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
                                    Dr. Vincent疼痛科醫師
 
何謂網球肘:
手肘肱骨外上髁炎亦稱為網球肘(Tennis elbow),它是一種常見的軟組織損傷,任何的動作或運動造成手腕伸肌腱肌力過度負荷就可造成此網球肘,不一定打網球的人才會有這樣的問題,有許多患者並非網球的愛好者,甚至從未打過網球。
 
造成網球肘的原因:
造成網球肘最常見原因就是使用過度。肘關節附近前臂肌肉群之共同疼痛起因是用力不當或重覆使用過多,例如打球、拿鍋鏟、提重物、拉扯重物、手腕用力扭轉﹝內旋或外旋﹞等,造成骨骼、肌肉之接著點受傷所引起的。因為常常發生在打網球的人的身上,因此得名。其實打羽球、高爾夫球或做過多的家事和工作同樣的也會引起網球肘。疼痛症狀可以延續幾天甚至幾個月。疼痛的位置以肘關節外側靠近肱骨外側上踝居多。局部會有壓痛點,有時疼痛會向下延伸在前臂肌肉及手腕之背部及橈骨側。當手腕做背屈動作或抗力內旋時病人會感到劇烈疼痛,因此病人通常無法使力扭轉門把、提重物或打球
 
如何診斷網球肘:
診斷通常依據病患的病史,病患的症狀,再加上仔細的診查即可確定診斷。病患的手肘活動範圍通常是正常的,但在較嚴重的病其手肘活動會受到限制或者過度鬆動。但觸壓病患手肘外側上髁含有局部的疼痛。另外當病患手腕背屈時,可給予一阻力並令其持續背屈對抗阻力也可引起此一疼痛。醫師往往須加做其他理學檢查,以排除其他像是關節炎或神經壓迫所引起的疼痛。X-光檢查往往是正常的,磁振掃描可幫助診斷確定並可排除其它疾病的影響。
 
慢性疼痛臨床診治醫學:
 “網球肘”在慢性疼痛臨床診治中是常見症狀,有一些疼痛醫學學者認為:“網球肘的病因就是伸指總肌腱部位的粘連,疤痕,有的造成局部的神經血管束的卡壓,引起頑固性的肘關節外側疼痛,屈腕及前臂旋轉時,疼痛加劇,局部封閉,不能解除這些粘連,疤痕,故用開放性手術來鬆解這些粘連等病變。但其手術疤痕又引起粘連加重,久治不愈。
”根據軟組織外科學對慢性疼痛的認識:引起“網球肘”疼痛的是無菌性炎症的刺激,如果血管神經束的卡壓應該是麻木而非疼痛,無菌性炎症刺激到血管神經束時才可出現疼痛症狀,無論是手法、銀質針導熱療法、手術或針刀療法,其作用機制也是破壞了病灶局部的血管神經束,解除了因肌痙攣對血管神經刺激的惡性循環。根據慢性軟組織損害及其疼痛傳導規律可知:“網球肘”之疼痛絕大多數是肩胛骨背面軟組織附著處的原發或繼發性損害向肘關節局部聚焦傳導所形成的一種徵象。
如果“網球肘”疼痛真如上述學者所述,那麼針刀“鬆解”之粘連可達到開放性軟組織鬆解之目的嗎?開放性“手術後疤痕又可引起粘連加重,久治不愈”,那為何宣氏(註解1)的椎管外軟組織松解手術治癒的“網球肘”可長期參加任何體力勞動而不復發?宣氏的松解術切口更大,手術疤痕更大為何手術疤痕不引起粘連加重,久治不愈呢?綜觀其原因是對該病認識上的正確與否決定臨床療效。記得宣蛰人教授
在教學時說過:“不是我開刀或銀質針紮得好,而是我診斷得好”可想而知,認識可決定療效,沒有真正正確的認識,談何臨床療效。
 
在針刀對該病的治療上,引用有學者的觀點:“找到病變壓痛點,鬆解局部粘連同時鬆解或者切斷卡壓的血管神經束,一針即可。多則無益” 是否真的能解決所有的“網球肘”,值得深思與臨床實踐的檢驗。再者關於針刀治療此病者,有多少針刀醫師不常規配合注射藥物,只有操作者自己清楚,那麼根據軟組織外科學理論,起決定性緩解疼痛症狀的因素是注射藥物或針刀的單獨作用,誰也說不清楚。即使配合注射療法,沒有真正認識該病病理機制的處理也是造成反復發作無遠期療效的根本原因。
 
如果提出血管神經束的卡壓,還不如無菌性炎症對血管神經束的刺激更合乎客觀實際,如果說卡壓,那麼卡壓到什麼程度下出現臨床疼痛症狀,針刀松解後達到了解除卡壓的什麼程度,無人知曉,只是自己心裏安慰的一種說法。運用激素注射有效,可證明無菌性炎症的存在。針刀沿著肌纖維方向作的切斷卡壓的血管神經束(真的切斷了嗎?),縱疏橫剝、鏟剝,還不如說破壞了部份血管神經束還比較合乎客觀實際。
  
脊骨神經矯正醫學及復健醫學
在歐美,脊骨神經醫學醫師(chiropractor)會診斷出肌腱損傷的原因,並且將錯位的骨關節回位,有時再配合肌筋膜處理法、肌貼、包紮、物理治療和復健運動,來回復肌腱及筋膜的正常機能。由於肌腱炎多半發生於運動中,運動前的暖身動作和伸展操,可以改善肌腱的血液循環及柔軟度,進而減少肌腱的傷害。而工具與運動器材的正確握法、使用方法也會影響肌腱的受力。因此喜好運動的人及機械操作人員,應學習如何保持正確的方式與姿勢,避免對肌腱的傷害。當肌腱炎發生時,患者可以應馬上RICE (Rest, Ice, Compression, Elevation)來減緩肌腱的破壞。也就是說當肌腱受傷時馬上停止患部的活動,並予以局部冰敷,再利用彈性繃帶將患部包紮加壓,並將患肢抬高來減少發炎與腫脹。 
  
  
註解1:宣蛰人-中國軟組織外科學專家,著有:宣蛰人軟組織外科學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