細胞維持在適當的含量。
Q3.少吃+多運動=減輕體重?
A:運動確時能提昇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達到緊實肌肉的效果。但是很遺憾,運動無法直接減輕體重。因為運動後身體的大腦中樞會發生『趕快補充消耗能量』的指令,所以運動後會特別感覺餓,覺得什麼都很好吃。此時若沒有辦法控制口慾的人,往往就很容易又吞下太多的食物,導致剛才的運動效果,前功盡棄。所以想瘦身的人,還是必須選擇適當的運動及飲食項目,以免事倍功半。
Q4.只要吃素,不吃肉就一定能變瘦?
A:肉類對減肥者而言是一項重要的營養素,它是人體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人體一天需要一定份量的蛋白質,如果攝取不足,人體瘦肉組織,例如內臟、肌肉…等很快就會分解消耗掉,有損健康。同時,肉類中所含的肥肉富含脂肪酸及脂溶性維生素A、D、E、K…等,對人體健康很有益處,因此在減肥過程中,還是建議大家每天仍必須攝取一定份量的肉類會比較好。
Q5.體重下降=減肥成功嗎?
A:很多人以為減肥就要對體重『斤斤計較』,其實減肥效果並非以體重數字變化為準。減去的體重很可能只是水份與肌肉組織的耗損熱量,尤其是以短時間控制食慾,甚至是不吃不喝的方式,最容易導致這樣的結果。因此,想了解目前的減重成果,最好每週要測量體重跟腰圍,兩個數字一併做檢討,這樣才能有效檢視自己的減肥成效。
Q6.只要不吃澱粉,肯定會變瘦?
A:這是不對的觀念。怕胖的人很多不吃飯、麵包或麵條等碳水化合物主食,每餐吃大量青菜炒肉絲或是只吃單一食物情況下,很容易份量加倍,不知不覺吃下更多脂肪與蛋白質,反而越吃越胖。另外,長期不吃澱粉,會導致營養不均,影響正常代謝機制,此時體內會產生過多的酮體造成酮酸中毒,長期下來可能會對腎臟和心臟都有不良的影響。
Q7.水喝太多,臉真的會比較浮腫嗎?
A: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水』屬於低張性溶液,多喝水有助於代謝掉容易滯留體內的『鈉』離子;所以不喝水或是採取不正確的喝水方式,才是導致臉腫的原因。建議大家盡量在晚餐前喝完一天所需的水量(2500~3000cc),可別到了晚上睡覺前而猛灌水,這樣不但會因為膀胱漲尿,一晚跑好幾次廁所而影響睡眠品質,隔天醒來臉部水腫的狀況也會更嚴重喔!!
Q8.體重增加幾公斤才算是胖?
A:其實體重增加數字持續一週以上,這就表示真的發胖了!如果連續一個星期每天量體重,你就會清楚知道體重始終會在1kg的範圍內遊走。而當多餘的熱量轉變成體脂肪,並且頑固地囤積於體內時,那就算是真的變胖了。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