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運 動 包 紮    

作者:黃弘君 博士
所有的運動項目中,無論那一種,多多少少一定會在訓練中或比賽中受傷。運動受傷時要記得「代價」、「PRICE」這件事,也就是說在急性傷害發生的第一時間要做到「Protect」保護受傷處避免二次傷害;「Rest」是休息,立即停止當下的運動或工作,讓受傷部位獲得休息;「Ice」冰敷患處,減少患部發炎腫脹同時減輕疼痛;「Compress」壓迫疼痛部位,減少腫脹;「Elevation」抬高受傷部位並高於心臟,減少患部腫脹和疼痛。如果是腰部受傷時的話,就必須躺下休息,膝蓋保持彎曲。除了「PRICE」之外,運動包紮也常被使用在急性傷害上。
所謂包紮,就是指用粘性繃帶對關節、肌肉及韌帶進行支持、加強等應急處理。但是,並不是說包紮就是萬能的,例如:受傷後,即使進行包紮也不一定能立即投入運動,且包紮前也得對受刑部位進行評估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包紮。
運動包紮功能:
1. 限制受傷關節的活動範圍,減少或預防二次受傷及脫臼。
2. 加強或幫助受傷韌帶和肌肉力量。
3. 對局部的壓迫力增加、固定受傷部位,並控制患部腫脹及抑制出血。
4. 減輕患部疼痛。
5. 精神上的安慰作用,使運動員能較安心,重回運動場上。
繃帶的種類:(有分不同寬度的繃帶
1. 白色繃帶: 支撐性最好但服帖性較差,限制受傷關節的活動範圍較小。
2. 彈性繃帶: 市面上有幾種不同材料彈性繃帶,它們較薄、服貼性較好、有支撐性,限制受傷關節的活動範圍較大。
 
在做運動包紮應根據正確的診斷和認清受傷狀態之後才能進行,並要考慮受傷狀況使用不同繃帶,且使用內包紮(prewrap)來保護皮膚減少皮膚過敏現象。洗澡時須小心保護包紮部位,因為繃帶沒有防水功能,只要弄濕就要拆除且不得重複使用。更換繃帶時如有發現紅腫或皮膚癢,原則上不可再做繃帶包紮術,但患者必須持續做「PRICE」處理。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