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憂鬱症之預防
 
   作者:黃弘君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現代人因工作家庭的事,壓力大,自己憂鬱了也不知道。尤其是許多身體有痠痛的病患,到處求診,打針吃藥,甚至開刀。經過許多不同專業醫師的診療,身體痠痛不但沒好反而得了憂鬱症。其實在臨床上有許多長年被痠痛纏身的病患因身體問題無法解決而產生情緒低落,心情差,脾氣起伏過大等症狀,甚至影響睡眠,進而增加身體痠痛。
 
憂鬱症的定義: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愛、惡、欲的情緒表現。而憂鬱症是只情緒極度低落,不快樂,生活無趣,活動量減少,對生命感到極度消極悲觀,胃口減低,食慾不振,罪惡感,嚴重的有自殺的意念或企圖。據統計,憂鬱症患者約15%最後會自殺死亡。 
  
憂鬱症、愛滋病與癌症已經並列本世紀三大疾病,而為什麼有些人會得憂鬱症,另有些人卻不會?沒有單一的原因可以解釋。但研究人員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1、遺傳(基因)易感受性: 憂鬱症有很強的家族病史。研究顯示,同卵雙胞胎中,1人得病,另1人羅患機率有50%。父母其中1人得憂鬱症,子女得病機率為25%;雙親都是憂鬱症病人,子女羅患率提高至50~75%。 另外,已有實驗室研究發現,有家族遺傳憂鬱症病史的患者,其第11對染色體發生異常。
2.性別: 女性比男性高約2倍,其原因包括社會經濟因素,如婦女相對的弱勢,有較高機會在孩童時期受到性侵害等以及受女性荷爾蒙的影響,如產後憂鬱症及更年期憂鬱症。
3、年齡:老年憂鬱症的盛行率不低,約為25~50%,但是容易被輕忽及低估。老年憂鬱症通常與獨居、低社經階層及身體疾病有相關。另一方面,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發作的憂鬱症通常跟成人的憂鬱症有些不同,小孩子比較不會直接陳述自己的症狀,也不太會用憂鬱這些詞語來描述自己的心情,但是小孩子比較容易直接透過行為來表現。最常見的憂鬱現象,就是拒絕上學、變得暴躁易怒、容易生氣、不說話、不跟朋友來往、食慾減退等。
4、環境誘因: 令人感到壓力的生活事件,特別是失落感也可能誘發憂鬱症。如喪偶,尤其老來喪偶,幾乎八、九成的人會得病。當離婚、重要關係破滅、丟掉工作、財務危機、失去健康或失去獨立的能力等也容易得到憂鬱症。
5、藥物: 長期食用某些藥物,如高血壓藥物和一些治療關節炎與巴金森症的藥等都會造成憂鬱症狀。
6、個性: 一些個性特質如自卑、太過依賴、自責、悲觀、容易被壓力擊垮等,會較易得憂鬱症。
7、抽菸、酗酒與藥物濫用: 過去研究人員認為憂鬱症患者藉由酒精、尼古丁與改變心情的藥物,來紓解憂鬱症的低潮。但新的研究顯示,使用這些東西事實上會促發憂鬱症與焦慮症。約有30%的重度憂鬱症患者有酗酒與藥物濫用情形。另外,憂鬱症病患者比沒有憂鬱症的人,對尼古丁上癮的機率高2倍。
8、飲食: 飲食習慣不良和內臟功能衰退也會造成神經傳導物質的代謝不良可能引發憂鬱症。偏食、吃太多精緻食品或常喝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都容易造成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缺乏與流失,造成血糖的不穩定、大腦神經的刺激及干擾睡眠。  例如,缺乏葉酸(folate)、維他命B12或腦部血清張力素過少可能會引起憂鬱症狀。
9.疾病: 羅患慢性疾病如心臟病、中風、糖尿病、癌症與阿茲海默症的病人,得憂鬱症的機率較高。甲狀腺機能亢進,即是是輕微的狀況,可會造成憂鬱症。憂鬱症也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如胰臟癌、腦瘤、巴金森症、阿茲海默症等。
研究顯示,憂鬱症與心臟病間有尚未理解的關連。高達一半的心臟病患會得憂鬱症。一項研究發現,有憂鬱症的男性得心臟病的機率高3倍。
      另外,在臨床上許多長年身體痠痛的病患除了接受一般傳統治療但沒有改變生活及工作方式,導致病況及痠痛沒有改善,甚至影響自律神經而產生憂鬱的症狀。 
   
預防之道
減壓 :憂鬱症是多重因素引起的疾病,要預防得病,雖不容易,但醫生仍建議,一般人應該減少不必要的壓力,以樂觀的態度面對生活,正常作息。要有正面的人生觀,因為並非每一事都能順自己的意。當心中有事時應多方面找出口如聽音樂,找家人朋友或專業心理醫師聊聊天或參加社區或社團活動,增加人際關係網絡皆可有效改善憂鬱症。
運動 :挪威一項研究發現,一些憂鬱症患者每週有三天慢跑或快走,2個月後,她們的症狀比未運動的患者減輕許多。美國加州一項長達20年,受試者有1800人的研究更發現,有運動習慣的人比不運動的人,較不會得憂鬱症。
不過,運動對所有患者不見的有效,醫生仍建議,病人最好吃藥、運動一起來。
抗鬱卒飲食 :有些食物,可以讓你揮別鬱卒心情,如 : 鮭魚、鮪魚等富含omega-3深海魚類、全麥麵包、五穀雜糧等。
@ 5-HTP 營養素:憂鬱症患者腦中的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衡,大腦接受的疼痛訊號被放大,病人經常覺得渾身疼痛。Tryptophan是腦部分泌的一種賀爾蒙經過代謝可分解為血清素,血清素可以在血小板、肥大細胞、大腦以及腸胃細胞中發現,可以調節大腦控制疼痛、情緒、動機、睡眠以及行為的能力。人體身體內的神經細胞如要快速聯絡,也必須要有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Serotonin)。
@ 悠活配方:綠茶萃取物、西番蓮、大豆及大蒜萃取物等能幫助身體放鬆,提升睡眠品質,並能平靜的面對壓力。
@ GABA: GABA 存在於動物的腦中,作為神經的主要抑制性傳達物質。補充 GABA,可以有安神、紓壓、好眠與增加專注力與學習效率的效果。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 )﹕脊骨神經醫學醫師注重影響人體健康的結構、生化和情緒三大要素。由於神經系統控制生理各機能,並負責傳遞思想、命令、情緒與感覺。錯位的脊椎骨關節會產生神經訊息干擾,尤其是上頸椎錯位,還會造成大腦缺血,不僅影響思考、情緒、記憶及反應,並產生不適的生理反應,甚至還會惡化情緒起伏。總而言之,當身體有錯位時會引起身體的痠痛,經由檢查評估並做脊椎調整來減少身體的痠痛使身體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減少憂鬱症的產生。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