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更語系:簡體
最新消息
本會宗旨
關於酸痛關懷協會
協會成員
柬埔寨義診
歷屆會員大會
健康諮詢團隊活動
WHO世界脊椎日
公益活動
健康諮詢團隊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肩膀有喀喀聲
活動記錄
會員招募
運動用品/書藉
網頁相簿
訪客留言板
回到首頁
 
         健康管理的新思維
 
紅 豆      作者:楊淑雯
原產於中國,屬豆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紅豆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含豐富的鐵質,是很常見的補血聖品,但食用同時要避免會阻礙鐵質吸收的紅茶、咖啡,以及含有過多維生素E和鋅的食物一起食用。紅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可以防止皮下脂肪的囤積,食用後不但不容易胖,還有益身體健康;在中醫認為紅豆具有利水消腫、利尿、清熱解毒、健脾止瀉、改善腳氣浮腫的功能,但烹調紅豆時不可加鹽,否則利尿的效果會減半。
 
別名:紅小豆、赤小豆、赤豆、失赤豆、紅飯豆
保健功效:利尿消腫、改善貧血、穩定情緒、消除疲勞、改善宿醉
紅豆的營養價值含有蛋白質、醣類、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鉀、鈣、鐵、磷、鋅等營養素。
   -改善貧血:含鐵的紅豆可改善因缺鐵性貧血造成的手腳冰冷現象,
   皂素-消腫:皂素存在於紅豆皮的部分含量最多,消除浮腫,降低血液中膽固醇與脂肪,以即改善宿醉。還有,皂素易溶於湯水中,建議吃紅豆時要連湯一起喝。
   維生素B群:紅豆含有多種維生素B群成分,可有效舒緩壓力穩定情緒,促進代謝,消除疲勞。
   醣類-穩定情緒血糖低時會刺激腎上腺素升高,增加壓力,使情緒不穩定、焦躁易怒。而紅豆所含的醣類,消化所需的時間較長,能使血糖平穩上升,可以調節大腦中的血清素,進而調整情緒反應,放鬆心情,對抗憂鬱,是理想的舒壓食品。
 
如何選購與保存:
選購時,顆粒看起來飽滿圓潤,觸摸時,要飽滿堅實,顏色鮮艷與否不能用來判斷新鮮度的第一要件鮮採紅豆與舊產紅豆在判斷的時候最大的差別是表皮與重量,紅豆隨著保存時間越長,慢慢的水分會流失,重量跟著減輕,豆子的外形會越縮越小,外皮失去原有飽滿後漸漸產生不同程度的皺紋。
紅豆耐放,但易生蟲,宜放在密封盒或罐裝盒內,可擺放在通風陰涼處,或冰箱冷藏室冷藏。
 
烹調方法:由於紅豆直接加水煮不易熟透,所以先泡水後,再放入電鍋蒸約30分鐘。紅豆泡水的時間會因為天氣的冷熱、豆子存放的時間而不同,溫度高時泡水的時間也會縮短,通常需泡水至紅豆體積膨脹至2~3倍即可,可依此自行調整泡水的時間,若浸泡的時間過長會有起泡的現象以筷子攪拌,這是因為豆子發酵了產生的氣泡,此時紅豆的味道就會變差,所以要特別注意泡水的時間。
紅豆粥:煮法非常簡單,紅豆和大米洗乾淨以後加水煮,然後煮成粥時加入適量冰糖即可食用。
 
 
 
 
 
 
 
網頁設計維護:達人網有限公司    台灣酸痛關懷協會