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咔咔」我的關節有聲音
 

作者:楊淑雯
    幾乎每個人都曾有扭扭脖子,扳扳手指頭或彎膝關節產生「咔咔」響的經驗,為何會有這聲音的產生?這樣的聲音是好還是不好呢?脊椎矯正(Chiropractic treatment)時會有這樣的聲音是正常的嗎?
 
關節活動時會產生「咔咔」聲音有幾個原因:
1. 肌筋膜太緊,也就是肌肉韌帶異常緊張僵硬: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使肌肉韌帶過度僵硬時,活動關節就會產生聲音,最好15~30分鐘稍微活動一下,平時多做伸展操有助於肌肉韌帶放鬆。
2. 缺乏膠原蛋白,也就是關節之間的潤滑液:由於關節長年的使用,軟骨表面由於過度磨損,潤滑及抗壓的效果將逐漸喪失。膠原蛋白為軟骨組織的重要原料,具有促進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進而延緩關節退化的速度。
3. 關節內氣體受到壓迫而形成:關節間隙中有滑囊蛋負壓狀態,當關節受到壓力時滑囊就會凹陷,滑囊液內的氮氣、氧氣、二氧化碳等氣體受到擠壓變成氣泡,咔一聲把凹陷滑囊彈回去,但是氣體溶回滑液中需要時間,因此關節咔咔聲雖可周而復始,卻無法連發。
4. 關節過度鬆動:有些運動員因過度使用關節或因運動傷害產生韌帶鬆弛,其關節容易產生「咔咔」聲響。
有些人會因脖子僵硬而自己甩甩頭,產生咔咔聲音,認為這類動作能讓僵硬的脖子放鬆而感覺到舒服,這其實是錯誤動作,亂動關節,只不過是讓自己自認為舒服罷了,對身體脊椎卻沒有任何益處,甚至會適得其反,錯的關節面依然還在錯的位置,且增加關節的磨擦頻率及鬆動,使得脊椎關節退化加速報到。
 
    脊椎矯正時產生的聲音,是找出錯位的關節面給予適當的手法矯正,關節間的空氣被擠壓出來,使週邊的肌肉韌帶放鬆,改善錯位的關節面,減輕身體脊椎的不適,使神經傳導正常,讓身體能恢復正常。不過並不是每次矯正都有聲音,脊骨神經醫學博士關心的是患者脊椎的位置是否獲得矯正,而非其可能發出的聲音。
 
    如果第一次活動關節有聲音,再活動時並沒未聲音,此時則無需過度擔心,若每次活動關節都會有聲音,是一種過度使用退化的象徵。應適時的補充膠原蛋白軟骨素等營養食品,適度做伸展操,定期脊椎矯正來確保關節在正確的位置運作,避免加速退化!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