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女性身心平衡之鑰-

女性荷爾蒙(停經期)
                     作者:龔詩涵
一般而言,初經約在12至13歲來臨,之後每個月有正常的排卵也有正常的女性荷爾蒙分泌,荷爾蒙(雌激素及黃體素)能幫助身體多種器官的正常運作,例如心臟血管、骨骼、神經系統、生殖泌尿上皮等等。
婦女停止排經但在醫學上是指卵巢的機能衰退,約50歲左右,卵巢停止了排卵並開始萎縮,也不再有足夠的女性荷爾蒙分泌。由於卵巢的功能減弱,會導致雌性激素分泌的缺乏,因此會造成許多的症候群。隨著醫藥保健的進步,人類平均壽命都延長了;一個婦女,她三分之一的歲月是在停經狀態下過的,要讓自己活得久而且活得好,就必須去瞭解到停經後,它所造成的困擾及如何保健自己。
 
停經的原因:
1.老化的自然過程:當卵巢功能逐漸衰竭,終至停止排卵,進入永久停經。  
2.疾病: 例如因病情需要而開刀摘除雙側卵巢,以及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而導致卵巢衰竭等,都會驟然停經。國內女性的停經平均年齡大約在 50歲左右。尚未達到停經年齡的婦女,雙側卵巢若在手術當中因為病情需要而遭摘除,由卵巢所分泌的荷爾蒙濃度會急速下降,這與自然的停經情況類似,稱之為「手術後停經」。常見卵巢摘除的原因有婦科癌症治療或預防性摘除、卵巢腫瘤及膿瘍、子宮切除時附帶摘除等。 若是單純的子宮切除而保留單側或雙側卵巢,患者雖不再來月經,但卵巢仍會分泌荷爾蒙,因此不會出現停經症候群,不算是更年期。不過,臨床上有少數病人於單純的子宮切除後,可能會因為部分卵巢供流血管受損,影響血液循環,導致荷爾蒙分泌不足,導致停經症候群,好在通常過了一兩個月,待卵巢血液循環恢復,症狀即會改善。在這段過渡期,如果症狀嚴重,可借助短期補充雌激素來緩解症狀。其後,患者的卵巢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衰竭,過程與自然停經一般。
 
身體系統頓時少了女性荷爾蒙逐漸發生以下的問題:
1、女性生殖泌尿上皮的影響:雌激素能刺激生殖泌尿上皮細胞有正常的生長及分泌,因此對細菌有足夠的抵抗力並在性接觸時提供足夠的潤滑。停經後,生殖泌尿上皮萎縮,感染的機會增加並且因為陰道的分泌物減少產生乾澀、疼痛的感覺。泌尿道上皮萎縮,病人會有類似泌尿道感染(如頻尿、解尿困難)的症狀產生。
2、皮下組織及表皮細胞:皮下的膠原蛋白(collagen)在停經後受女性荷爾蒙減少的影響大量萎縮,因此表皮失去了皮下組織的支撐力而形成鬆鬆垮垮的皺紋,加上表皮細胞也因荷爾蒙減少而萎縮,會使皮膚變得脆弱而容易受傷。
3、心臟血管系統: 荷爾蒙對心臟血管的影響為多方面的。首先荷爾蒙對心臟肌肉的收縮有直接促進的作用,因此主動脈血流的流速及加速性都能因荷爾蒙的刺激而升高,避免心血管栓塞。其次,雌激素可以降低末稍血管的阻力,直接減少高血壓的發生。雌激素同時也對凝血因子中的纖維蛋白原及第七因子有降低的作用,減少血液的黏稠度並減少血栓的形成。最後雌激素還能改善血脂蛋白的比例提高高密度血脂的血中濃度,降低密度血脂減少有害的膽固醇,藉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
4、骨質方面:大多數婦女在三十五歲時骨質達到一個高峰,之後逐年以固定速度流失,停經前因為荷爾蒙的作用,可以穩定骨質破壞吸收的速度。因此流失的速度每年約為0.5-1.0%,但在停經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明顯加快,特別是位於脊椎骨、手腕骨等。容易因骨質疏鬆而產生骨折,更晚則發生於大腿骨。脊椎骨折不一定有感覺,病人多半覺得自己的身高變矮了或開始駝背。然而大腿的骨折常引起嚴重的後果,有相當高比例的婦女因大腿骨折及其併發症而死亡。
5、神經系統方面:女性荷爾蒙對腦部功能有相當的影響,包括心智、情緒、精神及認知方面。學者們很早就知道腦組織中有女性荷爾蒙的受體,因此間接證實荷爾蒙對腦部有作用的功能。目前女性荷爾蒙的補充對停經後婦女的腦部功能相關研究仍不斷進行中,包括預防中風、預防阿爾茲海默氏癡呆症,改善憂鬱、失眠、焦慮…等症狀。
 
如何改善不適症狀:
1.補充荷爾蒙: 剛開始有可能會出現一些症狀,例如:子宮出血、乳房脹痛、體重增加,以及乳癌、子宮內膜癌致癌機率提高…等等副作用。另外有些報告認為,長期補充荷爾蒙會增加乳癌的罹患率,因此許多婦女會心存猶疑,不敢使用荷爾蒙,而自行購買植物性荷爾蒙,希望能夠同時達到補充荷爾蒙的好處,又能避免因為補充荷爾蒙所帶來的副作用。
*植物性的荷爾蒙: 主要存在於許多植物和水果當中,由於植物性荷爾蒙的分子結構類似動情素,具有輕微動情素的作用,所以稱為植物動情素。目前的研究發現,植物性荷爾蒙可以中度降低更年期的症狀,但對於骨質疏鬆的預防效果並不明確,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改善人體膽固醇的組成,對於減少心臟血管疾病,都有所幫助。而女性荷爾蒙有保護作用,較不會增生大腸息肉,但更年期過後女性荷爾蒙減少,可能造成腫瘤生長。研究指出更年期後補充女性荷爾蒙者較未補充者,罹患大腸息肉機率少40~50%。
2. 注意生活作息:注重飲食 (多纖維、少油脂)、多運動、不抽煙、控制血醣來防止心肌梗塞。食物中的大豆類或當歸、人蔘均含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成份,也可攝取。
3. 心理方面:月經的停止,讓婦女直接面對了年齡的問題,這個現實的情況可能會造成沮喪或焦慮。其他誘發因素包括喪失了生育能力,小孩子長大了離開了家庭,感覺先生及小孩不再需要她,或者害怕疾病,害怕孤獨。甚至有些人以為更年期就會使人發胖的錯誤觀念。因此,為了解除停經的困擾,植物性荷爾蒙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
   總之停經婦女,植物性荷爾蒙的補充對於身體生理上的不適感都可以獲得改善及治癒。心理上,希望停經後的婦女要正確且勇敢地面對它,開放自己的胸襟,走出社會,多參與公眾之事。這個時候孩子也都已經長大,先生事業可能有成了,相對地就比較有時間來規劃自己,讓自己在往後的歲月裡,能活得更健康美麗。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