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冬天的好良伴-泡澡          作者:張莉惠
已經是到冬天的季節了,天氣一冷很多屬於冬天的毛病都會慢慢的出來!例如:肌肉僵硬、關節痠痛、手腳冰冷等..。這時候就可利用泡熱水澡,但台灣最近缺水,所以可到SPA館的公共熱水浴池達到泡澡的目的。
 
泡澡的好處:
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      鬆軟肌群        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幫助體內排出廢棄物      改善肌膚的問題  減輕體重
**如可以搭配精油如薰衣草等泡澡效果更佳。
 
泡澡有三種方法:
一、半身泡澡法-讓水線維持在胸部以下的泡澡法,不會因為水壓而讓肺部呼吸困難,適合長時間泡澡,是舒緩壓力、情緒的方法。
二、全身泡澡法-水線大約在肩部的位置,此時水的蒸氣也會上升到臉部,而在泡澡時不妨一邊敷臉或做點按摩對臉部肌膚有美容效果,泡澡時間不宜太長。
三、反覆泡澡法- 洗完澡後,先泡澡至身體變暖,出浴缸洗頭再回去泡澡,再以冷溫水沖淋身體和泡澡交替數次。這種泡澡法以冷熱交替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變的更好,想瘦身、怕冷體質的人最適合。
 
泡澡使用須知
1水溫必須調整在(攝氏38-40度)之間。
2不能在(饑餓狀態)或(飯後1個半小時)內泡澡,這樣很容易造成血糖急速下降,產生暈眩,飯後立即泡澡對消化系也會造成影響。
3泡澡以 10-15分鐘為佳,每進行3-5分鐘就要起來休息一下,反覆2-3次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避免血壓過低及頭暈。
4在進行半身浴時,要先溫水淋身,讓(身體做好暖身準備)心臟以上的部位都露出水面,天冷時要加上毛巾保暖,用勺子做。
 
泡澡的小技巧
1.伸展運動消耗熱-泡澡身體會使用更多的熱能,幫助消耗熱量。利用水中的泘力,搭配簡易的肢體伸展,例如抬抬腿、踢腿運動,或是按摩動作。例如按摩手臂、臀部、腰部及腿,打造完美曲線。
2.粗鹽按摩贅肉部位-使用海鹽、或沐浴用的粗鹽,用海綿或絲瓜絡,在贅肉囤積的部位,以劃圓的方式輕輕按摩,沐浴鹽有良好的深層清潔效果,同時促進血液循環。
3.捏揉拍打贅肉部位-邊泡澡邊捏揉贅肉部位,直到皮膚泛紅為止,再內空掌拍打大腿、小腿、屁股、手臂贅肉容易累積的地方,重複幾次。
4.可搭配天然的純精油泡澡:<滴入澡盆中>
a. 薰衣草2滴+葡萄柚3滴+絲柏2滴+杜松1滴+羅勒2滴(可塑身)
b. 葡萄柚2滴+羅勒1滴(緊實肌膚)
c. 依蘭、茉莉、玫瑰、檸檬、桔、薰衣草各三滴(可抗憂鬱)
d. 薰衣草、甜橙、佛手柑、洋甘菊、薄荷、葡萄柚、檀香、依蘭各三滴(可幫助失眠)
e. 茶樹3滴 + 檀香3滴 +沒藥2滴 (助免疫系統)
f. 花梨木3滴+羅勒1滴+迷迭香1滴(舒緩頭痛)
g. 樟樹1滴+洋甘菊2滴+花梨木2滴(預防感冒)
 
注意事項: ●如果為了想要多流點汗,就用很熱的水泡這樣反而會得到反效果,讓皮膚乾癢
            或讓身體感到更疲憊
          ●選手比賽前一晚不建議泡澡,選手會感到疲憊,如果真的要泡,就不要泡太
            熱,時間太長。
          ●泡澡時需注意時間勿過長,如有頭暈現象,應馬上停止。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