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發炎……身體的慢性殺手
                                                                                       作者:張莉惠
發炎不只讓你紅腫熱痛,更潛伏在體內,和老化、心臟病、中風、失智、癌症有驚人連結,「發炎」症狀是人體自我防禦機制,每個人或多或少體內都存在著發炎反應,一旦體內自由基的含量過高,就會加劇發炎,嚴重者更會引起癌症,一步一步侵蝕你的健康。由於80%以上的癌症是生活病,由各種生活中的癌變因素透過活性氧,造成慢性發炎,進而刺激癌變或惡化。因此去除導致發炎的飲食和生活型態,並積極引入抗發炎的飲食和生活型態,才能讓身體的抗癌力走回長多趨勢,適度的有氧運動、氣功、瑜伽、禪修、良好睡眠品質可以讓全身氣血循環順暢,並改善低溫與缺氧的環境,有利於活化自然殺手細胞...
身體發炎導火線
●導火線1:肥胖
更精確地說,是「脂肪細胞肥大」容易導致發炎。脂肪細胞吃掉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後不斷增大,並互相擠壓,分泌出細胞介質(cytokines,又稱細胞激素,是免疫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的主要溝通橋樑,例如腫瘤壞死因子就是細胞介質的一種),促使組織發炎,細胞介質隨著血液流竄,導致全身都產生發炎反應,這還包括身體各關節,因為肥胖很容易造成髖關節及膝關節受力過高。
 
●導火線 2:高熱量飲食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做了研究,在受試者吃下熱量高達 900 卡的早餐後測量血液中的發炎指數,結果發炎數值飆高持續三、四小時,因此研究人員認為,速食飲食加劇人體慢性發炎症狀。
 
●導火線 3:高血糖
血糖升高,滲透壓的改變導致蛋白質被血液中的糖分裂解化或變形,被「糖化」的蛋白質從原本的大分子分解為小分子並且進入血管壁,引發白血球攻擊,
因而造成發炎反應。現代人嗜吃甜食、精緻食物、喝含糖飲料,因此血糖普遍偏高,慢
性發炎的機率也隨之上升。
 
●導火線4:退化性關節發炎(膝)
在膝關節交界的地方,骨頭上面覆蓋著一層軟骨,主要由膠原纖維、軟骨細胞,及它所製造的proteoglycans,以及水所構成。軟骨等於是一層墊子,有緩衝的作用。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它是由於膝關節長期使用;日子一久,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力、蹲距困難它通常發生在中年五十歲以後。它與過度工作、肥胖、個人體質、年老或關節受傷有關,通常女性較多而且也較嚴重,退化性膝。且以發生在膝關節內側較常見,更嚴重的情況會造成膝關節內彎,甚至呈現O型腿的現象,使得病患走路產生困難。初期的症狀是呈現酸痛,膝關節本身或附近的肌肉變緊,接下來是關節活動範圍減少,病患上、下樓梯感到疼痛,甚至會發現要從低一點的椅子起身有困難。
 
●導火線 5:低密度脂蛋白(LDL,被稱為壞的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不但會聚集在血管壁上,造成沉積和動脈狹窄,更鑽入血管壁內皮組織,觸動免疫系統反擊,引發一連串發炎反應,因此導致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
 
●導火線 6:自由基氧化壓力
自由基在細胞間負責訊息傳遞,原是體內不可或缺的要角,但是一旦細胞受到外力刺激,過氧化自由基大量分泌,便破壞細胞間隙內的平衡狀態,「正如通電原理,電流太大會燒壞電線,在體內這就是『氧化壓力』。」自由基增加後,反過來刺激內皮細
胞分泌細胞介質,一連串發炎反應隨之而來。站在烈日下曝曬造成皮膚紅腫發癢,也正是自由基驟增所引發的連鎖免疫反應,因此身
體若能及早抗氧化,就能避免過多自由基觸動發炎。
 
●導火線7:病毒、細菌感染
伴隨牙周病、支氣管炎、流行性感冒、皰疹病毒、幽門螺旋桿菌等疾病出現的發炎激素,會觸動免疫系統備戰,隨時搧風點火,引發全身系統性發炎。
 
●導火線 8:情緒壓力
情緒激動時,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血液中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急速波動,啟動免疫系統引起發炎反應。如果長期處於壓力環境中,免疫調節的能力會變差,對於體內的慢性發炎就更難抵抗。
 
抗發炎或抗癌的飲食:如果要執行抗發炎或抗癌的飲食,除了有正確的衛教知識,最好能向這方面的醫療專家諮詢;他們可以提供比較正確的專業知識與要領,避開可能的陷阱(譬如有些抗氧化劑可能促進癌細胞增生),並在一些關鍵時刻給予適當的建議。了解之後,就要有毅力地認真執行。
1.補充富含Omega-3 脂肪酸(DHA或EPA)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魚油、亞麻籽粉)。Omega-3 脂肪酸豐富的來源包括:魚油中的DHA、EPA,亞麻籽粉的α 次亞麻油酸、油菜籽油與紫蘇油。其中α 次亞麻油酸在體內會被轉化為EPA、DHA,有助於改善發炎與抑制癌細胞生長。魚的眼窩是Omega-3 脂肪酸含量最多的地方;在早餐時可多吃些堅果類種子,少碰甜食另外酪梨、堅果類、芝麻及橄欖油等富含單元
註魚油的功能
1.減低血小板凝聚,預防血管疾病。EPA 被稱為『血管清道夫』,減少血栓形成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2.魚油可促進情緒平衡:研究發現足夠的 ω-3 脂肪酸,可改善憂鬱症、過動症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3.抑制發炎反應:魚油會減少發炎前驅物質的生成,可改善紅、腫、疼痛等發炎症狀。
4.抑制癌細胞生長:魚油對癌細胞具抑制作用,能減緩癌細胞生長速度
2. 選擇不易飆升血糖的主食;例如紅糙米、黑糙米、紅薏仁、高纖維豆類(黑豆、綠豆)、蔬菜等。其中黑豆、綠豆、紅薏仁都是高蛋白、低升糖負荷,很適合抗癌食用。如果食用糙米或其它澱粉類食物,建議最好飯後30分鐘做些有氧活動,可促進消耗掉葡萄糖,或活化線粒體的活性氧產生機制以利抗癌。
3.不飽和脂肪酸,也會改善發炎。勿以高溫處理這些油脂。
4.交替食用多種益生菌、克菲爾菌或「短鏈脂肪酸產生菌」以維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組合和免疫功能。如果不習慣克菲爾菌的口味,可考慮加在餐點中,或做為沾醬使用。「短鏈脂肪酸產生菌」所分泌的短鏈脂肪酸除了能改善化、放療引起的黏膜潰瘍,又能促進線粒體對葡萄糖的代謝,進而促進癌細胞凋亡或增強化、放療的效果。
5. 多吃具抗癌活性的蔬果;不少蔬果或天然物能抑制癌細胞生長或促進其分化;當其濃度夠高時,又能促進癌細胞凋亡,或增強化療、放療的敏感度,而且少有副作用。此外,它們通常是不錯的抗氧化劑,或者能啟動解毒酵素以抗老化。包括:番茄的茄紅素、蘋果皮的根皮素、柑橘皮的橙皮素、葡萄皮的白藜蘆醇、大蒜的有機硫化物、短鏈脂肪酸、大豆之金雀異黃酮、綠茶之兒茶素、薑黃的薑黃素、十字花科蔬菜的蘿蔔硫素、肉桂的香豆酸。紅肉火龍果、石榴、奇異果、苦瓜籽/ 苦瓜、海藻、乳酸菌、各種菇類、洋蔥、堅果類(開心果、核桃、腰果等)皆具有抗癌成分。
6. 能活化免疫力或自然殺手細胞的食物。只要能改善發炎的食物,通常也能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包括:米糠、褐藻醣膠、紫甘藍菜、大蒜有機硫化物、十字花科芽菜之蘿蔔硫素、金針菇蛋白、茄紅素加上白藜蘆醇,與短鏈脂肪酸。
建議的食用方法:十字花科芽菜每日一把,勿煮,生吃即可。每日一把金針菇,輕煮3 分鐘後與其它蔬菜湯混合吃。
7. 補充富含水溶性纖維的火龍果、蘋果、牛蒡、燕麥、洋車前籽殼粉
並且同時喝下300 ∼ 400 cc 的溫水,讓纖維吸水呈現飽滿狀態。一定要特別注意的是,最好在晚餐之後或睡前1小時才食用水溶性纖維,而且最好在服用抗癌藥或食品2 小時之後;這種時間上的間隔可以防止纖維吸附有效的抗癌成分。
註酸櫻桃(Tart Cherry)有別於鮮吃的甜櫻桃,主要用來做果醬、果汁或是烘焙派上的佐料,小小一顆卻有驚人的花青素和其他對人體有益的植物化合物,能維持暢通的血液循環,且具有抗癌能力。酸櫻桃汁也被發現能對抗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的致癌物質,進而減少肺、肝或乳腺癌的風險。
8. 每日至少飲用2500 3000 毫升的開水,可排毒兼沖淡乳酸。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