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抗癌明星-花 椰 菜    

 

作者:楊淑雯

 

     花椰菜屬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含多種抗癌成分、豐富植物荷爾蒙及化合物,其中維他命C含量豐富,為番茄的8倍,及蘋果的26倍,可抗氧化而使癌細胞不易形成。

別名:花菜、菜化、白花菜(白花椰菜)、青花菜(綠花椰菜)

保健功效:排毒、護膚、防老、抗癌、增強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

花椰菜的營養價值

◆類胡蘿蔔素:綠花椰菜中的類胡蘿蔔素有β-胡蘿蔔素和葉黃素。β-胡蘿蔔素具有中和毒素,以及可誘導細胞凋亡,延緩惡性細胞的進展;葉黃素能過濾進入眼球的有害光線以保護視網膜,兩者皆有抗癌作用,促使癌細胞死亡,是為廣效性抗癌食物。

◆葉酸:綠花椰菜中的葉酸,可清掉人體多餘的類胱胺酸,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類胱胺酸是存在血液中的一種胺基酸形態,類似膽固醇,一旦氧化,就會釋放出大量的自由基過氧化物,對動脈血管來說,毒性不比膽固醇低。

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wates):綠花椰菜中的異硫氰酸鹽,能協助酵素消除致癌物質活性氧的毒性,促進肝臟代謝致癌物質,有助於抑制癌症初期的癌細胞增殖。同時能刺激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增強肝臟解毒功能,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長期服用成藥、菸酒的人,都需要花椰菜中的異硫氰酸鹽,來幫助肝臟排解毒素。

碘:對甲狀腺有調節功能,亦可抵抗黑斑、雀斑、動脈硬化、感冒。

口引口朵(Indoles):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和繁殖。

◆高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使有害物質隨糞便排出,避免積存體內不利人體,所以也可預防大腸直腸癌、胃癌、結腸癌...等。此外,還可與膽酸、膽鹽結合,增加膽酸、膽鹽的排泄,促使肝臟將體內的膽固醇轉化成膽酸,並妨礙腸道吸收膽固醇,發揮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效果。

烹調方法

1.羹湯:花菜海鮮羹。白色花椰菜的花蕾部分及海參均切碎,少油爆炒花菜片刻,加入高湯煮沸後,再加上海參煮數分鐘,加鹽、蔥、胡椒粉並勾芡成羹狀。

2.花菜胡蘿蔔炒香菇:因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需快炒。準備花菜、香菇切塊、紅蘿蔔切絲,油鍋爆香菇及胡蘿蔔,加蔥、鹽後放入花菜爆炒,均勻後起鍋。

3.生菜沙拉:經過清洗、過水,參扮調味料食用。

4.蔬菜汁:花椰菜100公克打汁煮沸後加蜂蜜,早上食用對肺與咳嗽有幫助。

5.花菜炒肉絲:以花椰菜外菜及莖切細後,鹽醃兩小時後去鹽炒碎牛肉,兼具營養及美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