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您知道如何成為街角一間門庭若市的診所,使您的患者對您的「醫術」豎起大拇指嗎?若您即將要離開大醫院到自家附近開診所,所有教授級醫師的金玉良言都比不上這個祕密的重要,它能使你賺大錢!

     十餘年前,筆者同事在外院兼差,該小醫院只有三、四名醫師,但許多病患都指名要院長看診。院長很厲害,病人很多又看得很快,患者及家屬對他很滿意。一直到大年初一大家放大假,筆者同事代院長班看院長的病人。他大為驚訝地告訴我這個祕密:一診接近七、八十個病人,幾乎每人都有用類固醇。

     數年前,筆者的小兒科學弟醫師,耐不住「誘惑」(軍醫在外兼職是違法的)到一間門庭若市的診所幫忙。有一次聊天,他不屑地說某大名醫幾乎每一個病人都用類固醇。

     曾有一位護士提及,她在某小醫院工作,負責注射藥物,類固醇用得很凶。一位有正義感的好人藥師說,他曾再三提醒一位用類固醇很多的醫師,但是該名醫師仍堅持使用。畢竟目前的法規無法約束,只能視為醫師的個人行為,藥師也只能盡告知責任。

     在此為了筆者那國三有正義感的兒子,我決定把「類固醇的祕密」說出來。筆者先去電台大、榮總教授級醫師,他們竟然不知道這個祕密,而某位藥師說他七年前就知道了。

     類固醇的作用,近似我們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當我們生病了,如感冒、肺炎、尿道炎、外傷時,體內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會自然上升。若我們藉口服或外用(包括皮膚抹的、氣管噴吸的)類固醇達到一定的量,如口服prednisolon(5mg)一日四顆,約兩周後,這外來的類固醇就抑制我們本身正常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的分泌。

     原則上,我們每天都需要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分泌。想想看,若只是因為小感冒吃了過多類固醇,造成本身腎上腺皮質荷爾蒙被抑制,不就是為了治感冒的症狀(感冒多可自癒)又造成另一個疾病──腎上腺皮質荷爾蒙低下。

     你說感冒就不可用類固醇,倒不盡然。因你只是口服一日四次,連續三天,對身體的害處倒不大。若是有嚴重感冒的症狀,如全身倦怠、胃口不佳、精神不佳,用類固醇無可厚非,而且非常有效。但如果一個醫師對求診的幾乎每一個感冒病人,都認定是嚴重感冒,幾乎都用類固醇,那這就是不正確的醫療行為。想想看,小兒一年感冒十二次,每次用三天,一年也有三十六天在用類固醇,雖說不是連續使用,但不是也超過十四天的界線了嗎?

     類固醇對一些嚴重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嚴重過敏、嚴重氣喘等,以目前醫學知識來說是絕對正確也必要藥物。但過度使用類固醇幾乎造成全身器官的危害,例如:月亮臉、水牛肩、皮膚變薄容易瘀青、白內障、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消化性潰瘍、傷口癒合變慢、免疫抵抗力下降、腎上腺皮質荷爾蒙分泌被抑制等。

     類固醇是一個強力的抗發炎藥物,幾乎影響我們全身系統,一個人偶爾一年用個三、五天,並不為過,但是若一年十幾次感冒,每次都用類固醇,就是「太超過了」!到底是小感冒還是大感冒,全靠醫師心中的一把尺,這就是類固醇的祕密。

   (作者為執業醫師)                            2008-11-02  中國時報 劉文俊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