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女性身心平衡之鑰

女性荷爾蒙(更年期) 

作者:龔詩涵
     
「哎喲!經理今天怎麼這麼陰陽怪氣啊?該不會是更年期到了吧?」許多在職場裡對屬下失職就忍不住發飆的女性主管,都會被冠上「更年期到了」的「罪名」,更年期女性真那麼易怒嗎?
 
 「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古代名言,在今日的眼光看來,已完全呈現了不同的面貌。在今日婦女的平均年齡即將逼近八十歲的年代,我們可以預期的,大部份的女人都可以活過七十歲,也就是說人活不到七十今日稀。
目前婦女的平均停經年齡,約發生在五十歲左右,也就是說婦女約有三十年的歲月要在無月經中度過。人說「女大十八變」,進入青春期後,由於女性荷爾蒙的刺激,可以讓一個女人變漂亮。反過來說,更年期後,昔日的青春美麗,由於失去了女性荷爾蒙,也會同時漸漸喪失,健康的身體也會日漸凋落。故在更年期之後,如何保養自己的身體,讓這陪伴我們一生的肉體,不但可以活得久,也要活得健康。故更年期後的保健,在這個長壽的年代,就愈顯得重要。
荷爾蒙濃度決定著女性的青春和魅力,女性血液中雌激素濃度高比濃度低的同齡女性可以年輕8歲之多。缺乏女性荷爾蒙在女性身上將會影響許多器官及組織的功能,因而產生各種臨床上的症狀。因女性荷爾蒙缺乏而發生的症狀可依其原因及發生部位分成四大類:
  
 
 

 
  
(一)更年期症候群:
1.主要的是精神、情緒及自主神經方面的障礙。比較典型的症狀包括因血管收縮產生的熱潮紅,感覺臉部一陣陣發熱,特別是臉部、頸部和胸部;有時一天發生一、兩次,有時每隔一、二小時就發作一次,且會冒冷汗。
2.在情緒方面則可能有失眠、心悸、神經質、情緒不穩定、焦躁不安、憂鬱、記憶力減退或注意力不集中等。
3.其他: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有頭痛、頭暈、耳鳴、腰酸背痛、關節痛等。這些都是因為更年期時,女性荷爾蒙的分泌突然急遽下降,造成中樞神經系統一時不能適應這種非常低濃度之女性荷爾蒙狀況,因而使中樞神經分泌物減少,造成自主神經、副自主神經及精神層次的多方障礙。
  
 
 

 

 
  
(二)泌尿生殖道之症狀:以陰道為例,由於無女性荷爾蒙分泌,使得陰道上皮變薄,缺乏血管而無彈性,陰道壁逐漸萎縮,陰道分泌物逐漸減少,使得陰道對外界的抵抗力也相對減弱。當女性荷爾蒙不足時,陰道上皮開始萎縮,變得較薄較脆,同時因不再分泌潤滑的液體,而造成陰部乾燥,陰道入口變窄,在性生活方面由於正常抵抗力的消失,亦容易產生陰道炎、尿道炎等感染症狀。另外,女性的骨盆腔底部是由軟組織所支撐,故婦女骨盆腔內的器官如膀胱、大腸、子宮等,皆是依靠這些軟組織的支撐力維持在原位。當女性荷爾蒙不足時,軟組織便開始萎縮,支撐力亦逐漸下降,終致造成器官的脫垂,如子宮、大腸和膀胱的脫垂等等。
  
 
 

 
  
(三)骨質疏鬆症(osteoporosis)對女性而言,骨細胞需女性荷爾蒙的滋養,才能維持在正常的骨質流失。當荷爾蒙不足時,骨質流失的速度便會急遽地增加,造成骨本逐漸消耗殆盡。
  
 
 

 
  
(四)心臟血管疾病:婦女在更年期之後心臟血管方面之疾病急遽增加。女性荷爾蒙在保護心臟血管方面有多方的功效。它會影響到血脂肪的構成,與體內脂蛋白之代謝有密切關係,而這些均可以影響心臟血管之彈性與健康。研究上也發現,女性荷爾蒙可以直接作用在心血管壁上,使血管擴張,血流增加,因而不容易造成阻塞。
在更年期之後,有許多疾病的發生率都大為上升,而且若是忽略的話,這些疾病往往是會致命的。例如:子宮頸癌、乳癌、卵巢癌的發生率都在更年期後快速上升。年紀的增長,造成一些器官的退化,像是聽力損失、視力減退、白內障、退化性關節炎、性功能降低等等,都會降低更年期後的生活品質。由於更年期後的適應不良,常常造成精神上的疾病,舉如沮喪、焦慮、失眠,都會在更年期之後困擾著婦女同胞。故若這個時期沒有適當的保健之道,這段漫長的歲月將會是黑白的。
  
 
 

 
  
以下幾項為更年期保健之道:
(1)天然荷爾蒙補充療法:前面提到了,更年期後,生理上最大的改變,就是失去女性荷爾蒙,因此,經研究指出目前發現,多攝取天然植物性營養素,可以讓更年期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例如:
A. 紅花苜蓿(Red clover):是一種豆科植物,它是二年生或短日照多年生的植物,成熟植株可達一公尺高,且包含三片帶有白色V形斑紋的橢圓形嫩葉,含有豐富天然的植物性雌激素,可幫助身體平衡荷爾蒙。近年來的研究報告也指出,紅花苜蓿含有抗微生物的化合物,這可以有效地抵抗許多細菌、病毒、黴菌類所引起的傳染病,亦可以被當作一種血液淨化劑。
根據統計,台灣地區的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中,約有九分之一罹患骨質疏鬆症,而目前國人女性當中約每六人就有一人有骨質疏鬆症,更年期的女性更是高達每四人就有一人。發表於「更年期期刊」的一篇研究顯示,將紅花苜蓿的抽取物以不同的劑量,給予四十六位的更年期婦女服用,六個月後發現,尺骨(ulna)的密度顯著增加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英國劍橋的的醫學研究人員,使用四十毫克紅花苜蓿的抽取物,給予停經前和停經後的婦女,一年後測量其骨質密度發現,紅花苜蓿有抑制脊椎骨鈣流失的效果。綜合以上兩個研究發現,紅花苜蓿對除了有避免骨鈣的流失外,也有保住骨本的功效。
    熱潮紅常發生於更年期的婦女,主要是因為臉部血管突然擴張,而使血液集中,同時伴隨周邊皮膚溫度上昇、出汗、心跳加快等症狀。約有二分之一的更年期婦女,每天發生一次熱潮紅,約百分之二十的人一天發生數次以上。由於熱潮紅發作的時間,會在半夜發作,因而常造成失眠。根據1999年國際更年期會議上報告,更年期婦女補充紅花苜蓿的萃取物,可以減少56%~75%熱潮紅的頻率。發表於歐洲更年期刊的一篇研究顯示,使用紅花苜蓿萃取物,給予三十位婦女,每日三十毫克的劑量發現,十六週後可以減少百分之四十八熱潮紅的頻率,顯示紅花苜蓿可有效改善更年期的熱潮紅。
B. 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又稱為植物動情激素,是一種天然賀爾蒙,目前幾乎沒有明顯副作用的報告。大豆異黃酮對於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有明顯改善。
大豆異黃酮效果可分三大類:
*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在2002年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每天給予56毫克和2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實驗中發現,較高劑量的大豆異黃酮確實比低劑量更明顯提高血中HDL(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具有預防冠狀動脈疾病的功能。另外由於大豆異黃酮的抗氧化活性具有抗脂質氧化的特性,因此也是它具有保護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抗癌效果:流行病學研究,大豆食物讓亞洲女性乳癌罹患率偏低,其中的植物性異黃酮類被認為是主要的活性成份,目前研究認為大豆異黃酮的抗癌作用主要是它具有調節estrogen的合成、代謝,及它的抗氧化活性。
*預防骨質疏鬆症:2002年專業骨科醫學期刊(J Bone Miner Res)中,義大利研究人員研究證實,大豆異黃酮可明顯改善更年期後婦女骨質疏鬆問題,可防止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生成作用。因此大豆異黃酮與鈣質補充同步進行是更年期婦女「骨骼保健的重要概念」。
  
 
 

 
  
(2)定期身體健康檢查:更年期後,許多疾病的發生率便大為增加,而定期健康檢查,便可以讓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例如,每年定期做抹片,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我檢查,都可以讓癌症在發生之初便可以及早診斷出來,以便提高根治的機會。另外參加一年一度的全身健康檢查,更能及早發現身體上的異狀,以便及早治療。
(3)預防意外事件的發生:年紀愈大,思考及行動常常會日漸遲鈍,因此反應便愈來愈差,發生意外事件的機會也就日益上升。然而年紀大的人,往往骨質較易疏鬆,往往小小的跌倒便可能造成骨折,而骨折之後,往往復原困難,可能因此便造成行動上的不便,失去自主生活的能力。因此,家庭佈置應力求簡單,浴室廁所應避免濕滑,穿著的鞋子應力求舒適等等,這些生活上的細節若能多加注意,便可以將意外事件發生的機會降
(4)預防傳染疾病的發生:年紀大了以後,身體抵抗力便會較差,故在對抗疾病的能力也會下降,往往輕微的感冒便可能引起併發症而致命,故身體的保養,遠離疾病便相當的重要。例如:定期接受流行性感冒預防注射;傳染病流行季節應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季節變換時,應注意保暖。
(5)注意營養均衡:營養,是養生中相當重要的一環,由於更年期後,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便會日漸下降,若再加上日常活動量降低,從工作上退休下來等因素,往往會讓一個相同飲食的婦女體重卻直線上升。故更年期後的飲食習慣,便要有所控制,要攝取均衡的營養,精緻的飲食,避免貪食,以免造成肥胖,而影響健康。
(6)規律的運動習慣:規律的運動,有助於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質流失以及肥胖,故運動對於健康有太多的好處,但我們要有規律的,持續性的運動,而不是每週一次,每月一次,或是一年一度的運動。運動方式的選擇便相當的重要,不要過度劇烈,以免造成傷害。
(7)避免不良的嗜好:酗酒、抽菸等對於健康的危害,已眾所皆知,年紀大的人更是承受不起。故在全力保健之際,若不能遠離這些危害,那所做的一切也都白費。
  
 
 

 
  
更年期保健之道就是要身體力行。女人奔波一生,大都為了家庭。更年期後也該多用一點精神在自己的健康上,除了讓自己活得更久,更健康,更有品質外,更要避免自己生病後成為家庭的負擔。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