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血液循環的機制
 
作者: Dr. Jackie Huang
現在的人常常酸痛,最常聽到醫生們講“經絡差,血路不通”。那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血管有問題時會發生甚麼狀況?其實,身體細胞需要不斷有養分和氧氣的供應,也要不斷移除體內的代謝廢棄物。身體循環系統包括血液、血管及心臟。血液呈液狀,血管是血液在內循流的管道,心臟功能是迫使血液在血管內流動,血液流貫全身後,會再次回到心臟。此循環路徑稱為『體循環』,由紅血球負責運送氧和二氧化碳,養分會溶於血液中流至全身各處。負責輸送的是紅血球中的血紅素。在二氧化碳較多的地方,血紅素容易釋放出氧,而像肺部氧較多的部位,血紅素則會與氧結合。血紅素會先在肺部與氧結合,接著自心臟隨著血流將氧送至全身的微血管。細胞利用氧作為能量來源,利用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因此細胞周圍充滿著二氧化碳。微血管中的血紅素會釋出氧,與細胞產生的二氧化碳結合,再回到心臟。


身體是靠著血液不間斷地輸送氧和收二氧化碳,細胞才得以維持其機能和生命。血液循環兩大路徑及其功能:

【體循環】:自心臟左心室輸出的血液,在流遍全身體的每個角落後,最終會回到右心房,此段路徑稱為『體循環』或稱『大循環』。自肺部流進左心房、富含氧的血液,會藉著左心室的收縮被壓送至主動脈。此血液會分支為主動脈、小動脈、微血管,將氧和養分傳遞至全身每一處。
自主動脈壓送出的血液中,有5%會被送進冠狀動脈,成為心臟運作的能量。另外有15%的血液,則是流進腦部。由此可知當人有頸部肌肉僵硬酸痛就影響腦部血流量,易產生頭暈、頭痛、耳鳴、眼睛乾澀等症狀,甚至引響睡眠品質。若血液無法到達末梢,易產生手指與腳趾麻木現象。 


【肺循環】:自上、下腔靜脈流回心臟的血液,會自右心室輸送到肺部。輸送體(紅血球)在那兒釋放二氧化碳後,換載著呼吸吸進的氧而變成動脈血液,再次流回到心臟的左心房。這段自肺動脈流貫肺部、再流到肺靜脈和左心房的血液循環,稱為「肺循環」。和輸送血液至全身的體循環相比,肺循環輸送的目的地,僅限於肺部這塊小範圍,因此又稱小循環。左右心室各自的收縮強度與本身功能相應,比如右心室輸出血液的壓力,僅有左心室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肺循環較差者,會產生肺炎等問題。長期抽菸者,容易造成肺循環機能下降,降低血中的涵養量,間接產生身體酸痛。


血液是靠動脈、微血管及靜脈做全身性循環:
【動脈】自心臟輸出全身的血液,會經由主動脈流向中動脈、小動脈和細動脈。
主動脈是血管中血壓最高的地方。其血管較粗,血管壁與靜脈相比亦較厚,富有彈力。
【微血管】自細動脈分支延伸的微血管,是直徑約5~10微米的極細血管。它由一層內皮和薄膜組成,如網狀般地廣布在全身各處、甚至骨頭內。
動脈和靜脈是血液流動其中的管狀物,微血管則是從其管壁的空隙間,出血液中的氧和養分,並且接收二氧化碳以及老棄廢物。
【靜脈】在微血管內進行物質交換的血液,會向小靜脈、靜脈到大靜脈等愈來愈粗的血管內集中。最後再由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的兩條道路回到心臟。
動脈血液的輸出是藉由心臟的幫浦作用,靜脈血液的流動,則需靠肌肉的幫浦作用,靜脈管壁較薄,其通道內腔中有瓣膜,可防止逆流。意即藉由肌肉反覆的伸縮,製造出血流。比如足部的靜脈血液與重力逆行,會規律地流回至心臟。
 

常見血管疾病(most common diseases)
血管有問題時會發生甚麼狀況?身體藉由血液在體循環和肺循環中順暢地流貫,細胞才得以維持其生命。那麼,一旦輸送路徑的血管出現問題,會發生甚麼事呢?
 

ß動脈硬化:動脈血管壁喪失彈力(硬化)、血液變得無法暢通的狀態。甚像高速公路因車禍而塞車,無法通行般,氧和養分不能充分地輸送到末端。此外,心臟會因血流不順而更用力地輸出血液,進而增加血管的負擔。動脈若受到強烈壓力,血管壁有時會像瘤般地凸出腫脹(動脈瘤)。靜脈血管壁也可能出現瘤狀物,不過大都出現在下肢。血流停滯的結塊阻塞在血流通道內腔中,形成深部靜脈血栓症、或血流長期不順的慢性靜脈功能不全症等,都是血流強度較弱的靜脈中容易發生的病症。
 

ß動脈粥狀硬化(atherosclerosis):當動脈粥狀硬化達到某種程度,會影響血管內腔的血流順暢,上自腹部下至雙腳就可能出現生理血液循環不良的症狀,例如短暫性缺血(頸動脈、腦動脈、脊椎-顱底動脈,症狀為半邊無力、言語不清、暈眩、意識混淆),視力模糊減退(眼動脈、視網膜動脈),聽力受損(內耳動脈),心絞痛(冠狀動脈)及腳痛或腳抽筋(腓動脈,?動脈)。如果粥狀硬化的斑塊(plaques)發生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會被激發(activated),相互間大量聚集並附著於血管壁內皮層損傷部位而形。


ß高膽固醇血症:膽固醇主要由肝臟所製造,通常身體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才能維持正常的機能,但是如果血液中總膽固醇過高時卻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例如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梗塞、高血壓、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至於膽固醇的標準,根據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訂定血中總膽固醇達240㎎/dl(毫克/分升)為過高,介於200至239㎎/dl則謂之邊緣型高血膽固醇,低於200㎎/dl則為較可接受的範圍。血液中要維持正常的膽固醇需特別注意:1.保持飲食清淡 2.控制體重3.規律運動4.確實戒菸,才能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性。
 
總之血管問題所延伸的疾病還有許許多多,其實當身體經絡差,血路不通,身體痠痛其實已經在告訴我們需要注意了~ 相對的當脊椎歪歪斜斜時,肌肉也跟著歪斜扭曲,進而影響血液循環。血管就猶如人體的油路管線擔負著將營養能量物質輸送到身體每一個角落,當管線卡油 油路不順 首當其衝影響電路(神經)系統繼而干擾由運動神經系統所主導的骨骼肌開始出現不通則痛的一系列的以酸痛.疼痛為主述的症狀
如何維持血液循環順暢:1.每日做規律的運動。2.手腳冰冷者,可多泡澡、洗溫泉也是不錯的選擇,不然可使用電熱毯每天熱敷。3.注重飲食不要太油膩,並確實控制好體重。4.定期做脊椎矯正(Chiropractic Trt??)減少因脊柱歪斜而產生的疼痛。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