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蔬菜皇后~洋蔥
作者:楊淑雯
洋葱,是世界上栽植最早的蔬菜之一,原産於伊朗、阿富汗等西南亞一帶。中國人認爲它來自西方洋人,故稱“洋葱”。洋蔥是一種帶有辛味的球狀蔬菜,台灣洋蔥顏色有”黃、紫、白”,生食或熱食都有不同的風味,是一種相當多變化的食材。人們用它作蔬菜,已有五千年之久,是西餐不可缺少的組成分,多用於燉菜、羹湯、炙燒、沙拉的調味。洋蔥是無脂肪,無膽固醇,而且低鈉,集營養、醫療和保健於一身的特色蔬菜,因為含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在國外更賦予洋葱“蔬菜皇后”之美名。
別名: 圓葱、玉葱或葱頭
保健功效: 防治骨質疏鬆與糖尿病、防癌、殺菌、抗老、降血壓
洋蔥的營養價值
    鈣–預防骨質疏鬆症:權威期刊「自然」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洋蔥能增進骨骼吸收鈣質的效能,是最能夠避免鈣質流失的一種蔬菜,其效果甚至比藥品還要好。研究人員讓雄性大白鼠每天吃一公克乾洋蔥,連續四週後,公白鼠的骨質平均增加了13.5-18%。另一組實驗則發現,讓大白鼠食用含有洋蔥的混合蔬菜,也能夠減少骨質流失問題。第三組實驗則是讓摘除卵巢的雌性大白鼠每天吃1.5公克的洋蔥,結果骨質流失的速率減少了25%。更值得注意的是,洋蔥的保健功效在短短12小時內就看得到了。因此想要利用洋蔥保健的人,每天可能要吃上200-300公克( 10 盎司)的洋蔥,才能夠預防骨質疏鬆症。
    含琉化合物-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洋蔥裡有一種抗糖尿病的含琉化合物,類似常用的口服降血糖劑甲磺丁胺,具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及釋放的作用。
    前列腺素A-降低血壓:洋葱是目前極少數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這種天然的血管擴張劑,可以降低人體外周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和血液黏度,具有降低血壓和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降低血脂: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物質,具有抗血管硬化及降低血脂的奇異功能。經研究發現,高血脂患者食用一段時間洋蔥後,其體內的膽固醇、甘油三酯和脂蛋白均可明顯降低。所以可作為高血脂患者的輔助性治療。
    槲皮素-維護血管免疫功能:槲皮素屬黃酮類物質,可抑制癌細胞生長,與抑制引發過敏的組織胺分泌,另外可以淨化修補血管,對於心血管系統非常有益。研究報告指出,槲皮素可能有助於防止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對於動脈粥樣硬化,提供重要的保護作用。
    蒜素-殺菌:洋蔥含有植物殺菌素如蒜素等,除具有刺激食慾、汗腺排出時,能刺激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發汗、預防感冒以及抑菌防腐的作用。
 
如何選購與保存:球體完整,外型碩大,沒有裂開或損傷,表皮完整光滑、沒有腐爛、鱗片厚,外層抱合緊密品質較佳。保存時將洋蔥放在透氣的容器中(籃子),放置通風良好的陰涼處即可。
◎黃洋蔥口感最刺激,烹煮後散發豐富而強烈的甜味,適合熱炒、煮湯或油炸;
◎紅洋蔥切開後可見紫、白兩色,有明顯的辛味,最適合做涼拌、生菜沙拉食用;
◎白洋蔥質地細緻綿密,口感比較不辛辣,所含的水分甜度都很高,最適合生食做沙拉。
烹調方法:用來涼拌、沙拉、煮湯或快炒都適合。料理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破壞營養。
1.    火腿洋蔥湯:鍋內放油燒熱,放入洋蔥丁、青豆略炒,加水煮沸。再加入火腿丁、蛋液、鹽、胡椒粉,攪拌成蛋花即可。
2.    涼拌洋蔥:1.香菜切小段、洋蔥切絲,泡冰水後瀝乾,蒜頭、辣椒拍碎切成細末,將所有食材集中一起,拌入醋、糖、醬油、魚露拌勻後置入冰箱冷藏即可。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