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運動傷害

作者:袁適鈞教練
   
    無論何種運動,都一定會產生運動性疲勞,當一個運動員或是一個熱愛運動的人都必須了解運動性疲勞,如果過度運動疲勞,就會造成運動傷害。
 
何謂運動性疲勞?
其實是指當身體長時間運動,並刺激關節、肌腱和神經末稍,體內細胞化學變化,身體局部或全身疲勞感產生。一般來說,運動性疲勞可分為三種:
1.輕度疲勞:呼吸變淺變快,心跳加速、血色稍紅、排汗量不多,輕度疲勞可以在短時間內消除。
2.中度疲勞:※自我感覺:全身疲勞、頭暈、嗜睡、無力等。
            ※精神方面:精神不集中、焦燥不安、沒有耐性、情緒低落、無熱心、經常出錯等。
            ※全身方面:面色蒼白、眩暈、肌肉抽搐、呼吸困難、口乾舌燥、聲音沙啞、腰痠、腿疼等。中度疲勞只要做好運動後物理復健,就能很快消除,不會影響身體。
3.重度疲勞:神經反應遲鈍、不易興奮、煩躁、肌力下降、收縮速度放慢、肌肉出現僵硬、腫脹和疼痛、動作慢、不協調。身體抵抗力下降,並出現器官功能衰退。如果重度疲勞不能及時消除,就會影響學習和生活。
 
促進運動疲勞恢復的方法:
一.按摩:運動後2~3小時,可做30分鐘-40分鐘的全身按摩、局部按摩,可在訓練運動過程中或結束後進行,時間不超過10~20分鐘。其目的主要消除肌肉僵硬和局部疲勞。深度軟組按摩,可使組織血流量提高30%~50%,但不能對肌肉的過度負荷症狀、微損傷做出鑑定和直接進行治療,還對身體和心理放鬆、刺激免疫系統、促進身體恢復。
二.沐浴:沐浴可使人體血液循環加速,呼吸加快,代謝疲勞物質,有效改善神經運動系統。常用方法有蒸氣浴、桑拿浴、土耳其浴等。
 三.熱敷:熱敷溫度以47度C∼48度C為宜,訓練前熱敷10分鐘可推算訓練中運動員疲勞出現的時間,訓練後熱敷可消除肌肉痠痛。
四.音樂療法:借由節奏、旋律、音色等變化可給人精神享受,並產生良好的心理及生理調節作用。近年來,許多訓練利用音樂增強運動能力,提高訓練效果及促進運動性疲勞消除。
   根據研究,音樂節奏的變化會影響心率、乳酸及血氧、多巴胺、腎上腺素等。
五.拉筋:訓練前及訓練後的肌肉拉筋運動可促進肌肉血液循環,促進運動性疲勞消除。
    “人”要活就得”動”,但任何一項專業性的學問,得都了解利弊關係後,才能對我們有最大的利益幫助,以及防止反效果的發生才是。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