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運動性貧血

作者:Dr.Jackie
運動性貧血的定義:
●廣義的運動性貧血,即運動員體內發生任何貧血;
●狹益的運動性貧血,即劇烈運動導致的貧血現象。即由於劇烈運而引起外周血中單位容積內血紅蛋白(Hb)的濃度、紅細胞計數(RBC)即血細胞比容(HCT)顯著下降甚至低於相同年齡、性別和地區的正常標準的現象。
 
-、關於運動性貧血的原因如下:
(一) 血漿稀釋引起相對性貧血
大多數運動員尤其是男運動員,血紅蛋白的水準降低是因為有氧運動訓練擴增基礎血漿容量致使含有血紅蛋白的紅細胞濃度降低。換句話說,耐力行運動員血紅蛋白水準下降,實際上是血漿稀釋造成的相對性貧血,血紅蛋白總量仍然是增加。
(二)、紅細胞破壞增加 (溶血性貧血)
    一般正常人成熟紅細胞的平均壽命為120日。在正常情況下,每日約有全身的成熟紅細胞總數的1/120被破碎消亡,同時以相當的數量的成熟紅細胞生成,使體內成熟紅細胞總數保持恒定。當由於某種原因造成循環系統的成熟紅細胞生存時間縮短、破壞速度加快時,紅細胞過早、過多的被破壞,極為溶血。此時,骨髓加速紅細胞的生成與釋放,以代償紅細胞的破碎消亡。當紅細胞破壞速度超過了骨髓生成紅細胞的代償能力,則血循環中紅細胞數減少而出現貧血,成為溶血性貧血。
 
導致溶血的原因如下:
     1.機械損傷:激烈運動時血流加速,紅細胞與血管壁以及紅細胞之間的猛烈撞擊容易引起紅細胞破裂。對長跑運動員的研究發現:足底與地面的劇烈衝撞,紅細胞經過足底毛細管時承受的機械擠壓作用較大而容易遭破壞。當更換質地鬆軟的海綿底鞋子時,溶血症狀有所緩解。
   2.運動性機轉:引起體內兒茶酚胺釋放的增加是從引起脾臟收縮,釋放大量的溶血物質——卵磷脂進入血液迴圈。這種物質作用於紅細胞可使其細胞膜脆性增加、抵抗力減弱而造成紅細胞被破壞。
     3.血液酸化:在大強度、持續時間稍長的運動中,乳酸堆積使血液PH值下降時會使血紅蛋白與骨架白親和力增加,從而使細胞變硬也使得溶血作用加重。
     4.血漿參透壓改變:運動中大量出汗未能即時補充適宜飲料或只是補充純水,可引起內環境參透壓過高或低。兩者均會影響細胞內正常的水分分佈,引起細胞內黏度或型態異常,導致紅細胞變形性下降而造成溶血。
(三) 缺鐵性貧血
     1運動時大量出汗可導致鐵流失增加造成男女運動員身上的鐵負平衡。另外,從月經是女運動員鐵缺乏的原因之一。每次月經量>60 mL的女子更易發生貧血。
     2.運動員的消化道出血現象在耐力訓練後72小時內恢復正常,但運動員再訓練期內每次訓練後的休息時間都保證>72 小時幾乎是不現實的。因此,運動性消化道出血會降低機體血紅蛋白水準。運動員訓練後消化道出血的原因有許多種,而運動過程暫時性的、發生於胃腸道部位的局部缺可能為其主要原因。局部缺血的程度與運動的強度、運動的距離、脫水的情況有關。
    3. 運動員對鐵吸收、攝入不足較常人差。例如長跑運動員失鐵量為正常人的2倍,而卻對鐵的吸收水準為正常人的1/2倍。運動員中普遍存在飲食結構不合理、膳食不平衡、攝入脂肪過多、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攝入不足,易造成鐵吸收、利用不足。尤其是要求低體重或與體重體形相關的運動項目(如體操、長距離跑、跳水、花樣滑冰、芭蕾)的女運動員,很容易發生貧血。
   4. 運動員鐵需要量高於正常人。若未給予足夠的鐵補充,很可能發生運動性貧血。
(四) 營養性貧血
  連續大負荷訓練中,當糖代謝釋放的能量不能滿足機體需要時,蛋白質代謝隨之加強。如在長時間劇烈運動中,肝臟尿素的生成量可增加4~5倍,提示蛋白質消耗量增加。有學者認為,運動性貧血是由於運動訓練使蛋白質需要量增加。若攝入不足,就會引起貧血。
(五) 激素、微量元素
  患運動性貧血的運動員不單缺鐵,還缺銅。因為銅參與造血過程,能提高細胞色素A、乳酸脫氫酸氫酶的活性。
 
二、臨床表現
 (一)、症狀
因貧血成度輕,一般在安靜狀態下很少出現症狀。在運動量大時,則出現頭暈、乏力、氣促等症狀,易疲勞,疲勞後不易恢復;運動員運動能力下降,尤其是耐力能力。
(二)、體症
主要有皮膚、黏膜蒼白,安靜時心率加快,心尖部可聞及吹風樣收縮期雜音。
三、治療 / 預防
當運動員鐵缺乏和缺鐵性貧血時給予鐵製劑補充,可明顯改善運動能力。鐵的補充主要通過膳食和鐵製劑二種方式:
●日常飲食中攝入,多食含鐵量高的食物(如牛肉、肝臟、動物血)以及綠葉菜、黑木耳、海帶、海蜇、蝦皮、紫菜、豆類等;
●以鐵製劑的形式補充,目前臨床應用的有機鐵製劑主要有葡萄糖酸亞鐵、富馬酸亞鐵、甘氨酸亞鐵、琥珀酸亞鐵。
●多喝奶類,因為乳鐵蛋白主要存在於哺乳動物和人的乳汁中。由於對鐵元素具有很高的親和力和結合能力,能夠非常有效地增強鐵的容解性並促進鐵的運輸提高機體對鐵的有效預防缺鐵性貧血。
●其他:對於長跑運動員引起的機械性容血,要糾正不正確的跑步姿勢,在較軟跑道上跑步,更換質地鬆軟的海綿底鞋子。
●營養是運動員保持良好訓練狀態的物質基礎
對運動員的體能狀態、體力適應過程、運動後體力的恢復及防治運動性疾病有良好的作用,著重於影響紅細胞代謝過程的營養素即鐵、蛋白質、各種氨基酸、維生素、微量元素的均衡補充。每日的膳食要全面,包括富含蛋白質、鐵、維生素的食物,克服挑食和偏食的不良習慣。
●增加鐵的攝入量:運動員每日需鐵量可達20-25mg,而缺鐵性貧血的運動員需要量就更多。絕大多數運動員只要意飲食,缺鐵的問題可是到預防。改善運動員的鐵營養狀況有蛋黃、豆類、海蜇、海帶、蝦皮、芝麻、黑木耳、豬血以及綠色蔬菜(芹菜、菠菜和韭菜等)
●蛋白質、維生素和葉酸:蛋白質和鐵一樣是血紅蛋白最主要的成分。蛋白質主要來源於瘦肉、魚、蛋類、干豆和海鮮等。運動員應注意增加富含B群維生素攝入。維生素C具有促進Fe3+-> Fe2+轉換從而促進機體鐵吸收以及促進葉酸轉換變為甲酼四氫葉酸的作用。
●定期給運動員做血紅蛋白和血清鐵蛋白的檢測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易患貧血的運動員項目做到全面的檢測(田徑中的中長跑、馬拉松、控制體重的舉重、柔道、跆拳道、摔跤、體操等項目)。對青少年和月經過多女運動員,若發現營養不足、貧血傾向時應及早補充營養和治療。
●根據運動項目安排運動訓練的強度時需搭配對的營養,預防運動性貧血的發生。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