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 核心肌群訓練 Core Muscle  (後)~
作者: Dr. Jackie Huang
核心肌群是指『身體中心的部位』,它是由可收縮的腹部肌群包括腹直肌、腹內肌、腹外肌、腹斜肌和掌管穩定的腹橫肌做連結。核心肌群是產生出力量的引擎,更是人類身體所有力量的源頭,而四肢則負責力量的傳導。對運動員來說訓練核心肌群可精確掌控發力與收力,還可雕塑關節穩定性,藉此保護運動員,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率並提升爆發力。對一般人來說更是重要,強化核心肌群可改善身體體態,平衡肌肉的負擔,增加肌肉的柔軟度,並減少因平常生活姿態勢不良而產生的慢性痠痛。
核心肌群訓練可增加3種身體機能性:
1.   Stability 穩定性
2.   Mobility 可動性
3.   Function 功能性
核心肌群訓練前一期介紹如何訓練身體前部肌群,這一期介紹如何訓練身體後部肌群,身體前後肌群是長的不一樣的(解剖圖),而在做任何訓練時有幾個注意事項:
1.   脊椎要打直,不可駝背
2.   需注意力集中在目標肌肉上,
3.   自然呼吸,千萬不要憋氣,
4.   以不痛為原則
5.   在良好的節奏下進行訓練
6.   感覺肌肉的伸展及收縮
最好站在鏡子前面看著自己的動作,如有錯誤可馬上改正。
  
如何訓練身體後部肌群
   1.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插腰,雙腳慢慢向下半蹲到極限,停住維持5秒鐘再慢慢伸直。
2.雙腳興瑜珈墊同寬,雙手插腰,雙腳慢慢向下半蹲到極限,停住維持5秒鐘再慢慢伸直。
  3.跪趴在瑜珈墊上,雙手雙腳與肩同寬,慢慢將背向上拱起頭往下低,維持5秒鐘再慢慢伸直。
4.跪趴在瑜珈墊上,雙手雙腳與肩同寬,再將腰向下壓頭往上仰,維持5秒鐘再慢慢回到原動作。
 5.跪趴在瑜珈墊上,雙手雙腳與肩同寬,將對側手腳向上延伸維持5秒鐘後慢慢放下。
6.趴在瑜珈墊上,將一腳跨過另一腳,到極限,上身不動維持5秒鐘。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