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整脊與腦中風

  

  作首:張軒彬 博士

 

    頸椎調整(cervical adjustment)跟中風有什麼樣的關聯呢? 九O年代在加拿大發生兩名病人在整脊之後中風死亡後,媒體報導整脊與中風的關聯,認為頸椎調整(cervical adjustment) 會造成頸部動脈脫落,血栓順血流至腦部引起中風,這一類的中風稱之為椎骨動脈剝離中風(vertebral artery dissection stroke, VAD),因此開始一連串有關整脊與這類型中風的研究。

 

    通常 VAD的病人好發於30-50歲的年輕族群,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女:男=3:1)。剛開始通常是感到頸部疼痛,這是由於頸部血管剝落的前兆,在數天甚至是幾年後之後,由於血塊脫落後流至腦部,開始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例如頭暈、 噁心想吐、視覺問題、肢體感覺異常、力氣變弱…等等。



    什麼樣的人會有VAD呢?這是屬於相當罕見的中風型態,目前大多數的病例都是屬於原因不明自發性的頸部動脈脫落,至於由外力造成例如車禍、頸部外傷、摔傷所造成的VAD案例更是少之又少。這些證據顯示一般正常動脈是極富彈性,不太會容易因為外力的扭轉而傷害。然而,在某些特殊結締組織疾病的遺傳疾病中例如馬方氏症候群(Marfan’s Syndrome)、成骨不全症(Osteogenesis Imperfecta)、愛娜妲奴症候群第四型(Ehlers-Danlos Syndrome type IV)……等,會造成先天性的血管壁脆弱,這些是屬於高危險群。另外由於VAD 好發於秋季, 另一個研究認為可能與呼吸道感染造成血管局部發炎,因此使血管壁脆弱。此外,同型胱氨酸(Homocystine)這是在血液中的一種氨基酸,也是一個心血管功能的指標,血液中增加這種胺基酸代表著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營養不良者與酗菸酒者大大的提高血液同型胱氨酸濃度的機會。



    然而,有什麼確定的危險因子可以在頸椎矯正之前篩選出VAD的高危險群嗎?霍爾德曼(Haldeman)等人在2002 Spine醫學期刊中發現,在他們所有的64個VAD個案當中,經過血管攝影之後發現完全沒有粥狀動脈硬化的現象,因此以往認為以高血壓、糖尿病、抽煙…等等來認定高危險群的篩選似乎並不適合;而在這64個案當中,有27位個案在整脊前,由醫師作一些簡易的骨科測試,來篩選是否有頸部動脈問題,然而測試過程中沒有任何一個個案出現任何問題。其實早在2000年JMPT 醫學期刊中,麗其特(Licht)等人認為以往所用來測試血管問題的測驗(將頸部上仰旋轉至極限),在臨床上並不具實用性,無法篩選出真正頸部動脈有問題的病人,另外在醫學期刊JMPT2002年由Symons等人所發表關於頸椎調整(cervical adjustment)造成的頸部動脈的壓力關係中發現,頸椎矯正對頸部動脈造成的壓力比正常簡單的轉頭活動還要小,頸椎調整所造成的壓力還不到足以造成傷害臨界點的1/9。當我還是學生時,簡易的高危險篩選測試在學校都曾敎過,但是卻不建議在臨床使用,理由是這些測試實際上對血管造成的壓力已比實際上整脊時還大,足以造成有問題的血管脫落引起VAD。


    在最新2008年二月份Spine醫學期刊由卡西迪(Cassidy)等人於加拿大經過長達九年的追蹤研究818個VAD個案,發現有VA的病人發生中風的機率,與頸椎矯正(cervical adjustment)並無直接關聯。研究發現VAD發生機率在看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之後呈現正相關,然而同樣類似的正相關也發生在VAD病人尋求一般家庭醫師的診治。這結果解釋了VAD是自發性的,病人因為剛開始的脖子痛、頭痛等中風前兆而就醫,這群病人當中不論是尋求家庭醫師的治療或尋求脊醫師治療者。最後發生中風的機會均等,並不因為整脊與否而提高中風的危險性。如同前面所提,一般簡單的頸部活動所造成的壓力比整脊時所造成的大,一般的頸部檢查、頸部X光擺位攝影、仰頸活動、游泳換氣、瑜珈、用脖子夾電話、仰躺於美容洗髮椅上,都可能造成早已經有問題的血管剝落引發中風。

 

以下一些研究統計數據提供參考:

◆ 由專業脊骨醫師做頸椎整脊所造成嚴重後遺症:1:2,000,000

◆ 在美國搭乘航程3小時以上大型客機、墜機死亡:1:2,000,000

◆ 被閃電擊中死亡:1:2,000,000

◆ 開車35哩發生車禍死亡:1:2,000,000

◆ 開車1/2哩發生車禍受傷:1:2,000,000

◆ 使用止痛藥造成腸胃出血死亡:800:2,000,000

◆ 脊椎手術死亡率:1400:2,000,000

◆ 頸椎手術死亡率:800-2000:2,000,000


    比起止痛藥與手術,非侵入性的脊椎矯正治療不但有較低的風險,對於肌肉骨骼系統所引起的疼痛,也有相當不錯的治療效果,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式。在2007 JMPT醫學期刊中由魯賓斯坦(Rubinstein)等人發現:頸椎矯正(cervical adjustment)對病人臨床治療的利益遠遠大於可能潛在的嚴重後遺症的可能性,但畢竟有些情況下是完全不適合整脊的;國內脊骨神經醫學(整脊)制度尚未明確規範,而且不是每個西醫生、中醫師、物理治療師或推拿師等都懂得整脊或有完整脊椎矯正教育(四年半學士後),民眾尋求整脊治療時一定要慎重。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