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軟組織按摩

作者:張莉惠/ 黃弘君
何謂軟組織?人體軟組織包含肌肉、韌帶、肌腱及肌筋膜。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很多人都會有頸肩或全身肌肉僵硬的問題,而大部份的人都會選擇吃藥或打針。但是往往都會越吃越糟糕,因此能夠以身體的自癒能力來改善身體問題是最好、最自然的方法。其中以軟組織的方式去將僵硬的肌肉放鬆下來會使身體及心靈都可以得到最舒服的治療。
人類的身體一旦感到異常的痠痛,便會自然的把手伸到感覺不舒服的部位槌及揉捏減輕痛苦,這個動作是人類的本能。在西元一世紀時,阿斯克皮亞德就將軟組織帶到羅馬帝國,西元五世紀現代醫學之父希波格拉底在希臘提倡軟組織的治療方式。瑞典科學家的研究證實,雙手帶來的觸壓軟組織動作,能刺激體內分泌荷爾蒙,有助減輕壓力、排除恐懼並可紓解疼痛。
  
*軟組織按摩在醫學上有平衡自律神經的功效:
 
人體內有兩種神經系統交互運作,它們是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系統。這兩種神經系統直接影響人體所有的內臟,甚至具備相互牴觸的功效,交感神經系統使身體呈現激動的反應,而副交感神經系統則相對地帶給身體平靜與紓緩。讓我們舉個例子具體說明這兩種系統的運作,假設你正坐在辦公室內輕鬆地享受香濃的咖啡,這時候全力運行的是副交感神經系統,所以你的心臟呈現正常跳動。突然間電話響起,你必須在十分鐘內搞定一個重要的會議安排,這時候交感神經系統則接手發揮作用,腎上腺素及去甲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這兩種警醒荷爾蒙開始分泌,心跳則猛烈加速。由於人類每天都會經歷多次由放鬆變成緊張的情緒轉折,當這兩種系統運作中的一種長期佔上風時,特定的器官會因缺乏使用而功能減退。這種負面的壓力(憂慮)讓人抑鬱寡歡、容易緊張,更額外刺激腎上腺皮質醇(Kortisol)的產生。當憂慮無法排解,且腎上腺皮質醇不斷升高時,人體會逐漸適應這種情況,甚至無法再做出任何改善。相對的,身體軟組織也就越來越疆硬,甚至影響骨關節的活動。這時得借助專業治療重新尋得身心的平衡,其中軟組織按摩就是一種有效的方法。
軟組織按摩的過程中用雙手的溫度、適當的施壓及撫觸的刺激對交感神經系統會產生平衡作用,亦稱為神經系統效應。當肌膚的神經末梢在軟組織時會受到刺激並或獲得舒緩,憂慮、緊張和內在緊繃造成的耗弱神經可以獲得修養,並恢復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
軟組織按摩的好處:
1.皮膚:皮膚內有皮脂腺、汗腺、血管及神經末梢,主要作用為調節體溫排泄、感覺、呼吸、防護等。軟組織按摩能使毛細管擴張、使皮脂分泌舒暢,也利於改善皮膚的呼吸及汗液的排泄,更可使血液循環通暢,讓皮的營養得到充份的補給,因而使皮膚色澤光潤、富有彈性。
2.神經系統:軟組織按摩可刺激皮膚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經衝動,然後經由脊髓傳到腦部,產生愉快怠鬆弛的感覺,可調節身體恢復正常的平衡狀態。
3.肌肉關節:局部的肌肉硬心會使其他大面積的肌肉產生疼痛或麻痺的症狀,甚至會影響內臟產生病理變化。軟組織按摩可以使肌肉僵硬的狀態鬆弛,並且可以促進肌肉血管暢通,對於關節韌帶彈性增加、淋巴與血液循環暢通等有所助益。除此之外,按摩更可鍛鍊肌肉,提高肌肉的張力及彈力,使肌肉被動的運動。
4.血液及淋巴系統循環:軟組織按摩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組織中的血流量增加,尤其是靜脈的回流;血管擴張的同時,可直接減少血流的阻力,減輕心臟活動的負擔。在淋巴系統方面,由於按摩時會壓迫肌肉,間接會擠壓淋巴管,使淋巴液回流增快,有助於水腫的消失。
 
軟組織處理時的第一個身體接觸通常是全身上下的溫柔觸摸,這動作亦被稱為輕撫(Effleurage)。進行這種溫柔的撫順軟組織按摩時,方向最好由下往上,順著血液的流動方向按摩至心臟,其他部位亦採相同的處理方式。軟組織按摩過程中將按摩油或複方精油(痠痛精油)均勻塗抹在皮膚上,這個最簡單的準備動作能激發體內的舒適及放鬆,消除身體表層的緊繃。之後,再利用其他手法慢慢進入肌肉深層組織。
無論哪一種軟組織按摩手法,在每一次的療程中,適時溫柔的呵護肌群是相當重要。它不但可以平衡身體自律神經,並增加全身放鬆感及減少肌肉痠痛等不適症狀,如果軟組織按摩手法正確再加上脊醫(Chiropractic)的矯正,更可使沾黏受損肌肉群加速修復並使身體更健康。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