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買健康,要用錢? 


企管顧問:黃崇豪
 
經常聽到有人說:「有錢也買不到健康!」我對這句話其實是不太認同的。首先我們談談健康的定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48),“健康不僅爲疾病或羸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也就是說健康並不只狹隘的指我們人這個臭皮囊而已,而「精神」與「社會」包含的層面就更廣泛了。我不是醫生,但因為我認為醫生並不能真正帶給我們身體健康,所以我常常宣揚我個人的健康管理5W3H,這才能有計畫地獲得健康,而這5W3H中有一個H就是How much,指的就是「錢」,這也就是我認為「買健康,要用錢」的由來。
我個人認為:一個人要健康,基本上有八大條件,陽光、空氣、水、飲食、運動、心情、生活習慣、保養(保健),而這八大條件都有其相對的5W3H,如下表:
5W3H
八大條件
When
何時
What
做什麼
Who
什麼人
Where
在哪裡
How to
如何做
How many
做多少
How much
花多少錢
Why
為何
陽光
 
 
 
 
 
 
 
 
空氣
 
 
 
 
 
 
 
 
 
 
 
 
 
 
 
 
飲食
 
 
 
 
 
 
 
 
運動
 
 
 
 
 
 
 
 
心情
 
 
 
 
 
 
 
 
生活習慣
 
 
 
 
 
 
 
 
保養(健)
 
 
 
 
 
 
 
 
 
這個表裡面的格子為何都是空白的呢?因為他是屬於每一個人的自己的,就像健康檢查業者常講的「把生命交給上帝、疾病交給醫生、健康交給自己」,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張屬於自己的健康管理5W3H計畫表。
 
或許你會奇怪,陽光、空氣、水,是老天爺給我們最公平的禮物,怎麼還需要用到錢?我請問你:如果你要住採光良好、空氣流通佳的房屋,在都市是不是要花比較多的錢呢?而我們看看市面上販售的飲用水,一瓶/600c.c.從8元到40元都有,我們想喝潔淨的水,就算只用自來水煮沸來喝,也是需要瓦斯費的,所以「買健康」是需要錢的。
 
但我設計這張表的目的並非給有錢人用,而是提供給像我這樣普通的老百姓,能夠在最低成本下得到健康管理最高效益,畢竟「降低成本就是惜福;善用資源即為積德」。限於篇幅,我將這張表簡單舉「運動」為例說明,希望朋友們可以舉一反三,自行建立自己的健康管理表。以運動而言,人在什麼時候運動最合適?大部分都認為是清晨,但如果是上大夜班的人怎麼辦?但有動總比沒動好,所以每個人每週一定要排出幾段時間來運動。而這個When,除了只什麼時候運動外,還要配合Who,也就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年紀,所需要的運動時間長短不同,所要做的運動也不同(What)。而每一種運動都有他適合的場地與空間([Where],當然你若喜歡到垃圾場旁跑步,我也沒辦法。而我常看到高雄市許多國中體育班的學生在上班時間[When]的大馬路旁[Where]跑步,猛吸汽、機車廢氣,這樣的運動真的有益健康嗎?)運動是需要正確技巧的[How to],且不同人,所需的運動量[How many]也不同。最後建議大家,選適合自己經濟狀況的運動來做[How much],如果喜歡跑步,到健身房要花的錢就比較多;喜歡打高爾夫球,就得多花一些錢,打網球、羽球,通常也都需要場地費和器具費用;打籃球沒錢買好鞋子,那就可能得另外花醫藥費;而大家也都知道「時間就是金錢」有些人需要賺錢養家,每天間好幾個差,能否抽得出時間運動呢?
最後,再次強調,「有病看醫生、健康靠自己」希望我們大家都能規劃出一張最適合自己的健康管理5W3H表,需要保養保健時可做脊椎矯正來保養身體,How much也可以花少一點,但光規劃是沒用的,當規劃後,一定要落實執行,並請記得P(規劃)、D(執行)、C(檢查)、A(修正)的戴明循環,定期調整自己的健康管理表喔!

(作者為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特約顧問)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