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姿勢的重要性
  
作者: 陳柏芫 /黃弘君 醫學博士
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全台有1400多萬人每個月至少出現一次筋骨痠痛的情形並發現大部份的人因姿勢不良而引起痠痛。經調查發現,53%的人的痠痛問題來自於姿勢不良,25%的人則因運動過度、運動不當而引發痠痛。其他痠痛原因包括拉傷14%、關節退化及關節炎8%、五十肩5%、肌腱炎3%、落枕3%、骨刺3%、腕隧道症候群3%、椎間盤病變2%、脊椎側彎2%。另有21%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痠痛成因。由此而知姿勢對人體健康而言,是非常重要並且是容易忽視一項環節。
人體上有許多病痛的根源主要也都是由姿勢不良引起。因此平日須建立維持正確姿勢的觀念,正確的姿勢也必須要靠平日的訓練,訓練正確的坐、站,以降低脊椎的負擔。
人體正常脊椎的曲度:由側面觀來看,頸椎前屈、胸椎後屈、腰椎前屈;由正面觀來看,脊椎是直立的
  
正確的姿勢主要的功能:
保持骨頭和關節在正確的位置
減輕關節面的磨損,以預防關節炎產生
減輕維持脊椎穩定度韌帶的壓力
預防脊椎固定於錯誤的位置
預防肌肉疲勞,增加肌肉工作效率
預防背痛及肌肉酸痛
美好的外觀
 
錯誤姿勢造成身體的影響:
不良肌肉使用方式造成全身肌肉酸痛身體容易疲勞降低身體新陳代謝率、血液循環增加關節面的磨損、退化例:椎間盤退化的過程: 椎間盤主要由水組成,含水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而姿勢不良會加速椎間盤退化。
  
哪些疾病容易有痠痛:
落枕、閃到腰、膏盲痛、運動肌肉拉傷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腰/頸椎椎間盤突出、骨刺
肌腱炎、網球肘、媽媽手、五十肩
腕隧道症候群
長期熬夜、失眠、自律神經失調
 
如何改善腰痠背痛:
1.正確的站姿:
頭擺正,縮下巴,避免頭向前傾、向後傾、或側邊傾耳垂與肩峰在同一平面,肩胛骨向後向下,胸向前挺,膝蓋保持直立足弓需要支撐避免站立時間太長。
 
2.正確的坐姿:
 
保持身體直立,肩膀向後靠,屁股貼近椅子後緣,使用腰背墊支撐腰部,將身體重量平均在兩腳上,膝蓋彎曲約90度,膝蓋高度微微低於髖關節高度。
 
3.正確提重物姿勢:
 
雙腳與肩同寬保持穩定,腰椎打直,利用髖關節、膝關節彎下搬取物品,千萬不要彎腰以免受傷。
身體盡量靠近物品抱起重物時,物品盡量靠近身體,利用腳的力氣起身,身體直立後方可移動,避免身體扭轉。
放下物品時保持相同原理,避免彎腰,利用髖關節、膝關節彎曲放下物品
4. 肌肉強化運動:
背肌訓練:利用雙手和背肌把身體挺直,骨盆和腿固定在地上,增加腰的曲度與腰椎柔軟度並且增加背部的肌力。
拉筋:站在拉筋板上約3~5分鐘,伸展小腿肌群,久坐或久站固定姿勢太久,小腿肌群會緊繃且血液循環變差,所以站拉筋版可以改善姿勢不良症狀。
如何在家使用冰敷/熱敷去照顧發炎痠痛部位:熱漲冷縮
1.將冰敷袋放入冷凍庫2小時,或使用一袋冰塊。
2.用一條毛巾包住冰敷袋,然後放在痠痛處
時間:5~15分鐘(每小時只能冰敷一次)
3.何時需要冷敷療法?
急性肌肉發炎時,冷敷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血管收縮進而控制及減輕腫痛程度。適用於擦傷、扭傷、瘀傷、輕微刀傷、輕微灼傷、發熱、頭痛、牙痛、流鼻血、昆蟲咬傷、眼壓過高等情況。
4.何時需要熱敷療法?
慢性肌肉發炎時,熱敷主要是增加皮膚表層的溫度,使得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降低肌肉僵硬痠痛,並使患處產生更多的養份。適用於風濕、關節炎、背痛、肌肉酸痛、鼻塞、頸部酸痛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