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慎選一顆枕頭是很重要的

作者:楊淑雯

 
您是否常感覺到頸椎酸痛,睡覺時打呼聲特別大聲,或者起床後,脖子的肌肉群特別僵硬呢?那請您注意,您可能睡錯枕頭了。
 
枕頭在人們的睡眠時間中,是否給於頸椎有正確的支撐是很重要的!因為人們的頸椎是有弧度的,並非一直線。但是因為大多數的工作形態,會使頸椎拉直(我們在低頭時頸椎是拉直的狀態),且週邊的肌肉群處於拉扯緊繃狀態,短時間看來似乎沒什麼問題,但若每天我們的頸椎都維持在拉直錯誤的狀態,如沒有刻意的去保養,很快的,您就會加入頸肩酸痛的行列。
 
機器每天二十四小時工作都會故障,更何況是人呢?所以,保護頸椎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確實休息。無論是低頭辦公看書、打電腦、開車等,頸椎肌肉骨骼為了我們工作一整天,若晚上睡覺時使用不對的枕頭,還持續讓頸椎肌肉沒得到充分休息,繼續虐待您的頸椎,頸椎提早退化是一定的。嚴重的話會影響睡眠及腦循環並產生手麻、頭痛、頸椎退化長骨刺等,所以使用對枕頭讓頸部有放鬆的時間真的很重要。
 
*既然枕頭那麼重要,市面上人工學健康枕又那麼多,該怎麼挑呢?
 
市面上各大廠牌枕頭有不一樣的材料設計、高度、密度、支撐度,所以利用身體神經傳導測試法來可檢測適合個人的枕頭。當頸椎的弧度在正確位置時,神經孔是打開來的。大腦在發設訊息時,可以暢通無阻傳遞訊息到達目的地。但如果今天您在睡的枕頭給您的支撐是錯的,頸椎神經孔是沒辦法完全的打開來的,大腦發出的訊息當然也無法順利的傳遞出去,頸部週邊肌肉群就更不用說了,頸椎都不在正確位置,肌肉群又怎能放鬆的休息呢?再者,並非所有人體工學設計的枕頭就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因為每家材料搭配的比例不一樣,其密度就會不一樣。再加上天創造每一個人時,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人的頸度弧度、長度都不一樣,所以要選一顆正確的枕頭,採用此測試的方式最準確。
目測法是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當我們躺著使用枕頭時,頭部需與床平行,頭部不可一高一低,以免影響呼吸系統!
  選購對的枕頭後,枕頭運動更是少不了。頸部肌肉是要靠正確的運動來改善肌耐力,促進頭部及頸肩的環循以及重新調整頸部肌肉的位置,減少頸部肌肉不正常的運動拉扯,減少頸肩酸痛。使用對的枕頭並確實做枕頭運動是有必要的。
請記得,「人」不是一部機器,機器零件壞了可以隨時更換,維修完可以像一部新的機器一樣,人的零件一但損壞就沒辦法回到跟新的一樣了。要讓身體保持原有的機能,平常就得好好保養!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