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顳顎關節症候群
 作者:李啟銓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不少人在嘴巴開合或吃東西時,會發現下顎關節處有「喀啦」的聲音或酸痛感,而當情況嚴重時,甚至連嘴巴開合都有困難,這就是顳顎關節症候群。顳顎關節位於兩耳正前,可將手置於此處,同時嘴巴做張合的動作來確定位置。
咀嚼食物、唱歌及說話都需要顳顎關節的平順滑動,及咀嚼肌的正常運作,正常人嘴張開時的寬度,可輕易地容納三根手指頭,而當顳顎關節偏離其正確軌道時,可能會導致食物咀嚼困擾、顳顎關節磨損、張口困難及臉形變化,甚至引起偏頭痛、頸部僵硬、耳鳴、眼花且眩、臉部肌肉疼痛及肩膀痠痛等不適。
又因顳顎關節以及其周遭的肌肉與韌帶,擁有相當多的神經感受器,當顳顎關節咀嚼肌運作不當時,人體的神經系統將會受到干擾,可能會導致全身性的影響,例如消化不良、腰痠背痛、精神緊張、疲倦及內分泌失調等。
 
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原因:
*咬合異常
*磨牙習慣
*常吃較硬食物或不小心咬到過硬的東西
*外力的創傷(如跆拳道、空手道等對打時)
*長期壓力或精神緊張而咬牙切齒
*脊椎側彎對頸椎關節錯位所作的補償反應現象,造成顳顎關節位移,以及咀嚼肌肉失去平衡。
脊骨神經醫學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會診斷出錯位的顳顎關節及脊椎關節,並矯正回位,對有問題的臉部肌肉及韌帶施予肌肉動力學與物理治療,來平衡過鬆和過緊的肌腱,並配合做顳顎關節的運動(下巴向下、向上、向左、向右的阻力運動)。除此之外,可應用潛意識清理療法,來舒解精神壓力,減少患者不自覺的咬牙習慣。有顳顎關節症候群的患者,除了接受脊骨神經醫學治療,有許多患者仍需牙醫的幫助,來矯正其咬合異常的問題。
 
顳顎關節症候群的預防:
*平時在咀嚼食物時,避免習慣用單邊。
*避免常吃較硬的食物或常咬口香糖等習慣。
*處於高壓力時期,能在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及飲用咖啡、茶和吸菸,好讓自己有個輕鬆的睡眠及降低磨牙的機率。
*睡眠時可戴牙套減少磨牙的機率。
*練習或比賽跆拳道、空手道等運動時須戴牙套。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