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胸廓出口症候群
 
作者:張軒彬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老是感覺手臂痠、麻、痛嗎?X光或核磁共振檢查卻不是頸椎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臨床上胸廓出口症候群(Thoracic Outlet Syndrome,簡稱TOS)其實相當常見,但多數民眾卻對它相當陌生。TOS常被誤診為頸椎骨刺退化或椎間盤突出,因為這些情況,都可能造成神經壓迫而引起頸、肩、手痠麻痛的症狀,尤其是拿重物時更為嚴重。有時手臂上舉時會容易覺得累,例如吹頭髮時。也可能會出現手要抓緊物品時變的較為困難。
 
什麼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簡單來說,供應上肢的神經與血管,都必須經過胸廓部位才會進入上肢。一旦這部位受到壓迫就會連帶引起神經與血管的症狀,常見如:頸、肩、手臂酸、麻、痛、手部冰冷、感覺沉重等。患者可能會描述:「我覺得我的手在睡覺,感覺似乎不是我自己的手。老是得常常甩甩手來叫醒它!」少部分有嚴重壓迫血管的患者,上肢可能會變白或變紫。
 
造成胸廓壓迫的原因:
如先天性的第七節頸椎結構異常、組織纖維化等。早先TOS被視為外科問題,但後來發現先天異常而造成症狀的比例其實相當少。反倒是損傷後結痂組織生成、肌肉過度緊繃、頸肩部位長期姿勢不良等,造成胸廓管道狹小,使得緊繃的肌肉如同橡皮筋一般,拑住臂神經叢(brachial plexus)或是鎖骨下動、靜脈不適的情況占絕大多數,以保守性治療的效果都相當不錯,僅少數需要以手術治療。
 
最常見的患者包括:
車禍患者、經常需要舉手工作的人(畫家、老師、修車技工、油漆工等)、需要抬手過頭的運動員(棒球、游泳、排球、網球選手等)或經常久坐的電腦族。這些族群因為急性受傷或慢性重複性傷害的關係,大多有著頸肩部位肌肉過於僵硬的問題。另外骨架較為瘦小的女性,由於天生鎖骨與肋骨之間的空間較小,更容易因為肩頸肌肉緊繃而產生症狀。
 
常見的壓迫疼痛點:
◎頸部的斜角肌(scalene muscles)
◎第一肋骨與鎖骨之間、胸小肌(pect. minor)
◎肩胛骨周邊肌肉與關節
 
最常見的壓迫源:
(1) 症狀發生於第一肋骨頸的上緣與鎖骨根部後下緣之間 (Costoclavicular space), 稱為肋鎖空間症候群 (Costoclavicurlar syndrome);
(2) 症狀發生於前斜角肌與中間斜角肌之間與第一肋骨上緣所形成的
三角形空間 (Scalene space),稱為前斜角肌症候群 (Anterior scalene syndrome);
(3) 症狀發生於喙突與胸小肌接點之間( Pectoralis minor space),稱為過度外展症狀或胸小肌症候群 (Hyperabduction syndrome or Pectoralis minor syndrome).
(4) 頸椎神經根壓迫、頸椎退化性疾病、頸椎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都是相當常見且有類似症狀的骨、神經科疾病。此外還有心臟病、肺尖的潘寇斯特惡性腫瘤(Pancoast tumor)、雷諾氏症後群(Raynaud's Syndrome)等內科上的問題,都有可能造成類似的症狀。因此一定要由醫師詳問病史並配合檢查來診斷。
 
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Treatment)治療方式:
包括脊椎、鎖骨、肩胛骨、肋骨關節矯正、姿勢體態的矯正、搭配適當的徒手肌肉放鬆技術與神經鬆動技術、施予肌內效彈力貼布(Kinesio Tape)、深層震動療法等。當然對於由職業或長期姿勢不良的患者來說,除了接受治療外,營造合乎人體工學的工作環境,以及給予居家復健的伸展操,也是一樣的重要。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