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腹式呼吸法 作者:余靜雯
人類在最早嬰兒期的呼吸方式都是用腹部呼吸,腹式呼吸法主要運用橫膈肌呼吸,省力而且帶來輕鬆自在的感覺。但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胸腔呼吸,所以要持續練習操作,才能用腹式呼吸法來進行深呼吸,長時間練下來就會顯得輕鬆、有效率。
腹式呼吸的好處多多
◎增加身體含氧量
◎緩和高血壓
  •  
◎改善呼吸效率增加腹壓,
◎按摩內臟,使腹腔血液流暢分布。
  •  
  •  
  •  
  •  
◎改善姿勢體態
◎增加專注呼吸 暫時跳脫思考牢籠:當身心症患者學會呼吸放鬆之後,體會到「自己可以控制呼吸運作」的滿足感,心理獲得安定的力量,往往可以更進一步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在另一方面,當人專注於「控制自己的呼吸」時,可以停止不自覺在腦海中怪罪自己或增加自我壓力的想法,可暫時跳脫思考的牢籠而得到解脫,進而得到身、心放鬆,且在發現自己可直接控制生理及心理的反應時,還可以提高自我情緒的控制力。
如何練習腹式呼吸法
可以想像肚子是一個氣球,當吸氣時腹部膨脹,吐氣時腹部收縮,可以鼻吸鼻呼或者鼻吸口呼,呼吸時,胸部肌肉放輕鬆,肩膀不要上下晃動,將注意力放在感受自己的呼吸上面,呼吸頻率大約是每分鐘5~12次呼吸,不過視體質與狀況而異。吸氣或呼氣要和緩順暢、不要太用力。練習時漸漸放慢自己的呼吸速率,以不讓自己感到勉強、不舒適為原則,盡量放慢呼吸速度。練習時也可以加上輕鬆的音樂,有助於放鬆。如果要增加胸腔呼吸量可練習肋骨或腹部加壓/抵抗法,請他人協助將雙手放在胸腔兩旁/腹部上方配合呼吸作加壓。(圖)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