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運動傷害之風險管理
(運動中)
作者:跆拳道六段師範 袁適鈞教練
  
 
何謂運動:『運』運氣、『動』活動身體的脈絡筋骨。故運動必須將身體的呼吸調節配合肢體的動作,產生協調性而達到最大的效果。『活動、活動,能活著就要動』;但若要使身體便健康增強免疫力,相信運動是基石也是不二法門。運動有利必有弊,上一集我們已討論完做好事前的風險管控。這一次我們要來了解運動中要如何做好風險管理來減少運動傷害。
運動中的風險管理
一.運動中的姿勢:
1.動力學:教練及隊醫可替運動員做運動姿勢及技巧評估來幫助運動員找出缺點,改正它並突破自己的運動表現。
2.足部力學:使用足部壓力檢測儀檢查是否因為扁平足或其他足部力學變化而引起運動姿勢偏差及傷害。由於扁平足的抓地力較差所以比較容易引起運動受傷。
3.人體工學:檢查運動器材(如自行車、高爾夫球具等)是否合乎自己的身高,使用時是否有不舒服的感覺。
 
二.正確的運動訓練技巧。
 
三.專任的隊醫:專任的隨隊隊醫通常對其運動及運動員有一定的了解,並且隊醫都會有每一位運動員的醫療記錄。當運動中傷害發生時,隊醫可立即做好處理。
 
四.多元化的訓練方式:標準非一蹴可及,可藉由輔助訓練且採循序漸進及多元化方式提昇學習注意力及意願。再者,指導教練所安排的訓練動作必須符合人體運動力學,且應人制宜。
 
五.使用適合的器材:不同的運動項目使用不同的裝備器材,選擇對的器材可增加安全性。
六.護具裝備的保護:每一種運動都有不同的護具,無論練習或比賽時,皆應穿戴護具齊全。切勿因練習而忽略其重要性。
 
七.急救設施:1.一般急救箱無論是練習或比賽,急救箱應隨時帶在身上。
2.受傷時可利用白繃、彈繃、肌貼等做保護。
 
八.防晒:夏天天氣過度炎熱並不適合做戶外運動,容易中暑。清晨或傍晚比較適合做戶外訓練。最好能擦些防晒乳或者穿著防晒衣褲來防止皮膚晒傷。有些運動需使用太陽眼睛來防止眼睛晒傷(如自行車)。
 
九.備妥最近的醫院及緊急聯絡人的資料:當運動中傷害發生時而隊醫無法現場處理或做完處理但需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時,需立即送往最近的醫院。
 
十.避免過度訓練:運動時間不可過長以免過度疲勞。
 
十一.避免單獨運動:單獨運動是一件危險的事(尤其是女性及小朋友),多人一起運動時如有任何危險或傷害,其他人可馬上打電話求救或幫忙急救。
 
十二.運動時應放輕鬆,無雜念,避免過度緊張。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