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脊椎慢性疼痛的三大系統概論

 黃聖文醫學博士
 
 
筆者將慢性疼痛歸為三大系統,即枕肩三角系統、腰薦部系統和膝關節及以下區域系統。其中三大系統中最為重要的系統為腰薦臀部系統,三系統之間可互為因果,相互影響,形成完善的整體,正常情況下三大系統相互協調,和平共處,各自發揮自己的功能並協調平衡,但三個系統在出現軟組織損害的慢性疼痛有時也可獨立存在。
   
三大系統出現率以高低排列為:腰薦部系統、枕肩三角系統、膝關節及以下區域系統。
   
人體三大軟組織系統在存在著軟組織損害時可出現慢性疼痛,其中一個系統出現軟組織損害時其性刺激除可出現本系統的疼痛與軟組織損害的相關徵象外,還可通過生物力學,生物化學機制或神經傳導機制影響另外的系統,使另外的一個或兩個系統出現繼發的軟組織損害。
   
在現代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由於工作環境的改變,枕肩三角系統、腰薦部系統軟組織損害逐漸向年輕化發展,隨著人口的老齡化,膝關節及以下區域系統軟組織損害性疼痛的人群也迫切需要治療以解除他們受到慢性疼痛的折磨。在此條件下,正確認識人體三大慢性疼痛系統對於開展從事於慢性疼痛的專業整脊醫師來說顯得尤其重要。以整體觀念去認識慢性疼痛的三大系統,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式,達到良好的近期療效與較長期不復發的遠期療效。

 

三大慢性疼痛系統的獨立性:在某種程度上,人體三大系統可以獨立存在的形式出現於臨床中,有的患者在很長時間內皆不向另外的系統繼發,這就是三大系統的獨立性。比如:一個腰薦部疼痛,在經過10年或10年以上,患者的疼痛部位仍然只保持在腰薦部的局部區域出現間隙性或間隙伴持續性加重而就診;膝關節間隙性疼痛可保持10年或10年以上,但是它不向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病理方向發展出現大腿根部、腰薦臀部軟組織損害等等臨床情況。這些都是人體慢性疼痛三大系統有獨立性。
 
三大系統相互影響性與特定規律性:即腰薦部系統為第一(中樞),枕肩三角系統為第二(輔助),膝關節及以下系統為第三。慢性軟組織損害性疼痛發生在三大系統,三大系統之間具有相互影響性,但這種相互影響又具有特定規律性。枕肩三角區域軟組織損害所表現的頭、頸、肩、背、胸、臂、手疼痛與軟組織損害相關徵象。這是枕肩三角系統局部軟組織損害的表現,腰薦部系統要受到枕肩三角系統軟組織損害的影響極為少見,這可能與人體直立行走直立位元生存時軟組織應力的體位元有關,它與其他爬行動物有著本根本性的區別。但是原發性腰薦部系統則與枕肩三角系統不同,當此系統出現軟組織損害時,最多見的是影響枕肩三角系統與膝關節及以下系統;但有部分患者可單獨向上繼發枕肩三角系統而不向下繼發膝關節及以下系統的軟組織損害;也有部分患者只向下繼發膝關節及以下系統而不向上繼發枕肩三角系統的軟組織損害。當向上或向下同時發展者,有部分上下損害程度無差別,也有的存在著上下損害程度的不同現象。在膝關節及以下系統的軟組織損害中,向上繼發腰薦部系統的比例要少一些。但腰薦部系統要繼發膝關節及以下系統的比例則要大得多。

正確運用人體三大系統理論去指導慢性疼痛的臨床診治,對於複雜的慢性疼痛性疾病進行規律性總結,使之化複雜為簡單,化整體為局部區域,化局部現象從整體考慮,提高臨床醫師的診治水準很有臨床實用價質。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