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健康長壽始於

 

作者: Dr. Vincent疼痛醫學博士/黃弘君醫學博士

 

不要小看一雙腳,進化賦予雙腳有特別複雜的活動功能。全身206塊骨頭中,一隻腳就有26塊,還有33個關節,20條肌肉和100多條韌帶,步行、負重、震蕩的吸收都得靠腳。所以健康長壽也始於腳。

◎有了腳,人成為「萬物之靈」:

浩瀚世界,只有人類擁有一雙腳。著名人類學家克拉克.豪厄曾說:「用腳直立步行,是人類進化的關鍵。人類祖先分化出腳以後,才解放出雙手。有了一雙穩健的腳,人才能挺立於世界。由於站的高,看的遠,接受的信息量更多,更能促進大腦的發達。直立起來的人,頸部就用不著費勁地支撐龐大的頭顱。致使聲帶能發出多種聲音,進而發展成語言,以傳遞訊息,傳授經驗,表達思想。有了腳,使得人類擺脫低級境地,成為萬物之靈」。

◎腳的直立增添了人類的壽根:

萬物之靈一定要有較長的壽命,因為經驗和智識的學靈、積累、傳授、以及發現、發明、創造,均要求個體有一較長生存期的時間過程,假如人類壽命不長,人類就很難成為有高度智慧的萬物之靈。

人類之所以成為壽命最長的哺乳動物,據薩希爾等一些著名學者研究認為:那是由於站立起來的人,促使腦容量加大,腦子特別發達的緣故。據薩希爾創用的壽命和頭部優勢發育指數的公式,推算各種哺乳動物的壽命,世上沒有一種哺乳動物的頭部優勢發育指數和壽命比的上人類。而在人類進化的各個階段中,隨著腦容量的增大,壽限也不斷提高。現代人的腦容量是1410毫升,理論壽限約100年;早在140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拉瑪古猿(是否為人祖先仍有爭議)的腦量只有300毫升,最高壽命為40年;當進化到60萬年前的北京猿人,腦容量為1075毫升,壽限也就提高到了78(雖限於生活條件,幾乎從來沒有到過這一壽限)。所以,在人類進化的漫長歷史過程中,大腦發達不但增長了智慧,也增添了壽限。而使人直立起來的雙腳,正是促使大腦發達的基礎。

◎腳的廢用是『現代病』的根源:

如果說人像一架機器,往往由於運轉零件的損傷而導致死亡。人體的運轉零件,就是循環系統-博動的心臟和血管。隨著在征服傳染病方面取得的進展,人類平均壽命更趨增長,而循環系統的疾病也上升為致死原因的主要地位了。

到底是什麼原因形成動脈壁脂肪沈著?動脈硬化為什麼多見於高血脂成分的人和肥胖者身上?曾任華盛頓的美國醫藥協會會長戴維.亨伯教授認為: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脂肪酸,原來就是原始人狩獵生活的有益物質。但是,現在社會的人卻沒有機會去消耗掉血液中的這些物質,因為現代人往往過著「坐著做事」「坐著行路」不肯動用雙腳的方式,也就是說現代人無論到那都是開車,致使這些物質凝積而侵害循環系統,成為現代社會的一種主要「現代病」只有運用雙腳,才是克服這種「現代病」的關鍵。

◎腳被喻為人體『第二心臟』

腳掌有數十個穴位與內臟相對應,有人將腳掌喻為人體的「第二心臟」。既然腳如此重要,就要好好保護腳,要養腳、護腳。

1400多年前,著名醫學家孫思邈就注意到腳在保健方面的功能,認為腳受寒,勢必影響內臟,引起胃腸痛、下腹痛、腹瀉、陽萎、月經不調、腰腿痛等疾病,提出「足下暖」的見解。據研究,當足部我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乾隆,在他的生活中十分注意「暖足涼腦」。暖足,就是要經常保持雙腳溫暖,不使受寒,每晚睡前用熱水洗腳,不但能舒筋活絡,消除疲勞,還有助於睡眠。諺云:「睡前洗腳,勝吃補藥」。再者,據醫學研究,小朋友只要雙足底的溫度低於身體,就容易感冒。保持「足下暖」是重要的養生方式!

在傳統養生學中對腳的保健,除暖腳外,總結出拍足、搓腳、蹬腿甩腿、足浴、扭膝、揉腿肚、乾洗腿(按摩腿)、擱腿,以及腳底按摩(等許多養腳、護腳的方法),另外,踢毽子、跳繩、跳舞、慢跑等也是健腳的有效方法。

今有些地方流行起赤足行走,日本有家公司在進場大道上專門鋪設了一條10來米長的鵝卵石小道,職工進出廠區必須脫鞋赤足行過此路。足底與滑溜溜的鵝卵石接觸刺激足底穴位,使內臟器官受到按摩;同時,赤足接觸地面,地磁場對人體發生生物效應,有利健康。但必須注意卵石不可尖銳或使用過久,以免造成足底腱膜炎。

據說,赤足踏石的倡導者是希臘已故影視明星邁利娜邁爾庫裏,於1990年她當選為雅典市長後,倡導全民健身運動,大談:「鵝卵石健身計劃」。

此外,另一個足部保健方式是透過專業足壓檢查並穿著量生訂做的矯正鞋墊來幫助行走及運動,甚至減緩足部老化。既使使用一般市面上的保健鞋墊,多少都有保護足部的功能。

◎腳:根氣之所在:

「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一個人步履蹣跚,行動遲緩,是老衰的現象;而步穩健,行動矯健,往往是健康長壽的標誌。

從腳部看,腳底紅潤、光澤、有彈性,就顯得健康;而臉色白滯、無血色、皮鬆無彈性,甚至按之出現凹陷而不能復原,往往是體弱多病之兆。如果腳部有異常的疼痛點,要引起重視,明確疼痛的程度和位置,中醫往往根據足部反射區的對應關係,找出相對應的組織器官是否有病症。

氣功學上認為,人有四根,即「鼻為苗竅之根,乳為宗氣之根,腳為根中之根」。就是說,腳才是元精之氣的總凝集點。因此在許多研防治疾病和抗衰老的氣功和導引術中,都十分重視腳的鍛煉。站式氣功儘管千門萬類,但腳趾抓地,意識下沈卻是千古不變的章法。說明「根氣注於足」這一種傳統說法的淵源。顯示,一生中每周走路10公里的人,其心臟病發生率非常低,心電圖很少出現異常。

走路可以隨時隨地進行,也可以用散步的形式出現。腳,不但是人類進化的關鍵,也是健康長壽的標誌,不要使自己的腳放在車輪讓它萎縮,而要使它在步行中保持矯健。讓我們用這雙矯健的腳,越過20世紀,邁向健康長壽的明天。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