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營養食品的使用
  
作者:張莉惠/ 吳昕芳藥劑師
 
很多人相信只要注意日常飲食均衡,就有足夠的維他命及礦物質維持健康的身體,在理想的情況下是應當如此。事實上,除了飲食均衡外,還是要增加維他命才能適應今日二十一世紀的生活環境。服用維他命是安全可靠的攝取營養及保持身體健康的途徑。
 
為何要吃綜合維他命?例如:
1.消化不完全:也許食物本身很好,但由於咀嚼不夠,吃得太快,胃部消化不良,導致胃腸吸收不好,身體營養素不足,特別是裝假牙的人更難咀嚼完全。
2.熱飲品或辛香料:經常喝熱湯、咖啡、茶等當飲食過熱或攝取過多的辛香料時,會刺激胃壁,減少胃酸分泌,使食物中的維他命及礦物質無法在胃腸中完全消化吸收。
3.飲酒:飲酒過量將破壞肝臟及胰臟功能,影響消化系統及新陳代謝功能,不僅如此,它還傷害正常蠕動,降低小腸吸收能力,造成營養不良。所以經常飲酒過多的人,需要增加更多的維他命如B6、B12、A、C等及礦物質如鋅、鎂、鈣等維持營養平衡。
4.抽煙:抽煙過多刺激消化道,影響消化功能,抽煙的人維他命C的需要量比不抽煙的人至少增加30%。維他命C對於身體的免疫系統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維他命C主要存在於水果、青菜中,但經過切煮或保存不適當都會降低其含量。
5.瀉藥:過度使用瀉藥,由於加快食物通過想腸的時間,降低小腸吸收功能,引起維他命及礦物質吸收不夠。瀉藥裡的石蠟油及其他礦物油,增加體內脂溶性維他命如A、E、K等的流失,其他成份也會增加體內礦物質,如鉀、鈉、鎂等的流失。
6.過份烹煮:青菜及肉類經過長時間烹煮或再加熱,可能因氧化作用或加熱而喪失食物維他命,如B群、C及E等。青菜蒸一下是最理想的,若用水煮將使水溶性的B群、C及一些礦物質溶解於水中。有一些維他命,如B6就很容易被微波爐的放射線破壞。
7.抗生素:由於現在醫生使用抗生素過度氾濫造成抗藥性,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呼籲醫生避免濫用抗生素。許多抗生素雖可抵抗感染但同時也殺死胃裡有益細菌及減少B群在小腸吸收,缺乏這類維他命常會引起神經不適並破壞胃腸系統,減少營養吸收。如長期服用抗生素最好適當添加維他命B群。
8.穀類營養流失:近數十年由於農業高度發展,農田過度使用,造成土地枯竭現象,大部分農田的土壤養分缺乏適當補充,根據一項美國政府1970年代的調查報告,發現含在穀物中的某些礦物質四年降低68%。
9.吃素者:由於維他命B12大多只能從動物上攝取,吃素者需每天另外攝取維他命B12來維持健康。
10.意外或疾病:燙傷會引起體內蛋白質、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的損失。開刀後需要更多的鋅、E及其他營養素修補組織細胞。骨折需要增加大量的鈣及C。
營養食品和藥品如果過期了還能吃、還有效、還安全嗎?
通常得到最多的答案就是:過期了就不能吃了、不能用了,這樣想是對的!所謂【過期】,有人這麼解釋【超過了有效的日期】,而又有人解釋【超過失效的日期】,這兩個解釋都很容易讓人誤會!認為過了這一天,營養食品或藥品就不再有效了,失去它們原有的功能。事實上,它並不是這個意思,包裝盒上標示有效日期是說:這個商品在這一段時間內,生產的藥廠或生技公司保證它的品質一定符合出廠的規格。它是一個產品保證期,在法律上承諾保證產品的品質的一個時期而己,『有效』或『失效』並不表示其功能沒有了。營養食品和藥品日期過期是表示,過了這個保證時期,營養食品或藥品的品質藥廠或生技公司就不再保證了,失效的只是這個保證而己。這就好像優待卷過期一樣,表示商品的價格優待廠商不再承諾了,失效只是優待減價這個保證一樣。所以,在有效期的最後一天,商品的品質還受到廠商的保證,應該還是很好的,不可能在一夕之間僅過有效期,就突然大量變壞而失效又有毒,因為依照變壞分解的學理,變壞的過程是慢慢逐漸發生的。
 
過期營養品和藥品要如何處置呢?
◆過期營養品就如過期的食物一樣不適合繼續服用(如酸掉的牛奶我们也不會拿來喝)。過期的營養品通常不會馬上壞掉,但也最好在最短時間內時用完畢,過期太久就不要再服用。
 
◆過期藥品的藥性及安定性減低但還可服用但不易控制服用的量。因此藥劑師及醫師的建議是不要再繼續服用,以免影響疾病的控制。過期藥品則需拿回醫療院所回收,不可隨便丟棄,以免造成環境污染。
 
由於每種營養品製造的過程不同,所以存放的時間長短也不同,依照國家食品醫藥管理條例是有食品級及醫藥級的商品之分。而醫藥級的營養品又比食品級的壽命還要長,所以在買任何藥品或營養食品之前,最好可以詢問過專業的人員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使用期限。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