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何謂維他命B12

(Cyanocobalamin)?
  
作者: 張莉惠
 
維他命B12最早是於西元1947年由學者從肝臟中分離,用來治療惡性貧血。後來,學者更進一步由發酵液中分離出維他命B12,而此種發酵液中分離的方法也是製造維他命B12之主要方法。B12 也稱鈷氨素,可以抗貧血幫助細胞形成,維持細胞的生命。適當的消化及吸收作用、蛋白合成醣類與脂肪的代謝均需要它。B12同時也預防神經受損,維持生育能 力、促進正常的生長與發育,紅血球的製造也具輔助功能,B12可從牛、豬、雞肉類及肝臟和蛋中攝取。B12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非常微小的劑量,其藥力就已很強。B12通常也稱為紅色維他命,它的單位是微毫克。(等於百萬分之一公克)。維他命B12是唯一含有大量礦物質的成份。它在胃中尚不能轉化被人體所吸收。必須配合適量的鈣質,才能對人體有益。成人的劑量為每日3微毫克。在懷孕及授乳期間必須增加。對於一個素食的人,體內維他命B1缺乏,但是葉酸過多,就可能造成維他命B12的缺乏。
 
根據目前醫學研究所知,任何生物體細胞中的新陳代謝過程及合成新的細胞時(DNA及RNA的製成步驟)均需要維他命B12,當作輔媒來完成正常的細胞生長及發育,所以長期缺乏維他命B12常會引起很多病變。例如:人類正常的紅血球每120天便會老化死亡,所以骨髓會生成新的紅血球,以維持身體正常功能,所以缺乏維他命B12便容易造成紅血球生合成功能不全,進而導致巨大紅血球貧血且長期缺乏B12會造成神經髓鞘生 合成功能不全,進而導致神經炎及腦部發展不全。
 
B12的新功能:
由於所有細胞,尤其是新陳代謝非常快之細胞都需要維他命 B12,所以美國梅友醫院研究人員根據此種原理,又發現維他命B12另一種新功能。將B12先和放射性原子結合再將這物質注射到疑患有癌症之病患,再以斷層掃描的方法檢查細胞之放射性含量高低。便可準確發現其癌瘤位置。
 
有嚴重缺乏維他命B12會產生什麼樣的症狀?
1.身體會感到常的疲勞
2.常常無精打采
3.頭昏、頭痛、幻覺
4.記憶力減退、失去判斷力
5.手指及腳指麻痺、走路歪斜
6.減少胃腸營養吸收(常見於老人)
7.便秘
8.喜怒無常、憂鬱
9.眼睛功能變差
10.擴大肝臟(Enlargement liver)
11.舌頭腫大
12.呼吸吃力、心悸、耳鳴
 
B12的功能 :
1.幫助細胞生長及延長細胞壽命
2.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和再生
3.以防止貧血
4.促進孩童的成長,增進食慾
5.增進體力
6.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預防神經受損
7.能使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適切地為體內所利用
8.增進集中力、記憶力
9.消除精神不振
10. 消除煩燥不安
11.治療致命性的貧血
12.幫助身體生產乙醯膽素(acetylcholine)
 
大部份的蔬菜不含B12,只發現在海藻、紅藻、海草、墨角藻、黃豆製品、紫花苜蓿、蛇麻草草藥。大部份的B12只能從動物細胞攝取,如啤酒酵母、蛤蜊、蛋、奶、乳製品、青魚、鯡魚、動物肝臟及腎臟,如有吃素的習慣、抽煙及長期大量喝酒者,應每日另外補充B12。不過維他命B12不適合單獨補充,儘量與其它維他命B群一起補充吸收才會好、也比較不容易有過量的危險。有在服用痛風藥、抗凝血劑及鉀的藥品,可能使胃腸減少B12的吸收。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