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橘 皮 組 織 ~ Q&A

 

作者:張莉惠
 

橘皮組織是大家耳熟能詳卻又不太了解的東西~現在就來探討及對所有的迷思去做了解。

Q1.惱人的橘皮究竟是什麼?
皮膚的基本構造由外而內為角質層、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脂肪組織。而橘皮組織則是因為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間隔有缺陷或太過脆弱,導致位於皮下脂肪組織突出到真皮層,間接使得皮膚表面看來凹凸不平。

 

 



Q.2女性為什麼會被橘皮組織盯上?
橘皮組織獨愛女性。根據統計,90%的女性或多或少身上都有橘皮組織!造成橘皮組織的成因很多,包括先天/後天肥胖、快速胖瘦、女性荷爾蒙失調、酗酒熬夜、久坐不運動、過大的壓力、服用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物等都會讓你的骨盆、臀腿交界和腹部產生橘皮組織。別以為你瘦就沒有被盯上,如果缺乏運動,壓力過大,女性體內會積累脂肪以備可能出現的飲食匱乏,於是女生局部肥胖而遭到橘皮組織的“襲擊”。相較於女性,男性發生橘皮組織的機會非常少。因為男性荷爾蒙的分泌,讓男性皮膚的結構比較粗硬厚實,真皮層是緊密交織的網狀組織,不容易有脂肪膨出。而女性荷爾蒙卻讓女性的皮膚柔嫩細緻,真皮層組織的膠原纖維是垂直走向,結構較為薄弱,容易產生橘皮組織。
 
 
Q3.造成橘皮組織的原因?
原因1:脂肪細胞周圍的血液循環不佳 造成橘皮組織的首要原因,就是脂肪細胞周圍的血液堵塞。如:長時間站立會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不佳,以致橘皮組織容易產生。
原因2:代謝機能下降 因運動不足而肌肉衰弱,細胞將無法運送足夠的養分,接著就會造成代謝機能的下降。如果情況持續下去,脂肪細胞便會產生變化,吸收周邊的纖維而演變成橘皮組織。 
原因3:荷爾蒙失去平衡 最容易發生橘皮組織是在30~50歲這個階段,但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而引起的原因多為荷爾蒙失去平衡,致使代謝下降所產生的。 服用避孕藥會使荷爾蒙失去平衡,也是可能導致橘皮組織產生的原因。 
原因4:吸煙、肉食主義 香煙所含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使得血液循環變差。而以肉類為主的飲食會讓血液中的膽固醇增加,同樣也會讓血液流通不順暢,成為橘皮組織發生的原因。 
原因5:睡眠不足、生活作息不正常 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等壓力會讓自律神經紊亂,影響到身體的代謝機能,就容易產生橘皮組織的體質,請特別注意。
 
Q4.哪些人容易產生橘皮組織呢?
水腫體質 :水腫的主要原因為淋巴腺阻塞所致。體內所產生的多餘水份及老舊廢物原本會藉著淋巴腺來排出體外,當淋巴腺堵塞時,老舊廢物就會被囤積於體內。 而老舊廢物會像水垢般附著於游離的脂肪細胞,慢慢演變為橘皮組織,換言之,廢物囤積越嚴重,橘皮組織就越肥大。因此,水腫的狀態,是造成橘皮組織的最佳環境
 
Q5. 如何預防、擊退橘皮組織?
頑強的橘皮組織不是運動就能消除的,但下面推薦2個方法,不僅能有效預防橘皮組織的生成,也能徹底將它擊退,趕快來看看吧! 
方法1:洗溫冷浴 
改善身體冰冷的最佳方法就是洗溫冷浴。當身體浸泡於熱水中,血管會擴張,而淋冷水浴則會收縮,重複這樣的動作會讓自律神經更加活潑,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讓脂肪細胞不易發生游離情形。 
方法2:淋巴腺按摩法(最推薦的方法)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淋巴腺按摩法,淋巴腺按摩法不但能擊退橘皮組織,還能改善水腫哦!水腫是因淋巴腺堵塞所引起的,會導致老舊廢物囤積。 橘皮組織會因老舊廢物附著於脂肪細胞而逐漸變大,因此,讓廢物順利排出體外,就可預防橘皮組織的產生。 而按摩可改善淋巴腺堵塞、消除水腫,讓老舊廢物不易囤積,如能搭配方法1的溫冷浴,則效果會更加的明顯哦!P.S可配合美體菁華液做按摩效果最好。

Q6.橘皮的症狀及改善方法有那些:
用拇指和食指擠壓臀部、大腿上部、腹部、髖部易堆積脂肪部位,檢查脂肪組織是否已產生凹陷如酒窩狀?這就是橘皮組織囉!此時橘皮組織多半是水溶性,觸感比較柔軟,是局部脂肪堆積。只要要改善皮下脂肪細胞新陳代謝,加快脂肪細胞分解,強健肌肉組織和結締組織就可以回復原有的緊緻。
解決方法如下︰
1
飲食︰每天不吃超過1200卡,多吃高纖食品,少吃鹽、油膩及甜食。每天至少喝2000cc水,以排除體內毒素。少喝咖啡、酒,特別是碳酸飲料。 
2 運動︰每天走路半小時以上,偶爾改爬樓梯。可促進新陳代謝,分解脂肪,有效擺脫即將成形的橘皮。
3 按摩︰不要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要穿過緊的衣服和鞋子,每日冷熱水交替淋浴,用浴刷或者硬海綿按摩問題部位,可以改善即將成形的橘皮。另外,也可以配合按摩,在沐浴後,於脂肪易積聚部位使用美體菁華液做按摩。
4 淋巴引流法(導入):借助於專門的儀器將美體菁華液導入在橘皮組織處可排放出停滯的淋巴,改善組織新陳代謝和加快毒素排出。最好每個禮拜使用一次~
 
<<注意>>有些人會以為橘皮組織大力的扭按或用棍子搓它,就會消失不見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這樣不僅會造成皮下微血管出血、黑色素沈澱外,還很容易使組織發炎。組織一旦發炎了,很容易造成腫脹,會使橘皮的現象更嚴重。
 
炎炎的夏天,美女們一定都喜歡去海邊泡涼涼的海水或者穿著小短褲,但如果讓可怕的橘皮組織給露了出來,那就很不好意思了,讓我們一起打敗橘皮變成緊緻妹妹吧!

 

 

Q1.惱人的橘皮究竟是什麼?
皮膚的基本構造由外而內為角質層、表皮層、真皮層及皮下脂肪組織。而橘皮組織則是因為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間隔有缺陷或太過脆弱,導致位於皮下脂肪組織突出到真皮層,間接使得皮膚表面看來凹凸不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