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飛 輪 有 氧 運 動
作者: 陳穎毅健身教練/ Dr.Jackie
 
飛輪有氧運動在近幾年逐漸成為國內各大健身俱樂部的重要課程,飛輪運動其實就是仿照單車的功能而設計,不論把手、座椅、煞車等都與單車相同,而阻力則是為了在騎乘時製造出如同上坡、平地的情境而設計,在戶外騎乘單車會因為路況而有不同的踩法,將場景換到室內的飛輪有氧教室後,路況的不同則換成了阻力的不同,可以依照每個人的情況選定運動強度,並透過情境變化,從簡單輕鬆的平地邁步,逐步增加訓練強度,然後進階到坡地以及山區難度。飛輪運動了因為動作簡單,運動效果明顯之外,最重要的是飛輪有氧有別於其他的心肺有氧訓練課程。
 
一般來說有氧運動有幾個特性:
1.持續性的運動
2.全身性的大肌肉運動
3.可依照運動者自行決定運動強度
4.具有節律性的運動
具有這些特質的運動都屬於有氧運動,如:慢跑、騎單車或固定式腳踏車、飛輪有氧運動、游泳等等
 
飛輪有氧的運動效果:
1.燃燒的卡路里高,在心肺功能上會有很明顯的效果提升,在身體協調性、平衡感、穩定性也有顯著的幫助。藉由阻力來增加踏板的重量,進而如同重量訓練一般的鍛鍊部份肌肉群。除了踩動著踏板的雙腳之外,在整個飛輪有氧課程中,不只提升了心肺功能,也幫助許多人在短時間內消耗掉比跑步一小時更多的卡路里。
2.調查研究顯示,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若從事三個月的飛輪有氧運動,可改善血糖、飯前血中胰島素值、心肺功能,且調查也發現,多做飛輪對於脂肪肝患者有幫助,心肺功能可增加57%。再者,飛輪有氧運動沒有對身體有太大的衝擊力,特別適合復健後的患者、產前或產後婦女、因為身體過度使用運動受傷者以及慢性下背痛或關節炎患者。
3.單車運動不只可以減肥,還使你的身段更為勻稱迷人,讓你練就一身健美體態。藉有氧運動減肥,或邊節食邊運動的人,身材比只靠節食減肥的人來得更好。
4.不必管天氣: 不論颳風下雨,或是路面整修,都不會阻擋你騎車的興致,再加就能體驗出門騎車一趟的運動量,對怕曬的女性们也可避免在外面曬太陽、風吹雨淋的麻煩。

飛輪課程對自行車訓練的好處:
1.心跳訓練(您可以攜帶您的心跳表並且訓練您想要的心跳區間)
2.增強下半身肌力及核心肌群的穩定性
3.在腳踏車上做重量訓練,讓您的雙腿準備好挑戰“阿里山、塔塔加”等
4.運動心理訓練,為比賽調整到最佳心理狀態
5.再也沒有被“海放”的問題!在室內,您可以完全依您的體能與當天狀況,調整阻力、決定強度並與隊友在同一時間達到終點。
6.不必長時間曝曬於豔陽烈日下,卻一樣可以享受揮汗如雨的騎乘效果
7.跟著專業且經驗豐富的教練搭配精心設計的音樂一起享受一堂美好的訓練課程
8.減重:利用飛輪有氧健身運動及飲食控制可達到減重的效果。
 
飛輪課程的注意事項:
1.   座位是否正確的調整:如果座位沒有正確的調整到適合學員的位置,運動傷害也將因此出現。
*座位不可過前或過後。
*學員的膝蓋將腳下踩至最底時仍保有5度的彎曲,而不是呈膝關節鎖死的狀態,也不是膝蓋呈現出超過10度的彎曲。
*握把的高低調整: 握把調整到高於座椅約10公分的位置,能讓他們輕鬆且舒適的將手放在握把上。
 
2.運動姿勢要正確以免造成運動傷害或是因運動快速而感到疲勞。
★重心的保持:許多人常常因為緊張而讓手緊緊握住握把,這樣容易不自覺的將身體重心往前傾,也造成腳尖用力,而讓整個重心向前倒。
★試著用腳跟出力,力量由臀部、後大腿、小腿、腳跟一直線出來,不只可以輕鬆的騎乘飛輪,也可以保持好重心。
★踩踏時不可外八字或內八以免影響膝關節及髖關節的動力力學或大腿肌肉使力不當。如有足跟外翻或扁平足可經由專業的足部分析及專業足壓動靜態檢側,再選用適合自己的足弓墊(客製化矯正鞋墊)來改善下肢力學減少膝關節受傷。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鞋墊,每一種鞋墊的功能多少都有一些差異,其矯正效果也不同。鞋墊也不是越貴越好,最重要的是需經由專業的判讀,了解自己下肢力學的變化,使用適合自己腳的鞋墊並配合足部運動,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矯正力學,減少損傷並增加自我運動表現。
★身體勿過度緊繃:在踩動時,無論是坐姿或站姿,身體會隨著踩動的節奏自然的擺動。切忌上半身過挺、或太過前撲,以免壓力集中傷害膝關節。如在運動中有任何疼痛,應馬上停止運動。
   ★確實將基本動作做好並做好事先暖身運動。在運動中如有任何身體不適問題,應馬上停止並請教教練。
 
飛輪有氧運動除了有氧的好處,除了運動強度可以調整外,配合飛輪有氧節奏強烈的音樂與想像,有助於達到個人的最佳狀態,它是一種體能、心態與情緒全方位發展的發動,參與者不僅可以學習自我挑戰,克服困難並培養內在自信,同時也能達到消耗熱量的目標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