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疲倦症候群

作者:李啟詮脊骨神經醫學博士
  
    
不論在公車或捷運上,在辦公室和教室裡,處處可見正在打瞌睡的人,很多不同因素都會造成疲倦,在此將一些導致長期疲倦的潛在原因羅列如下:
*濫用抗生素
美國研究發現,有長期疲倦現象的人在兒童時期,青少年及成人時期通常都有過度使用抗生素的歷史,濫用抗生素不但會破壞營養的消化及吸收,影響免疫系統,改變腸內有益菌的生態,還會讓黴菌滋生及造成其他問題。
*血糖疾病
糖尿病與低血糖都會造成疲倦,糖尿病可以藉由驗血和驗尿來確定,但在吃過飯三至五小時之後,若覺得精疲力盡的話,就得懷疑是低血糖。改善飲食習慣以及適度運動,有助於血糖的控制。而因某些營養素如鉻,在血糖控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所以維他命和礦物質的評估與補充是很重要的。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現代文明普遍的疾病,並且可能導致疲勞。因為壓力以及西方飲食的普及,大腸激躁症現已成為國人常見的消化疾病,它的最主要的症狀包括便秘、腹瀉、噁心,時有便意及脹氣。誘發這種症狀的因素,包括低纖維飲食、食物過敏、常吃止痛藥、濫用抗生素、乳醣不耐症、寄生蟲感染、腸內菌過度生長或是精神壓力。
*疾病
疲倦通常是心肺疾病或神經、腎臟、肝臟、自體免疫等疾病、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早期徵候,基於這個理由,為了要排除這些嚴重的問題,有賴於完整的病理學檢查。疲倦有時是某些病毒感染的後遺症。這些造病的微生物包括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EB病毒、Borrelia burdorfen、黴菌、白色念珠菌、結核菌以及寄生蟲。甲狀腺和腎上腺的問題也會造成疲勞,因為精神好壞與新陳代謝及壓力控制有關,異常的甲狀腺和腎上腺功能都可能導致疲倦。
*肌肉纖維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此病症的特徵是慢性頸部疼痛,肩膀疼痛,腎部疼痛與背痛,並常伴有腸胃敏感、呼吸急促、睡眠障礙、起床時關節僵硬、緊張性頭痛,和對冷熱溫敏感等,百分之九十患有肌肉纖維疼痛症候群的人,有長期疲倦的困擾。
*不當飲食和營養不良
吃太飽或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有時會使身體增加釋放有鎮定作用的神經傳導物質色安酸(serotonin),而導致昏昏欲睡及行動緩慢。而高熱量的油脂食物比較不易消化,使部份大腦的血流到胃部並導致疲倦。
*過勞及心理因素
長時間工作及長期處於憂鬱、焦慮與壓力中,容易導致疲倦。調整生活步調和勇敢地面對問題,並在有必要時接受心理輔導有助於改善此狀況。
*睡眠障礙
現代人不是睡不好就是睡不著,多方面的因素都可能造成睡眠困擾及睡眠障礙,例如日夜班時差,運動太少,慢性病,營養不足,飲食習慣,藥物作用,睡覺時呼吸不良,睡姿不良,肌肉收縮,心情不佳或是季節性的光照不足…等都會造成睡眠問題,導致疲勞。
*不良的人體工學
事實上人體花費不少的精力來維持姿勢,骨關節錯位(subluxation)或任何不當的姿勢變化,都會對肌肉造成額外的負擔。如穿高跟鞋因身體重量95%放在前足底,導致較費力的足部及人體工學,並增加人體對氧的需求量,因此容易造成女性有疲勞的現象。脊椎關節方面的調理,肌腱的伸展及按摩,和姿勢矯正可以幫助因人體功學異常所引起的疲勞。
 
 
 

 
常用的治療方式:
包括飲食控制、營養治療、心理咨詢、脊椎關節方面的矯正(chiropractic adjustment)、自我管理健康諮詢、按摩、藥物治療、運動、肌肉伸展和社會支持。此外因維他命、礦物質、必須脂肪酸及其他的營養,是身體能量的來源,當Coenzyme Q10、維他命B1�B6�B12、維他命C、鎂、鐵、葉酸、副肉精、氨基酸、必須脂肪酸、膠氨等缺乏時,人體將無法製造能量,疲倦也就容易產生。
其實很多藥方會造成體內養份流失,引發營養不足,導致疲倦。常用藥的患者應向醫師或藥商諮詢有關這方面的問題,但在還未諮詢您的醫師之前,請不要隨意換藥。

一般在美國,患有疲倦症候群的民眾,會求助於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 medicine),多數患者在接受脊骨神經醫學醫療後,都得以脫離疲倦的問題,擁有健康的人生。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