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骨刺之預防    作者:黃弘君 留美醫學博士                              
許多人常問:骨刺會引起痠痛嗎?有骨刺一定要開刀?為何有骨刺?那到底要如何預骨刺呢?其實每一個成年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骨刺,這一切都必須看我們如何去愛惜我們的脊椎,也不是有骨刺就一定有痠痛,更不是一發現X-光片上有骨刺就要開刀,而是我們要多想一想為何會長骨刺,更要想一想如何去預防它,面對它。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我們的脊椎結構及它的功能;
  
*人體脊椎功能:中央支撐系統,保護脊髓。
*人體脊椎的結構:34塊脊椎骨=> 7節頸椎; 12節胸椎; 5節腰椎
               @每節胸椎的兩側與肋骨相圍成胸腔來保護心臟、肺臟與肝
               @1塊薦椎:薦椎與兩塊腸骨圍成骨盆來保護下半身器官。
               @加上3- 5 塊尾底骨
*椎間盤:@脊椎骨之間為椎間盤,椎間盤的外層是纖維環,內層為髓核。
@椎間盤的功能為脊椎骨的緩衝墊。年輕人的椎間盤承受強度可達800公斤,老年人的椎間盤承受強度可達450公斤。椎間盤的物質主要是水,反覆運動有助維持椎間盤的健康還可以防止硬化與退化的發生。
        @椎間盤經過一夜休息,解除來自上半身的重量壓迫,椎間盤從鄰接脊椎骨的終板再次吸收營養與液體,回復一天所減少的高度。椎間盤的高度一大清早比晚上睡前量會比較高,最多可差到2公分。當然老年人因椎間盤退化其身高也可減少5公分。
*脊椎骨的主體: 呈圓柱形,後面型形成一個連續管道稱為椎管,其管內是脊髓。其功能是連接大腦與身體神經並負責接收或傳遞訊息至大腦。
*脊椎肌肉及韌帶的功能:控制脊椎姿勢,穩定脊椎關節。
*何謂骨刺: 骨刺是骨質增生的表徵。平面X光檢查通常可見到脊椎骨骨頭邊緣出現尖形的骨質突起。也可以很清楚地判斷自己是否患有骨刺或所患的骨刺在那個位置和嚴重性。(參考脊椎退化表)
*脊椎退化表:脊椎退化到長骨刺需要許多年,大約可分為4個階段,在30歲前不易看到骨刺。再者,不同工作者/運動員其脊椎退化的程度也不同。
  
骨刺的原因: 骨刺的形成是骨頭與軟組織接壤的地方,長期承受過大壓力,拉力和損傷,促使骨骼出現退化性改變,而這樣的骨骼退化性改變則導致骨質增生。其最大的原因“脊椎骨受力不均”。
1.長期姿勢不良(包括工作姿勢,運動姿勢,站立姿勢,坐的姿勢,睡眠姿勢等…)
2.過度運動造成骨頭及周圍組織受力不均
3.老化:隨著年齡的增長,如果沒有好好保護,人體的脊椎構造也會跟著退化,當骨頭與軟組織接壤的地方因長期承受壓力、拉力、損傷,造成脊椎與脊椎間的軟骨漸漸失去水分與彈性,使骨骼出現退化性改變,導致骨質增生,而形成骨刺。
4.肥胖
5.其他疾病
 
骨刺會引起痠痛嗎?
在臨床上,很多人雖然脊椎骨已經有骨刺,卻從不感到痛楚。這與骨刺所在的位置有關。例如脊骨的骨刺如果生於脊椎體前面邊緣,雖然長得很大,很尖,但因未刺激神經,疼痛並不明顯。但如果骨刺剛好長在神經線孔上。雖然長得細小,卻可以引致出現手部、腳部的麻痛。如骨刺在脊椎椎管內,壓迫腰脊髓神經,會出現下肢無力,感覺障礙,肌肉張力升高,大小便失禁等嚴重問題。
 
有骨刺一定要開刀?
大部份的骨刺是不須要開刀的可借由其它方法保養,減緩骨刺增生及併發症。除非已大小便失禁,上下肢無法出力等嚴重問題就必須立即開刀。
 
骨刺的併發症有:   
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腰椎狹窄症、退化性膝關節炎等併發症等…
 
如何預防骨刺的發生:
1.保持姿勢正確,儘可能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如果無法避免可適時活動筋骨;平時也應注意坐姿及站姿,避免因為不正確的姿勢,增加腰椎負荷。
2.要防止關節退化,每天要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因為關節軟骨的營養來自於關節液,而關節液只有靠「運動」才能在關節內循環流動,供應營養給關節內的軟組織,促進軟組織的新陳代謝。減輕關節軟骨的退化,修補軟組織的損傷。 如需要時可使用護具來減少運動傷害。
3.維持正常體重,減少關節所承受的重量及壓力。
4.注重日常的飲食並使用正確的營養品例如深海魚油可減緩發炎反應;生物類黃酮、維他命C、E抗氧化劑預防自由基的破壞、加速運動傷害的復原及強化膠質的形成;膠元蛋白強化膠質;骨質配方(固格)等達到預防骨刺的目的。
5.使用正確的護具(護腰帶、姿勢矯正帶)。
6.定期做脊椎矯正(chiropractic adjustment)可將錯位關節調整回來,進而減緩脊椎的退化。
7.初階保健運動:以平躺簡單為主以減少運動傷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