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睡 』出 健 康
 
作者:黃弘君醫學博士
 
睡眠是維持人類健康的基礎,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件!睡眠是讓大腦和小腦休息的。動物需要睡覺,而沒有大腦的植物不睡覺的。人體的有些器官,比如肝臟,是不休息的。再者,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尤其是現代人,經過忙碌的一天後都想好好的睡上一覺。據研究約有80% 的成年人睡眠不健康,約有20% 的成年人覺得沒睡飽過,約有50%的成年人醒來後依然覺得很累,甚至約12% 的成年人每天有失眠的現象。一但熬夜或失眠,隔天起床後一定全身肌肉痠痛,精神不佳,注意力無法集中,長期下來人就看起來非常老,像一隻無尾雄(黑眼圈),對長期睡眠不佳的人,能睡一個好覺是最大的心願!
成年人一天正常睡眠時間約7~9小時,嬰兒約16小時,當小寶貝慢慢長大後睡眠時間也就跟著縮短。但無論如何,晚上11點前一定要上床睡覺,因為成長賀爾蒙在11pm~2am產生,成長賀爾蒙無論對小朋友的成長或對成人的新陳代謝率都有重要的影響。其實睡眠有分為”淺睡眠”及”深睡眠”。
 
何謂淺睡眠:
又稱快波睡眠,也有人把這種睡眠狀態稱快速眼動睡眠。顧名思義,就是睡眠時眼球轉動得很快,大腦也非常活躍,人做夢都是出現在這個時期。快波睡眠也是腦部在進入慢波睡眠之前所做的“準備動作”和“整理動作”,是對慢波睡眠的補充。
 
何謂深睡眠:
慢波睡眠,它是第一種狀態的深化,睡眠人進入了更深的無意識狀態。而自由基是新陳代謝的副產物,可損傷人體細胞。慢波睡眠也可以使腦部修補自由基所造成的損害,人體組織利用這段時間進行“搶修”作業。
 
深睡眠的功能:
消除疲勞         增加免疫力         促進成長       增加記憶力  
增加新陳代謝     永保青春減緩老化   延長壽命       平衡內分泌
 
睡眠姿勢對身體的影響:
n                  胎兒睡姿( The Foetus):易造成椎間盤後凸且睡久了會壓迫手神經~
n                  趴睡 (The Freefaller): 頸部旋轉90度易造成呼吸不順暢、減少腦部血流量、降低記憶力並造成頸部肌肉僵硬痙攣及壓迫干擾頸椎神經(手麻)等問題,這是最糟糕的睡眠方式。
n                  側躺 (The Log,The Yearner):易造成壓迫肩膀、脊椎扭轉變形、骨盆高低歪斜
n         正躺 (The Soldier,The Starfish):睡覺時全身肌肉較放鬆,呼吸順暢,尤其使用肌肉檢測方式選擇適合自己頸椎枕頭,減少落枕頸肩痠痛的機率。
為何要選擇一張適合自己的床:
要睡得舒服          增加深睡眠的時間           恢復原有體力
恢復疲勞            減少脊椎/神經不當的受力    減少身體痠痛
 
要如何挑選健康的床: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材質的床如彈簧床墊、獨立筒床墊、乳膠床墊、矽膠記憶床墊等,每一種都有它的特質。並不一定那一種特別好,也不是一定要貴才是好。一切取決與這床是否過硬或過軟,睡時床是否有給予脊椎一定的支撐。有些人換了許多床枕,但還是不舒服,有時不是床枕的問題而是身體本身的問題,如工作精神壓力過大、作息紊亂、內分泌紊亂、身體脊椎錯位(subluxation)、藥物副作用、疾病問題(骨刺、退化、脊椎側彎)等。所以要睡的健康、睡得好就要為自己及家人挑選一張好床:
一、醫學的首要目的是無害,而挑床墊的首要目的是無毒。因此要挑選有SGS無毒測試及無重金屬的認證。
二具備良好支撐的床墊:好的床墊會隨著人體結構、曲線予以支撐,符合人體工學,過軟的床墊會使身體脊椎下陷在床墊中,而過硬的床墊會使腰椎懸空並增加肌肉張力及僵硬度,過硬或過軟的床都無法保持骨骼及肌肉平衡。身體只有在保持自然的曲度時,全身肌肉才能真正放鬆,否則取而代之的就是起床時腰酸背痛的疲累感,甚至加速身體退化。
三、向外分散壓力平均釋壓:隨著身體曲線平均分散身體壓力,身體不易產生壓迫感,使肌肉群放鬆,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釋放身體壓力,自然睡眠品質提升。
四、床枕不受溫度影響:挑一個有不受溫度影響的床枕是很重要的。有些床枕因天氣過熱而變太軟或因天氣太冷而變太硬。目前市面上矽膠記憶床墊(AMS)對溫度感應最穩定。
五、密度高的:挑一個密度高的(100kg/m3)床,密度越高,支撐度好,床墊不易變形,使用期限較長。
六、如不知如何挑選,有時選用有脊骨神經醫學博士(Chiropractor)所代言推薦也是不錯的。但無論如何要親自躺過才能選對床。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