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何謂肌內效治療法(肌貼) KINESIO TAPE
作者:袁適鈞教練/黃弘君
    運動傷害之預防,是每位運動愛好者必須懂且注意,進而持之以恆的一項重要課題,近幾年來國內外的『貼紮技術』日新月異,解決了很多肌肉與骨骼方面的問題。在於多種貼紮技術裡,其中有一種方法叫內效治療法(肌貼)更是在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2009World Game)中被廣泛的運用,而造成風潮。
 肌內效治療法「肌貼」(Kinesio Taping)是種技術,它是Dr. Kase,一位日本脊骨神經醫師發明的, 它的基礎在於身體本身自然的癒合過程,它借由神經及循環系統的活化來展現其效果,此方法基本上源自肌內效學(kinesiology),因此採用了「肌內效」(Kinesio)的字眼來命名。
 肌肉不僅與運動有關,更控制了靜脈及淋巴流動循環,和調節體溫…等。當肌肉過度伸展或過度收縮時,例如舉過重的東西,肌肉因疲勞而發炎、腫脹、僵硬時,皮膚與肌肉之間的空間便受到壓迫,造成淋巴液流動的緊縮,這種壓迫也會施壓於皮膚下痛覺感受器,它接著會對大腦傳送“不適訊號” 人就感到「痛」,這種痛即所謂的筋膜痛或肌肉痛。
 
彈性貼布的特性
1.不具藥性:奧運選手及一般的運動員用藥的禁忌是非常多的,所以選手們在賽前或賽中都要非常小心的避免使用到禁藥,例如使用中藥貼布、含水楊酸甲酯(methyl salicylate)的酸痛藥膏等。
2.低過敏性貼布。
3.防水性佳:可貼著洗澡
4.透氣性佳: 不易感到濕熱
5.方便性:可依肌肉大小做不同的貼紮
6.消腫功能性佳:加速血管及淋巴流動、循環,減少腫脹痠痛。
7.減少肌肉疲勞:肌貼可調正肌肉張力及關節中的筋膜異常。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