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扳機點運動(Trigger Point)
作者: 黃弘君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乃是由骨骼肌內一些過度敏感的激發點(Trigger point) 所引發的疼痛,可以是因為受傷後引起的,也可能是因為肌肉長期處於的收縮用力的狀態,肌肉沒有適當的放鬆伸展
,或骨骼姿勢不良而引發所致。激發點能傳出非常強烈且持久的神經脈衝、痠痛,這樣的身體安全反射機制會令人不安及痛苦。激發點(扳機點)以手觸摸時,像似肌肉群聚集之硬塊(視狀況大小不一),施壓患部時會有痠痛感產生。雖然激發點主要存在於肌肉內,但也可能在身體其他地方發現,例如肌腱、韌帶、及其他結締組織等。
  
 
 

 
治療激發點(扳機點)注意事項:
若自我按壓激發點時,不可太大力,大約4.5公斤的適度壓力應該就夠了。可以將大拇指按壓在磅秤上,以練習應該用多少力量來按壓。要記得,身體喜歡平靜、穩定的脈衝。力量過重時會使疼痛情況更糟,導致該部位肌肉變得更緊。
在不容易處理的激發點時,可以利用一個網球或類似的東西來放鬆激發點。將球放在地板上,不是床上,因為床會太軟。坐著或躺著,使球位於患部肌肉的下方。慢慢的四處移動找出疼痛的區域與激發點。如果你發現激發點,只要放鬆就好,利用身體的重量將球壓入激發點並保持8至12秒。
  
 
 

 
激發點的治療時間:
激發點的治療為2~3天一次,特別是前幾次的治療後,其部位有時會變得相當痠痛且輕微發炎。這種情況大約持續1天左右,之後整個部位會開始覺得好很多。至少需要多少次療程才能根除任何已知的激發點,並沒有一定的原則,有些在1次療程就消失了,有些則需要9至10次的療程。只要持續治療患部肌肉直到激發點已經消失,且肌肉也已回復至正常、不痛的狀態即可。
  
 
 

 

激發點位置舉例: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