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山 藥 Yam
作者:楊淑雯
山藥為薯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薯芋的塊根,多呈球狀,塊狀,橢圓形,長柱型四種,褐皮白肉,亦有淡黃肉和紫紅皮及紫紅肉,含九種以上水解胺基酸,為素食者攝取植物性蛋白質的最好選擇。極適合生食或烹調成各式精美的菜餚,還有豐富的藥用價值。據《本草綱目》記載,山藥性味平、甘、無毒,有益腎氣、強筋骨、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治泄精健忘等功效,自古以來山藥為中國傳統中藥材與養生藥膳重要上等原料之一。且山藥熱量少,營養多,且能增加飽腹感,達到瘦身的目的,是不可多得的瘦身好幫手。
別名:薯蕷、山芋、山藷、薯藥、淮山藥、懷山、野山豆、野腳板薯、長山藥[
保健功效:健脾胃、益腎氣、潤皮毛、養顏美容、增加免疫功能,預防糖尿病、高血壓等。
山藥的營養價值
    黏蛋白–維持血管彈性:黏蛋白是一種多醣蛋白質的混合物,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可維持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沈積,阻止動脈過早硬化,還能促進干擾素的生成,以調節免疫反應,促使免疫系統對癌細胞、入侵的病毒、細菌等發揮作用;此外還能防止結締組織的萎縮,有助於預防類風濕性關節炎。
    薯蕷皂素-天然荷爾蒙:薯蕷皂素是人體製造激素的原料之一,會在人體轉化成去氫表雄酮,具有天然荷爾蒙的功效,能幫助女性對抗荷爾蒙減少,産生的肌膚老化現象,讓皮膚光滑有彈性。對更年期的不適、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有益。(去氫表雄酮是所有性荷爾蒙的前置物,在體內被轉換成雌激素與雄激素。)
    多巴胺-快樂的情緒:多巴胺是一種腦內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是製造讓人感到幸福、快樂感的泉源,年紀大時都會造成多巴胺的不足,故食用含有多巴胺的山藥可維持好心情;而多巴胺不足則會令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嚴重會令病人的手腳不自主地震動或導致帕金森氏症
    多醣體-抗癌:能有效提高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T細胞的增值,以及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具有全面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有助於抗癌。
如何選購與保存:購買山藥要挑表皮無傷痕、形狀完整、顏色均勻有光澤。山藥皮薄肉厚,皮易剝落,收藏時應用軟紙或泡棉保護冷藏。山藥在削皮時最好可以帶上手套,因山藥的黏液會刺激某些人的皮膚而造成過敏,但此過敏現象一般可利用肥皂水洗除,或在 30 分鐘內自然消失,這是因為山藥黏液中含有草酸鈣結晶。山藥去皮後可過鹽水減少褐變,保持色澤。
烹調方法:
1.   山藥香菇雞湯:雞半隻,香菇數枚,待湯熬好後,將山藥切片放入。(中西醫的名家張錫純將山藥用到一斤治療女性更年期症候群)
2.   山藥雞汁粥:山藥洗淨去皮,切丁,將白米、山藥、雞高湯放入鍋內煮熟後,放入薑片及鹽巴、白胡椒粉調味,起鍋前灑上香菜末、蔥末、蒜苗即可。
3.   山藥炒蛋:將去皮山藥切絲,加入打散的雞蛋,待油熱後倒入鍋內,煎炒成塊形,加鹽、蔥後取鍋。
4.   山藥四神湯:(蓮子、山藥、芡實、薏仁、茯苓),中藥行購買即可。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