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蘋 果 Malus domestica
 
作者:楊淑雯
蘋果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落葉喬木,原產於歐洲和中亞細亞,哈薩克的阿拉木圖與新疆阿力麻里有蘋果城的美譽。希臘傳說『給人們永遠的生命和幸福的果實』,就是蘋果。蘋果在阿拉伯神話中被視為『萬病藥』。北歐神話中,眾神吃『永遠青春的蘋果』,保持不老長壽。英國的俗諺說:”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一日一個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在稱讚蘋果具有優良的藥效,是萬病的妙藥。而中醫也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止渴、潤肺除煩、健脾益胃、養心益氣、潤腸、止瀉、解暑等功效。其實,早在古埃及,人們就不只把蘋果當成一種食品,更是一種藥材。且蘋果裡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都含有易消化的果糖成分,故最適合嬰兒和病患食用。
 
別名:頻婆、平波、蘋婆
 
保健功效:降低血脂、降血壓、減肥、維持體內酸鹼平衡、排毒、防治便秘、心血管疾病
 
蘋果的營養價值:
*果膠~減少膽固醇:果膠能與膽汁酸結合,像海綿一樣吸收多餘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然後排出體外,這種可溶性纖維質可以降低膽固醇及壞膽固醇的含量。此外,果膠能吸收腸道內多餘的水分,並且對腸道産生適度溫和的刺激作用。這種刺激作用有助於腸子的蠕動並進而維持腸道的自然排泄功能。另一方面,腹瀉的人吃蘋果也有好處,因為蘋果酸具收斂作用,但須注意,如屬脾胃虛寒型的慢性腹瀉,須將蘋果用錫紙包裹,先焗熟或煨熟才吃。
 
*有機酸-消除體內酸性物質:蘋果中含有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是酸味的來源,能分解乳酸,食物在轉化成熱量時會產生酸性物質,劇烈運動或高度新陳代謝會產生乳酸,蘋果中的有機酸能與酸性物質結合,使體內酸性物質減少,以消除疲勞,除此之外還可使腎臟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和毒素。
 
*蘋果酸-分解體內脂肪:蘋果酸能分解體內脂肪,且蘋果會增加飽腹感,飯前吃蘋果能減少進食量,達到減肥的目的。
 
*硒-排毒功能:能與汞、鎘、鉛等有害金屬毒素結合,將引發病變或毒害的金屬毒素排出體外,進而達到緩毒、解毒、排毒的作用。
 
*鉀-降血壓功能:過量的鈉是引起高血壓和中風的一個重要因素。蘋果中的鉀,可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壓。同時,鉀離子能有效保護血管,並降低高血壓、中風的發生率。
 
如何選購與保存:
購買蘋果挑選外型完整,表面光滑無蟲害、碰傷與脫水現象,顏色鮮豔均勻,用手指彈擊聲音響亮清脆者為佳。清洗時在流動的清水下,用軟刷將表面的蠟與農藥清除,可連皮一起食用。切開後的蘋果氧化很快,可放入鹽水或檸檬水中浸泡,防止氧化。由於蘋果會釋放乙烯,會使其他蔬菜、水果過熟,最好單獨存放,室溫下約可保存5~7天。
 
  
 
 

 
 
鄧師傅專欄
 
香脆甜的蘋果營養相當的豐富,不但可以入菜,用來製作甜點,更是口感特殊,美味十足。
*水果沙拉:
馬鈴薯蘋果沙拉:
食材: 馬鈴薯4個, 蘋果2顆, 火鍋蟹肉棒10條, 美乃滋200g, 黃芥末30g
作法:  
1. 先將馬鈴薯去皮後, 切成3cm X 3cm 塊狀, 汆燙至軟後放涼備用。
2. 火鍋蟹肉棒分切成3cm 塊狀, 汆燙後放涼備用。
3. 蘋果去皮後, 切成2cm X 2cm 塊狀, 泡入鹽水防止氧化。
4. 將美乃滋與黃芥末調勻後,加入馬鈴薯,蘋果丁及蟹肉棒拌勻即可盛盤。
 
 
*香蘋豬排
食材: 梅花肉排4塊, 蘋果1顆, 肉桂粉10g, 蘋果西打50cc, 黃芥末20g,
作法:
1. 將梅花肉排放入蘋果西打, 鹽, 黃芥末醃漬20分鐘.
2. 將蘋果磨成泥後加入肉桂粉, 鹽用小火煮15分鐘後制成醬汁.
3. 熱鍋後將梅花肉排煎熟, 用大火先將外層煎至金黃色, 再轉小火煎熟.
4. 將煎好的豬排擺盤後淋上蘋果醬汁即可.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