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木  耳
 
木耳分黑木耳與白木耳兩種,為食用菌,可供食用與藥用。在古時候,是帝王獨享之佳品,黑木耳被營養學家譽為“素中之葷”和“素中之王”,因為黑木耳是各種葷素食品中含鐵量最多的,可防治缺鐵性貧血,除此之外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膠質,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幫助腸道脂肪食物的排泄、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故可防止肥胖,預防便秘。
而白木耳有「菌中之冠」的美譽,具有潤肺養胃、補腦強心的作用,就功效而言,白木耳跟燕窩非常相似,價格卻便宜許多。黑白木耳兩者搭配食用,營養素更加豐富。
木耳有抗凝血作用,它所具有的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與每天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的功效相當,因此人們稱黑木耳為食品阿司匹林。故木耳食用過量會造成凝血方面的問題,本身不易凝血者少吃,在進行開刀手術前一週應盡量避免食用。

 
 
  黑木耳別名:木菌、桑耳、雲耳、木蛾
白木耳別名:銀耳、雪耳
保健功效:護肝、護膚、強化骨骼、預防貧血與便秘、增強抵抗力、
洋蔥的營養價值
  
  • 卵磷脂:可掃除積存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和脂肪,有助於避免脂肪堆積在肝臟中,預防脂肪肝的發生與肝臟機能退化造成肝硬化。除此之外卵磷脂還有促進大腦發育,增加記憶力的功效。適時補充卵磷脂,可使大腦神經及時得到營養補充,保持健康的工作狀態,利於消除疲勞,激化腦細胞,改善因神經緊張而引起的急躁、易怒、失眠等症。
  • 多醣體-抑制衰老毒素:木耳所含的多醣體降低膽固醇的效果顯著,可清除血管內的膽固醇,也能降低血脂濃度,還能抑制脂褐質的發展,使其逐漸淡化。此外,可保護人體細胞不受有害物質的傷害,在解酒毒上效果尤佳。(脂褐質是細胞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被氧化的產物,在皮膚上會形成老人斑,積蓄在腦細胞易造成老年癡呆症,沉積在血管壁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 膠質:黑木耳所含的膠質能吸附呼吸道中的粉塵與消化系統內的雜質,將它排出體外。此外,膠質進入腸內吸收水分膨脹後,會逐漸平貼在絨毛細胞表面,吸附油脂,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防止肥胖,並刺激腸道蠕動,幫助體內廢物隨糞便排泄出來。
  • 膳食纖維:木耳可增加糞便的體積和柔軟度,幫助糞便成形,刺激腸道蠕動,促使排便順暢,因而縮短糞便在腸內滯留的時間,減少體內對脂肪的吸收。
 
如何選購與保存:優質黑木耳烏黑光潤,其背面略呈灰白色,體質輕松,身乾肉厚,朵形整齊,表面有光澤,耳瓣舒展,朵片有彈性,嗅之有清香之氣,嘴裡品嘗清淡無味,越是優質的木耳吸水膨脹性越好,反之則是劣質木耳。
烹調方法:
  1. 木耳絲炒蛋:蔥花及辣椒爆香後,加入木耳絲拌炒,淋入適量酒,蓋鍋略燜,燜炒至木耳熟成,加入蛋花及鹽調味,即完成。
  2. 紅棗木耳蓮子湯:
  3. 先將白木耳用水泡開,紅棗洗淨。
  1. 洗淨白木耳,將蒂頭去除,撕成一口大小。將白木耳及紅棗放入中型鍋內注入七分滿的水,以外鍋一杯水放進電鍋煮至跳起(悶20分左右)。移至爐台,接著將洗淨的蓮子放入,小火煮至蓮子微裂(約5分鐘),即可加入冰糖調味。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