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皮膚換季保養

 

作者:黃玟瑄/龔詩涵

 

*皮膚系統的形成:人類胚胎學上,皮膚和神經系統都來自外胚胎層

 

*皮膚系統:皮膚系統由皮膚、汗 腺、指甲、毛髮、皮脂線、豎毛肌所組成,並且包括乳腺和牙齒。

 

*皮膚的結構:1.表皮層 2.真皮層 3.皮下組織 4.表皮

 

*皮膚的作用:

1.幫身體阻擋外界各種物質(如細菌)及外物的侵襲。

2.皮膚有很敏銳的感覺神經,負責感覺冷、熱、觸、壓、痛等刺激。

3.將體液包在裡面,預防體液蒸發。

4.性吸引的主要部位。

5.提供指紋、面貌、體型等個人的特徵。

6.有治療傷口的再生能力。

7.表皮層的下層含有黑色素,可吸收紫外線,避免其傷害皮膚細胞。

8.皮膚有汗腺,水分可經由此處蒸發,預防體溫上升。皮膚的血管也會因高溫而擴張,使身體的熱得以散發;而當外界寒冷時則收縮,以防熱散發。所以皮膚有調節體溫的作用。

9.皮膚的血液循環具有調節血壓的作用。

  
 
 

 
  
*皮膚的屬性 :
皮膚因天生體質及後天受到環境、年齡、飲食、生活習慣、氣候、內分泌、壓力等因素而受影響,臉上肌膚會有不一樣的屬性,以水分、油脂的多寡,呈現在角質表層來分的話,皮膚的屬性簡單分成乾性、油性及混合性三種。
*乾性皮膚:
優點:皮膚細緻、毛細孔小,比較不會長青春痘,臉上不會油膩。
缺點:水份不足、乾燥,緊繃缺彈性,容易皺紋,皮膚粗糙,易敏感發炎、脫皮、不易上妝,比較會長斑。
*油性皮膚:
優點:膚質有彈性,不容易長斑,不容易長皺紋,比乾性皮膚看起來年輕。
缺點:膚質厚、紋理粗、毛細孔粗大,容易長粉刺、青春痘,容易脫妝,皮膚色暗,無透明感。
*混合性皮膚:
優點:皮膚不太粗也不薄,膚質適中,T字部位油。
缺點:保養費力,且T字部位和其他部位不一樣的屬性,保養需費2倍的力氣。
  
 
 

 
  
讓皮膚自我防禦:
要讓皮膚自我防禦功能健全,首先要保持皮膚在弱酸性狀態。皮膚的PH值呈弱酸性,也就是在 4.5─6.5 是最理想的。當然,健全的皮膚在酸鹼值過高或過低時,皮膚會自然平衡,使其恢復到原有的狀態。因此;選擇保養品最好還是考慮弱酸性配方!
氣候對皮膚變化有很大的影響,夏秋換季之際,對於敏感性皮膚的人來說,就是要提高警覺的時候,千萬不要等到天寒地凍或是皮膚出現症狀才來注意保養。一般來說,時序進入秋冬,皮膚皮脂膜的防護功能會因為秋冬季節微血管容易收縮、皮脂分泌減少,角質保水力也降低,皮膚顯得比較脆弱,到了冬天,天氣更冷,皮脂腺基礎代謝功能降低。當保水度下降,皮膚就容易過敏、脫皮,過敏性皮膚的人,往往因為未做好皮膚保養,就更容易發作,秋季正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時節之一。
  
 
 

 
  
夏秋換季皮膚保養方式:
1.加強保濕:
秋冬之際氣候原本較乾燥,再加上氣溫降低,皮脂腺的分泌量大大減少,又以手腳的皮膚最為明顯,這個時候如果洗太燙的熱水澡,洗完以後皮膚更是乾燥,容易引起搔癢、脫屑的現象,甚至紅癢發炎,產生種種濕疹的變化,也就是俗稱冬季癢的缺脂性濕疹。尤其是原本屬於異位性皮膚炎體質的人,更容易在乾冷的氣候中引起疾病的復發或症狀加劇,此時應該做好保濕,才是維持皮膚健康狀態的最好良方。
2.持續防曬:
素有「秋老虎」之稱的秋日太陽威力仍不容小覷,冬季亦然,千萬不能因為天氣涼爽就忽略了應有的防曬工作。防曬品的選擇上,能夠同時防護紫外線 A 波及 B 波的全寬頻防曬用品,當然就是你的最佳選擇。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最適合到野外踏青爬山,即使擦了高防曬係數的防曬品,仍不能肆無忌憚地曬太陽;長時間曝曬或流汗厲害時,請記得一到兩個小時左右補擦一次。防曬不只是為了美白抗老,更是避免以後產生老人斑、皮膚癌的必要手段。
3.臉部保養:
乾燥會讓皮膚出現細紋,脫皮等現象,選用保養品時除了使用含有玻尿酸、維他命 B5 等親水性保濕成分的保濕凝膠之外,最好加上含有與皮脂膜或細胞間脂質類似成分的乳狀或霜狀保養品;當皮脂膜及細胞間脂質缺損處修補起來之後,皮膚的水分散失減少,外來物質的刺激減低,各種不適的症狀自然也消失了。如果您飽受 T 字部位出油的困擾,臉頰卻常緊繃乾燥脫屑,建議採用分區保養的觀念,只在乾燥部位擦含油脂的保濕品,出油的部位則擦親水性的保濕凝膠,讓臉部肌膚水嫩動人之外仍可保持清爽不油膩。
4.保持心情愉悅:
為何皮膚學教科書裡面常講「一日皮膚病,終身皮膚病!」因為皮膚和神經系統都來自外胚胎層。因此任何可以干擾神經系統的內外因素都可干擾皮膚,例如情緒、壓力、個性等,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是皮膚水噹噹的最重要法則。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