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常見頸椎問題   
 
物理治療生:余靜雯
頸椎是人體中活動為最大,由七塊頸椎骨組合而成,由於犧牲穩定度以求活動度,所以特別容易受傷。頸椎是支撐頭部的重要支柱,一旦發生病變,易導致頸部或身體的疼痛、生活的不便或手部肌肉無力、麻木等症狀。
 
頸部的問題:
頸椎退化:長期姿勢不良、運動/職業傷害等,造成骨關節錯位,再隨著身體機能老化,椎體間關節長期過度受力、椎間盤的水分流失導致彈性降低,維持頸椎間的穩定性下降,及椎間盤承受壓力的能力減少,這些自然的退化現象,都是引起頸椎疾病之主要原因。
姿勢:例如:長期低頭看書、睡不適合的枕頭、走路、看電視引起頸部肌肉、韌帶與椎間盤疲勞過度而產生頸椎間盤突出及頸椎骨質增生等。
創傷或外力:例如:交通事故、跌倒、頭部撞擊堅硬物體或頸椎轉動時用力過猛等因素。
偏頭痛:例如:荷爾蒙變化過大、壓力、睡眠不足、肌肉緊張、進食太少或太晚進食、太急遽的溫度變化造成。經臨床發現,有許多偏頭痛是來自於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頸椎酸痛延伸為頭痛。
落枕: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其最主要的症狀是早上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並且在從事某些特殊方向的運動,如點頭、抬頭、左右彎曲與左右轉動時,會出現活動度受限或劇痛的現象。
臂神經叢病變:臂神經叢是由第五、六、七、八頸椎神經及第一胸椎神經( C5C6C7C8 & T1 )的前支組成的神經叢。其發生原因很多,比較常見的是神經叢被肋骨、銷骨或異常的肌肉所壓迫,疼痛會從肩膀傳導至銷骨上方及手臂,頸部或肩膀的活動會使疼痛惡化。
頸部肌肉伸展運動:
上斜方肌伸展運動:坐姿,右手固定於椅底,左手用力將頭壓向左前方,數到十再放鬆,兩邊各做10次。
聳肩運動:坐姿,雙肩向上聳起靠近耳朵,維持10秒後放鬆,共做10次。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