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熱 敷 V.S 冰 敷:

作者:黃弘君

 
 Q1.何謂冰敷:
  冰敷除了身體溫度開始降低外,它會逐漸造成血管收縮、代謝率降低、發炎情況緩和,以達到減輕疼痛的效果。冰敷常用在傷害的初期,如打球扭傷、發炎、表皮一度燒傷、肌肉痙攣或水腫等情況,效果十分顯著。使用冰敷袋做局部、暫時性的冰敷(約二十分鐘左右),不會使身體溫度降的太低。如果使用冰塊按摩患處,五分鐘即可;當你發現患處開始刺痛、嘴唇變白、身體不自主地顫抖時,這可能是太冰或是冰敷太久的現象,應立即保暖並停止使用。
何時使用冰敷: 冷敷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讓血管收縮至其周圍部位進而控制及減輕腫痛的程度。適用於擦傷、扭傷、瘀傷、輕微刀傷、輕微灼傷、發熱、頭痛、牙痛、流鼻血、昆蟲咬傷、眼壓過高等情況。
 
Q2.何謂熱敷:
  熱敷可促進血液循環,增加身體代謝速率,增加韌帶、關節囊及肌肉彈性並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因此,若傷害仍處在急性期,或是病患有血液循環不良、感覺異常、體溫調節異常等情況,最好不要使用熱敷。一般熱敷(45度至60度)持續使用二十至三十分鐘,即有不錯的效果,而在使用熱敷包/熱電毯時,最好能用毛巾包覆,並適時翻開檢測、散熱,以避免燙傷。熱敷時身體會流汗應適當的喝水補充水份。
何時需要熱敷療法: 熱敷主要是增加皮膚表層的溫度,使得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降低痛楚,並使患者本身產生更多的養份。適用於風濕、關節炎、背痛、肌肉僵硬酸痛、鼻塞、頸部酸痛及生理期疼痛等情況。
 
 
Q3.至於什麼時候該用熱敷、何時該用冰敷?
  一般的教科書上都是很制式的告訴民眾,受傷後二十四小時內用冰敷;二十四小時後用熱敷。其實,傷害的復原和個人體質、嚴重性及受傷的位置,都有密切的關係。因此,我們建議一般民眾要仔細關察受傷處;仍處於(紅、腫、熱、痛)狀態下話請冰敷。
 
Q4.何時使用冷熱敷法:
  主要是加速循環、促進傷口癒合,適用於急性及慢性傷害。時間5分鐘熱敷、5分鐘冰敷,重覆二次(須結束於冰敷)。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