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韭  菜

作者:楊淑雯
韭菜富含藥用價值的硫化物、蒜氨酸、苷類等物質,這些物質具有興奮性器官的作用,有溫補肝腎,壯陽固精的功效,故韭菜又稱「起陽草」。這些特殊的物質同時也使韭菜具有許多珍貴的營養價值,例如能促進血液循環、體內殺菌、提振食慾以及經解壓力等。
在烹飪裡韭菜是一種具有特殊辛甘香味的蔬菜,無論是烹飪葷菜,還是素菜,都十分提味,可謂色、香、味俱佳,深受人們喜愛。但若是隔夜的熟韭菜不宜再吃,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因韭菜中含有大量硝酸鹽,炒熟後存放時間過久,硝酸鹽則會轉化為亞硝酸鹽,食用後會出現頭暈、出汗、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中毒症狀。
雖說韭菜全年都可以吃到,但以春季的氣候最適合,此時生產的韭菜滋味最美,營養最高,是最佳食用期。
韭菜別名:扁菜、長生草、壯陽草、起陽草、洗腸草
韭菜保健功效:、提振食慾、通便、殺菌、補腎溫陽
韭菜的營養價值
  • 膳食纖維:除了豐富的膳食纖維,韭菜還含有許多不會被消化的粗纖維,這二種纖維的組合,不但可以包覆體內的廢物幫助排除,同時也能靠物理作用清除腸道內所累積的毒物和宿便,平常食用可以預防便祕,便祕時多吃也非常有緩解的效果。但消化不良或腸胃功能較弱者不宜多食。
  • 蒜素:韭菜含有蒜氨酸,這種物質在蒜氨酸酶的催化下可以轉變為蒜素,蒜素具有強烈的氣味,能刺激舌頭上的味覺神經,刺激胃黏膜上的感受器,並通過神經反射促使胃腸道充血,增強胃腸蠕動,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增強消化道功能,開胃消食,促進食慾;另外蒜素還可以抗血栓,抗血液凝集,改善血液流通,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 硫化物: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降血脂、血壓及動脈硬化、抑制多種病菌為害人體。揮發油的硫化丙烯基對胃癌、大腸癌、皮膚癌、肺癌、肝癌有效益,因能防止活性氧造成細胞氧化而去除致癌物質(如亞硝酸胺)使毒性解除,硫化酵素活性化而停止癌化後抑制癌症產生
如何選購與保存:挑選時,要留意是否為葉片較寬、顏色翠綠不發黃,整株看乜來有光澤,摸起來柔軟且帶有彈性,味道聞起來香氣濃郁者。整把購買時,可稍微看一下葉尖沒有發黃,根部帶土而無腐爛,整束裡沒有參雜雜草者為佳。
整束韭菜買回後要先拆開攤平,讓水氣稍微風乾1至2小時,也不要先清洗,以免葉片腐壞,再以紙包裹起來,裝進塑膠袋後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烹調方法:
韭菜炒胡桃:1.將胡桃仁洗淨,瀝乾水分,用香油炸至香熟;韭菜洗淨,切成小段備用。
            2.用香油把韭菜炒熟,加鹽調味,胡桃仁伴入即完成。
韭菜烘蛋:1.韭菜洗淨切碎;雞蛋打散成蛋液備用。
          2.韭菜碎拌入蛋液中,加入調味料拌勻。
          3.熱油鍋加入1大匙油,用小火烘至蛋汁凝結成金黃色,再翻面煎上色即可。
甜不辣炒韭菜:1.甜不辣切片,韭菜切段。
              2.香蒜爆香,下韭菜炒,再下甜不辣炒,加水滾煮收乾,下辣椒絲拌炒,加調味料即完成。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